健康频道 > 医院动态 > 正文

郑州市骨科医院第101次远程专家会诊 持怀疑精神治病

2017-09-2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9月20日下午,郑州市骨科医院第101次远程专家会诊在东院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诊由河南省知名中青年专家、脊柱骨科Ⅰ主任王庆德主持。参加此次会诊的专家有郑州市骨科医院副院长梅伟、颈肩腰腿痛科Ⅰ主任白玉、脊柱骨科Ⅱ副主任郭小伟、微创脊柱科副主任孙宜保、颈肩腰腿痛科Ⅱ副主任刘益兵、疼痛中心副主任刘占平、脊柱骨科专家王春丽及相关科室专业医师、进修实习医师等。

郑州市骨科医院第101次远程专家会诊

本次共会诊四位病人,前两例患者来自外院,后两例为本院门诊及病房的病例。会诊时,与会专家均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每个会诊患者均得到了科学合理的解释,并给出了下一步的诊治方案。

第一例患者,女性,30岁,以两肩膀和肩胛处酸沉、疼痛为主诉来诊。患者诉说劳累时颈椎及两肩及肩胛骨处酸沉、疼痛,像压了块大石头,在诊所按摩后好转,但是工作活动后症状又会反复,至今已有七八年时间。现有影像学检查及体格检查均没有典型颈椎病的特征,而患者的相关化验检查又不全面,尤其是HLA-b27未查,给疾病的诊断带来困难。梅伟副院长及在场专家讨论后一致认为,全身结缔组织病或风湿免疫疾病可能性较大,目前检查不全面,需进一步完善检查。

第二例患者,女性,50岁 以腰疼和左肩关节疼痛,加重1周为主诉来诊,患者描述16岁时右膝关节和右手指间关节就开始疼痛,长期没有得到规范的治疗,生活痛苦,现右手腕关节略肿胀疼痛,下腰骶部及左肩关节疼痛,怕凉,查体及影像学检查也没有明确的阳性体征,问及风湿病家族史患者也表示否认,郭小伟副主任医师意见:完善腰椎MRI检查,重点关注椎间盘,完善肩关节正位片等其他检查,不同的部位分别对待,考虑多种致病原因,以对症治疗为主。

郑州市骨科医院第101次远程专家会诊

最后两位会诊病人为院内会诊病例。一例为腰椎骨折术后顽固性腰痛并伴有下肢麻木的病例,在场专家详细询问了患者病史,根据影像学检查先后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确定下一步的诊疗方案,尤其建议患者下一步检查增强核磁,明确椎管内有无占位。最后一例是一名癌症且发生骨转移的患者,王庆德主任结合病史分析后指出:患者诊断前列腺癌可能性较大,但是前列腺癌属于低度恶性癌症,即使发生转移,内分泌治疗德效果仍良好,一些患者的生存期仍较长,应该给患者信心,积极治疗。

郑州市骨科医院第101次远程专家会诊

会诊后,王庆德主任指出,目前随着专业的细化和对疾病的进一步了解,过去一些不能解释的疾病现在也都有了明确的命名和治疗规范,虽然今天会诊的前两例外院病例因为各项指标均为阴性,没有明确的诊断结论,也不能简单的归结为劳损。一些疾病比如强直性脊柱炎、结缔组织病、脊柱关节炎(SpA)(一组慢性炎症性风湿性疾病,具有特定的病理生理、临床、放射学和遗传特征,炎性腰背痛伴或不伴外周关节),常见的化验指标阳性率并不高。而对这些疾病特异性指标的掌握,对疾病本身的认知有助于更好的治疗疾病,在疾病面前,抱着一份怀疑的态度,有助于我们更准确的判断疾病,更好的服务患者。(王仲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骨科医院 101次远程会诊 怀疑精神 责编:柴可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