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郑州市骨科医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手卫生推进活动

2017-12-28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为落实国家卫计委《清洁的手,呵护健康(2015-2018年)》专项工作指导方案,推动医院感染规范化管理,提高医院感染防控能力和水平,维护医患安全,郑州市骨科医院院于5月-11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用清洁的手、呵护健康”为主题的手卫生推进活动。  为使活动扎实推进,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制定了详尽的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的目的和主题。成立了以院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部分行政职能科室主任、临床、医技、药学、设备和后勤等科室主任及重点部门护士长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各部门职责明确,按照分工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有效推动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Sdcc6NyF..png.png

活动分为调查摸底、宣传培训、完善设施、效果评价及总结表彰5个阶段分步骤进行了实施。调查摸底阶段,感控办印制了手卫生基础设施调查表和手卫生依从性调查表,对全院手卫生基础设施合格率和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及正确性进行了基线调查,形成手卫生管理情况调查报告和改造建议。宣传培训阶段,医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手卫生活动,全方位、立体式的营造了手卫生活动氛围。

2jW0ht1c..png.png

5月5日“第九个世界手卫生日”当天,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手卫生宣传活动。推选在业界及医院内具有良好职业形象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张业龙院长为我院手卫生形象大使。基于张院长自身的率先垂范,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PBdYYZmM..png.png

本次活动从方案的制定到作品的评选,历经5个月,时间跨度大,参与面广。在壁报征集过程中,多数科室都是举全员之力,集大家智慧,把手卫生相关知识尽可能的全面体现在壁报作品中,有的科室还结合专业特色,把日常工作中需要执行的手卫生时刻,详尽列出,方便大家相互监督提醒,内容更加新颖实用。此项活动的开展,达到了进一步提高全员手卫生意识,人人养成自觉手卫生行为,防控医院感染,保障医疗安全的目的。

d0g6gFre..png.png

活动历时7个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手卫生活动,在医院内营造了良好的感控宣传氛围,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和正确率由活动前的43%和86%提高到活动后的57%和93%,分别提高了14%和7%。临床科室手卫生用品配备逐步完善,每月的科室感控培训和考核,手卫生项目基本都作为一项常规内容进行管理。

nEUlRLj1..png.png

手卫生推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完善了我院手卫生设施,全员手卫生意识、手卫生自觉性、依从性和正确性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还存在不足,如手卫生基础设施合格率低,接触患者前手卫生依从性显著低于体液暴露后,明显低于接触患者后和接触物品环境后,存在自我保护意识强,预防交叉感染意识差,感控理念有待转变和提高。

JdvCGPRe..png.png

下一步将依据存在的问题,加大宣传、培训、考核力度;感染防控关口前移,把好新进人员感染岗前培训关;完善手卫生基础设施;建立科室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等,使手卫生成为医务人员的一种自觉行为,不断提高我院医院感染管理质量,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李会川)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骨科医院 手卫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