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记河南省足踝专家第96次会诊

2017-12-03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11月30日上午,河南省足踝专家第96次会诊在郑州市骨科医院专家会诊室举行。郑州市骨科医院创伤首席专家王天旭、足踝外科专家杨树东和徐俊峰、放射科专家刘备军、治未病科专家马志红及足踝专家贾光辉、孙士强、尚林等参加了现场会诊,全国多位知名足踝专家参与了网络讨论。

eTQwl2MQ..png.png

  当天,由沁阳来了一位患者前来会诊。张某,今年35岁,右踝关节行走疼痛8个月。仔细询问病史,原来张某在去年春节期间不慎从约3米高处坠落,导致右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到当地医院就诊,经拍片检查显示右侧pilon骨折,因为胫骨远端关节面损伤严重,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一听到要手术,张某直摇头,认为医生是夸大其词,“要求”医生给他打个石膏,无论医生怎么解释保守治疗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张某都不屑一顾,还振振有词说道,隔壁村有家祖传膏药,好多骨折患者一贴就好,自己也要去贴膏药。最终,该医生“被迫”给张某右踝关节打了个石膏。1个月后张某再未复查的情况下,自主拆除右踝关节石膏并负重活动。早期的负重疼痛,张某以为是踝关节长期固定,缺乏锻炼所致,坚持活动就“应该”会好了。

BjlFHZR9..png.png

  可是走了两个月,张某感觉不对劲儿,因为右踝关节的疼痛没有丝毫减轻,这才慌了去医院拍片,结果显示骨折不仅没有愈合,而且还发生了创伤性关节炎。考虑到骨折有三个月,医生建议可以尝试骨折复位,但是效果不确切。张某听到这,又是一阵摇头,认为县级医院水平低,要去市医院,甚至省级医院再看看。就这样,张某这家医院看看,那家医院问问,其实各个医院的建议都差不多,但是张某就是不愿意相信,固执的认为肯定有更好的方法,不用手术就能治愈的。就这样,张某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每周四上午郑州市骨科医院有针对足踝疑难杂症的专家会诊,于是就预约挂了号。

  现场专家经过仔细检查,认为张某所带的影像资料都是半年前的,建议行最新的二维CT扫描,进一步了解踝关节面的情况。结果CT显示骨折畸形愈合、踝关节面磨损严重,已经形成严重的创伤性关节炎。专家们经过分析,认为张某目前关节面磨损程度行骨折切开复位已无意义,建议张某行踝关节融合或踝关节置换。张某听到专家们的意见后,又是摇头又是叹息,他说自己还年轻,关节融合接受不了,但踝关节置换的费用他又承担不起,这时候他又“要求”专家们给他的右侧pilon骨折行切开复位手术。无论怎样解释,张某就是不愿相信的专家们的结论。最终,张某也没有听进专家们的意见,说要去其它医院再看看,坚持认为“应该”、“应该”……有更好的治疗手段。

hK7jwxEF..png.png

  张某的就诊经历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扁鹊告诉徒弟:信者医之,不信者不医!

  徒弟不解:医生不就是救人的么?扁鹊说:信者,患者本人意愿强烈,配合治疗,身体机能恢复快;不信者,内心潜意识就暗示这肯定不行,他又怎么能配合治疗?

  在行医过程中,这样的患者不胜枚举。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千方再好,难调不信之人!医患之间只有彼此信任,疾患才能早日治愈,社会才能更加和谐。(尚林 李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足踝专家 郑州市骨科医院 责编:王永芳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