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坚守在生死边缘 郑州市骨科医院ICU护理工作纪实

2017-12-1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ICU医护工作压力超过其他很多行业,属于典型的“高压族”。医护工作与危重病人为伴,这个职业有着天生的危险性,因此ICU的医护人员肩负着治疗与护理重症感染病人,医护人员面临着被感染的危险也要冲在前面。 

TtLUWyn0..jpg.jpg

(遇到传染病人我们全副武装上阵)

ICU患者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轮流值守,因此,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是医生护士的家常便饭。他们默默付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工作,大到检查、监护、治疗抢救,小到为病人接尿、翻身、洗头、喂水、剪指甲…… 

Y9Nec11n..jpg.jpg

(ICU护士耐心为患者喝水)

ICU的患者常有烦躁情绪,还可能无意识地拔掉身上插的重要管道,如:气管插管、输液管、引流管、尿管等,护士要随时观察患者,避免拔除。他们严密关注着心电监护上每一个数据的变化:心率、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等等,每一个数字和符号背后,都关乎疾病的走向与发展,与患者性命生死攸关。

wuWcCukP..jpg.jpg

(ICU护士随时观察并记录生命体征)

同时,为了预防肺部感染、压疮等,护士每两个小时要对所有患者做“雾化吸入、翻身、扣背、吸痰”,很多二百多斤重的患者,又或是多发骨折患者,常常需要几个护士抬,扣背时要用手叩击患者背部肺区,一个患者扣两侧肺,全科患者全部轮下来胳膊又酸又麻。在李贞莉的严格要求下,我们对病人像亲人,关怀备至、精心护理着每位病人。因为我们知道只有奉献着无私的爱,不求回报,才可以为患者带来欢乐健康。 

35OFk3O9..jpg.jpg

(多名护士为肥胖患者翻身扣背)

记得有一次,手术室电话通知我们马上下来一位感染性休克、气性坏疽、下肢截肢病人,我们ICU医护人员接到通知,立即准备呼吸机,做好防护迎接病人。病人到ICU后,过床、接呼吸机辅助呼吸,连接心电监护,检查各种管路,与麻醉师交接病情,处理医嘱,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一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患者感染较重,极重度贫血,血压低,积极联系输血科申请输血,多种药物微量泵泵入,期间不断调整治疗细节,但患者病情恶化太快,历时十余小时。忙完这个病人,才想起没吃晚饭,此时已快天亮,我们又投入新的工作。 

ZuGEsKMr..jpg.jpg

(遇到抢救,我们按部就班紧张有序)

工作之余,我们还要不断学习,每周一护理负责人李贞莉安排业务学习,并进行抢救演练,医学不断进步,更多指南更新,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充实自己,锻炼提升自己。我们的压力只有我们自己能抗。但我们都不后悔,不后悔在ICU工作,不抛弃,不放弃,我们ICU在砥砺奋进。

有一种职业,在生命的最前沿坚强地守护着,它的名字叫护士,从南丁格尔的煤油灯下走来,护士,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艰辛与磨难,选择护士,就意味着选择辛劳,选择淡泊,在浮躁与喧嚣下保持“宁静”,默默无闻地日夜灌溉着生命之花。(肖秀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ICU 监护 护理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