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负卡路里食物”能让人越吃越瘦?

2018-09-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不少人听说,减肥要吃“负卡路里食物”,这些食物能让人越吃越瘦。常见的“负卡路里食物”有苹果、青椒、菠菜等。这类食物的热量低于咀嚼该食物所消耗的热量,导致热量的吸收值为负数。吃“负卡路里食物”等同于运动,所以能减肥。这种说法靠谱吗?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蔡骏

  “负卡路里食物”几乎不存在

  卡路里是一种热量单位,1克水在1个大气压下升高1摄氏度所需要的热量是1卡路里。身体在消化吸收食物的过程中需要消耗热量,这个现象称为食物热效应。理论上,如果食物本身的热量小于消化吸收所消耗的热量,就会出现所谓的“负卡路里食物”。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食物几乎不存在!这是因为食物热效应一般不会超过食物自身热量的30%,所以仍有70%的热量会被人体吸收,怎么吃都不可能导致热量的吸收值为负数。

  如果非要找出一种“负卡路里食物”,那就是凉白开,其热量为零,饮用时还得消耗一些热量让它的温度与体温相同。但这点热量消耗太少了,1升水升高20摄氏度,不过需要20000卡路里,吃半个苹果就又回来了,所以这点热量消耗所起到的减肥效果很小。

  这些食物对减肥有一定益处

  虽然芹菜、苹果、青椒、黄瓜等被脱去了“负卡路里食物”的外衣,但是它们的低热量优势还是有利用价值的,特别是在减肥方面。

  第一类:绿茶、菊花茶、黑咖啡等饮料。如果既不加糖,也不加奶精等油脂类配料,那么这些饮料的确有助于减肥。例如,绿茶和菊花茶富含多酚类物质,能降低包括淀粉酶、蛋白酶、脂肪酶等多种消化酶的活性,增加大肠中脂肪类物质的排泄量,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他食物的消化吸收率,减少热量的吸收。而咖啡和浓茶的作用比较类似,能使基础代谢率轻度上升,使身体的能量消耗增加。

  第二类:各种蔬菜和水果。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比较少,其中很大比例的“干货”是人体所不能消化吸收的膳食纤维或者低聚糖,饱腹感较强,可以从整体上减少从膳食中摄入的总热量。从这个角度来说,多吃蔬菜和水果,的确有利于预防肥胖。

  第三类:燕麦、黑芝麻和巴旦木。这类食物的热量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它们的热量是缓慢释放在身体内的,身体能得到长时间、较稳定的营养供应,饱腹感比较强。要注意的是,巴旦木这些坚果,每天的食用量不要超过一小把,并且要相应减少其他菜肴的用油量。

  减肥期间

  饮食要掌握好几个原则

  多吃蔬菜。用粗粮、杂粮、全谷物代替部分精米、白面。用水果代替甜点。尽量吃瘦肉,少吃肥肉。油和盐最好少一点。大餐或甜品,偶尔尝试即可。控制摄入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吸收值 吃蔬菜 食物的热量 负卡路里食物 热量单位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吃蔬菜预防结肠癌添新证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卷心菜、西兰花、羽衣甘蓝等芸薹属(Brassica)蔬菜中的化合物成分有助于维护肠道健康,预防结肠癌。三招走出"悲秋"情绪 “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季的肃杀、悲凉之气总让一代代文人墨客在这个季节,抒发着更多的悲欢离合,悲秋也由此而来。

  • 吃被污染的沙拉 或患环孢子虫病

    近日,美国多地出现了人感染环孢子虫的病例,其中数十起被认为和麦当劳的沙拉有关系。由于环孢子虫病主要经食物和水传播,因此减少食物污染、环境污染非常重要,应加强食物源、水源的卫生监督和管理,避免环孢子虫的污染。

  • 夏日补水小妙招:切忌口渴难耐才喝水

    【环球网综合报道】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所需水分为2.5至3升,以弥补因汗液和尿液损失的水分。营养学家劳伦斯 布鲁梅(Laurence Plumey)给出了如下建议,以使得在酷暑季节,也能保证身体所需的水分。

  • 女性吃芹菜谨防“光过敏” 或可伤害皮肤

    对于时尚女性来说,瘦身与美白大概都能入选最为关注的几个主题。这些蔬菜含有光敏性物质,会伤害你的皮肤……”  于是,面对蔬菜,吃,还是不吃,也就成了问题。食品工程博士,科学松鼠会资深作者云无心近日撰文指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吃上几百克芹菜,大概还不至于达到让皮肤容易被紫外线损伤的地步。

  • 老年女性多吃蔬菜可预防颈动脉硬化

    在最新一期《美国心脏协会》期刊上,有一项新研究显示,如果老年女性经常吃更多的蔬菜,颈动脉壁厚度就会更小。西澳大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954名、年龄为70岁及以上的澳大利亚女性进行了饮食频率问卷调查,发现高蔬菜摄入量和低蔬菜摄入量的女性,颈动脉壁厚度有0.05毫米的差异。

  • 老年女性多吃蔬菜 可预防颈动脉硬化

    发表在最近出版《美国心脏协会》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如果老年女性经常吃更多的蔬菜,颈动脉壁厚度就会变更小。十字花科蔬菜摄入量每天增加10克,颈动脉壁厚度就会减小0.8%,其他蔬菜品种没有显示这种关联性。

  • 减肥期间不能吃肉?减肥8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缺少了分解酶会造成体内脂肪只储存不分解或分解很少,这也就是不吃肉减肥,会越减越胖的原因。水果中的热量和糖分也相当高,所以,减肥者要切忌无限制地进食蔬果。总之,大家只有知道了在减肥的时候会有哪些误区存在,只有更好地了解这些误区才能有效地达到瘦身的目的。

  • 吃蔬菜要重“色” 深色蔬菜要占一半

    黄色、红色蔬菜营养价值: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其中黄色蔬菜还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能提高食欲、刺激神经系统兴奋、改善夜盲症、缓解皮肤粗糙、强健骨骼。蔬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膳食指南推荐健康饮食应该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所占比例应达到1/2。

  • 怎么吃蔬菜才能最有效地控血糖

    三种蔬菜控血糖效果最好  油菜、菜花、茄子、豆角和冬瓜,分别代表了深绿色叶菜、浅色花类蔬菜、茄果蔬菜、嫩豆荚类蔬菜和瓜类蔬菜。

  • 人一辈子平均吃7.5万顿饭 要健康按这四点吃

    如果按照70岁寿命来计算,这70年中,包括所喝的水和吃的食物在内,一共摄入的食物总量高达50~60吨,用两吨卡车拉30车。其中,常见的深绿色蔬菜:菠菜、油菜、冬寒菜、芹菜叶、蕹菜(空心菜)、莴笋叶、芥菜、西兰花、小葱、茼蒿、韭菜、萝卜缨等。

  •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 多吃西红柿或助修复吸烟造成的肺损伤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发布一项研究,显示平时多吃西红柿、苹果等蔬果有助延缓肺功能衰退,甚至可以修复吸烟造成的肺部损伤。研究人员还注意到,只有新鲜蔬果有这一保护作用,含有水果蔬菜的加工食品则没有。

  • 高强度训练后,这样吃更健康

    高强度训练后常会出现肢体酸痛的情况,训练后的饮食一方面适当控制肉、蛋等高蛋白食物的过多摄入。薯类和部分蔬菜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如薯类中的红薯、马铃薯、紫薯、山药、芋头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达12%-25%,蔬菜中的马蹄和莲藕则含有14%~16%的碳水化合物。

  • ​痛风患者吃蔬菜有四大好处

    “中国痛风诊疗新指南”认为,调整生活方式有助于痛风的预防和治疗,其中就包括如何正确健康的饮食。很多患者都知道痛风要忌口,但却少有人说要多吃什么,而蔬菜正是为数不多,推荐多吃的食物。

  • 多吃蔬菜降糖?糖尿病患者少吃3种蔬菜

    得了糖尿病很多人不敢太多面食,钟爱食用各种蔬菜,这时候应当注意,因为并非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那么,究竟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哪些蔬菜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