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女性吃芹菜谨防“光过敏” 或可伤害皮肤

2018-07-03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对于时尚女性来说,瘦身与美白大概都能入选最为关注的几个主题。而蔬菜是科学支持“有助于瘦身”的少数几种食物之一。在许多女性下定决心为了瘦身大吃蔬菜的时候,却又有专家列出一堆蔬菜说“小心!这些蔬菜含有光敏性物质,会伤害你的皮肤……”

  于是,面对蔬菜,吃,还是不吃,也就成了问题。

  食品工程博士,科学松鼠会资深作者云无心近日撰文指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吃上几百克芹菜,大概还不至于达到让皮肤容易被紫外线损伤的地步。如果正好碰上“生病”的芹菜,或者是对阳光过敏的皮肤,就需要另当别论了。

  芹菜惹的祸

  1986年发表的一篇论文提到了这样一件事情:在某家食品商店里,127个工人中有30个人手臂上出现了皮疹。其中,农产品部的8名工人全都出现了症状,自然也就让人怀疑罪魁祸首在生鲜食物之中。根据历史传说,人们怀疑是芹菜惹的祸。而分析检测发现,这个商店卖的芹菜品种中含有很高浓度的光敏物质。

  这种因为接触蔬菜而导致的皮肤症状被称为“植物光化性皮炎”。类似的事情并不罕见,而怀疑对象往往都是指向芹菜。

  光敏物质“给点阳光就灿烂”

  以芹菜为代表的一些植物会产生一类叫做“呋喃香亚素”的物质,其中最有名的一种叫做“补骨脂素”。这种物质的分子很小,可以直接穿透细胞到达DNA上。在通常情况下,它只是呆在那里直到最后被清除。但是如果给点阳光它们就会灿烂起来——其实是阳光中的紫外线,所以紫外线照射有同样效果。它们会跟DNA结合,从而让DNA失去复制能力,于是跟DNA有关的活动都不能再进行。

  在美国,晒黑皮肤是一种时尚,于是补骨脂素也就被用到了助晒乳液中。不过它的助晒效果太强了,很多人不但晒黑了,还被晒伤了,于是到后来就被停止了使用。另一方面,紫外线照射本身能增加皮肤癌的风险,而补骨脂素的使用会使得这种风险增加得更多。所以,在治理皮肤病的PUVA疗法中,需要医生来权衡得失。

  芹菜含光敏物质最高

  显然,光敏物质确实可以伤害皮肤。但是,那些伤害的案例都是直接作用于皮肤的。我们关心的还是:当蔬菜吃到肚子里,经过消化吸收,还会对皮肤造成伤害吗?

  因为补骨脂素,或者更广泛一些,呋喃香亚素,是小分子物质,不能被烹饪破坏,也不用经过消化而能够直接吸收,然后随着血液运送到皮肤。所以,在PUVA疗法中,补骨脂素也可以通过口服来使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光过敏 补骨脂素 1986年 晒效果 吃蔬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日来临,谨慎使用化妆品预防皮肤光过敏

    【环球网综合报道】夏日阳光毒辣,皮肤可能发生光过敏反应,出现晒伤和皮疹等症状,科学防晒必不可少。皮肤发生光敏反应是指在服用某些药物或涂抹某些化妆品后,皮肤暴露在阳光下会出现的过敏反应。

  • 儿童眼科医生肇龙:不要等孩子近视了才来看医生

    提升基层小儿眼科医生医疗水平至关重要   去年入冬以来的流感,让各地的儿科医生荒演变成了儿科恐慌。作为横贯中西医的小儿眼科青年专家,肇龙希望自身也在推动基层小儿眼科医疗水平提升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 中西结合打造中国特色急诊路

    2017年12月的一天深夜,一辆载着因交通事故受伤患者的120急救车停在广东省中医院总院急诊科外,主持现场抢救的广东省中医院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唐光华,一边听出车医师的汇报,一边评估患者伤情。

  • 30年来,关于“换头术”的新闻与流言(4)

    从2015年到2017年,在这轮“换头术”事件中,多数媒体小心翼翼地求证事实,不盲目追逐热点,以理性精神接近真相,这是30年来科学传播的进步。医学工作者、医学传播者都应该遵循“不伤害、有利、尊重和公正” 这四大医学伦理原则。

  • 30年来,关于“换头术”的新闻与流言

    从2015年到2017年,在这轮“换头术”事件中,多数媒体小心翼翼地求证事实,不盲目追逐热点,以理性精神接近真相,这是30年来科学传播的进步。医学工作者、医学传播者都应该遵循“不伤害、有利、尊重和公正” 这四大医学伦理原则。

  • 创办牡丹广场英语角的“老爷爷”走了

    这之后,李兴业便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来到友谊宾馆对面的街心公园(现为牡丹广场),找外国人练习英语口语。20世纪80年代之后,跟随李兴业到友谊宾馆外与外国人聊天的洛阳市民越来越多,英语角的雏形开始显现。

  • 河南老乡张磊向人大捐款3个亿 曾是驻马店高考状元

    今年迎来80周年校庆的中国人民大学,收到了校友沉甸甸的回馈——6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宣布,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向母校捐赠3亿元人民币。张磊,1972年出生,1990年以河南驻马店市高考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后赴美留学工作,2005年回国创办高瓴资本。

  • 日本连合三重代表团访问平顶山 鲁超亮严寄音陪同

    应省总工会邀请,6月12日下午,日本劳动组合总连合会三重县连合会(以下简称连合三重)会长吉川秀治率团访问平顶山。1999年8月,省总工会与连合三重正式缔结友好工会组织交流关系,双方通过隔年互访、企业研修、信息互传等形式进行了友好交流与交往。

  • 2017年第一季度“鹤壁好人”评出 15人受到表彰

    在随后的道德讲堂上,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处长田胜岭、山城区公安分局民警张彦光分别讲述了在工作岗位上的事迹。2013年12月联合鹤壁日报社发起为大石岩村患病女孩儿冯改清义卖粉条活动,收到直接、间接捐款6万余元,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 叶县廉村镇甘刘村村医刘超云:仁心大爱 守护健康

    刘超云在叶县廉村镇甘刘村从医28年了,他是2000多口人的甘刘村唯一的村医。

  • 每年有6万人死于阳光 快来戳破这5个防晒谣言

    防晒在一年四季都必不可少,尤其到了夏天,气温节节攀升,阳光愈发毒辣,防晒工作对人们来说更显重要。据《北京晨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太阳紫外线辐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多达6万人死于阳光,其中4.8万人因患恶性皮肤黑色素瘤死亡,另有1.2万人死于其他类型皮肤癌。

  • 防晒防的不是光而是紫外线!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霜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激光理疗科副主任医师龚业青解释,阳光按波长长短分为可见光、红外线和紫外线三大部分。龚业青提醒大家:“只要记住一点,防紫外线的遮阳伞、防晒衣一定要有UPF系数,而且这个数值越高防护的效果越好。

  • 女子网购防晒服 孩子穿一天就过敏

    “从网上给孩子买件防晒服穿,谁知道防晒不成还让孩子遭罪。防晒服的防晒功能与服装的材质密切相关,一般来说,防晒效果最好的是涤纶,其次为锦纶、蚕丝、人造棉。

  • 薄如蝉翼的防晒衣真能防晒吗?

    “这个定义比较抽象,我们可以这样理解UPF值,比如UPF值为50,就说明有1/50的紫外线可以透过织物。小陈说,从他的实际体验来说,市面上几十元的防晒衣几乎没有抵挡紫外线的能力,其防晒效果甚至还不如普通长袖。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