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怎么吃蔬菜才能最有效地控血糖

2018-03-13  来源:大河报

5034

  □范志红

  控制血糖,多吃蔬菜

  早有研究发现,每日食用2~3份蔬菜能够有效控制体重,减少肥胖概率。流行病学研究证实,每天吃绿叶蔬菜还能降低Ⅱ型糖尿病发生的风险。日本研究发现,餐前先吃一碗蔬菜,晚点开始吃米饭,而且米饭配着菜吃,就能明显地降低血糖反应。欧洲的研究也发现了同样的效果。他们发现,和“米饭配肉”相比,“米饭+肉+蔬菜”的组合,能更好地平稳餐后血糖。

  三种蔬菜控血糖效果最好

  油菜、菜花、茄子、豆角和冬瓜,分别代表了深绿色叶菜、浅色花类蔬菜、茄果蔬菜、嫩豆荚类蔬菜和瓜类蔬菜。选择这5种蔬菜进行实验。结果发现,油菜、菜花和茄子的控糖效果较好。这是因为油菜富含不溶性膳食纤维,饱腹感较强,而且富含类黄酮物质、钙、镁等成分,它们都是有利于血糖控制的因素。菜花和茄子则不仅富含钾,而且富含果胶,而果胶早已被证明具有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效果。其中茄子是芦丁等类黄酮物质的好来源,而菜花则含有硫苷类物质,有延缓消化速度的作用。

  相比而言,豆角和冬瓜类黄酮等多酚类物质含量低,果胶含量也不高,控血糖效果就差一些。其中,冬瓜的饱腹感尤其低,很可能在延缓胃排空方面效果不强。

  需要注意的是,吃蔬菜有助于控血糖,但要采取少油少盐的烹调方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吃蔬菜 血糖控制 菜花 茄子 果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一辈子平均吃7.5万顿饭 要健康按这四点吃

    如果按照70岁寿命来计算,这70年中,包括所喝的水和吃的食物在内,一共摄入的食物总量高达50~60吨,用两吨卡车拉30车。其中,常见的深绿色蔬菜:菠菜、油菜、冬寒菜、芹菜叶、蕹菜(空心菜)、莴笋叶、芥菜、西兰花、小葱、茼蒿、韭菜、萝卜缨等。

  •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 多吃西红柿或助修复吸烟造成的肺损伤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发布一项研究,显示平时多吃西红柿、苹果等蔬果有助延缓肺功能衰退,甚至可以修复吸烟造成的肺部损伤。研究人员还注意到,只有新鲜蔬果有这一保护作用,含有水果蔬菜的加工食品则没有。

  • 高强度训练后,这样吃更健康

    高强度训练后常会出现肢体酸痛的情况,训练后的饮食一方面适当控制肉、蛋等高蛋白食物的过多摄入。薯类和部分蔬菜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如薯类中的红薯、马铃薯、紫薯、山药、芋头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达12%-25%,蔬菜中的马蹄和莲藕则含有14%~16%的碳水化合物。

  • ​痛风患者吃蔬菜有四大好处

    “中国痛风诊疗新指南”认为,调整生活方式有助于痛风的预防和治疗,其中就包括如何正确健康的饮食。很多患者都知道痛风要忌口,但却少有人说要多吃什么,而蔬菜正是为数不多,推荐多吃的食物。

  • 多吃蔬菜降糖?糖尿病患者少吃3种蔬菜

    得了糖尿病很多人不敢太多面食,钟爱食用各种蔬菜,这时候应当注意,因为并非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那么,究竟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哪些蔬菜呢?

  • 科学家发现世界最古老人粪 或证明古人也吃蔬菜

    然而,也有科学家认为西斯迪亚加得出的结论并不十分可靠。德国图宾根大学的研究者海福•波彻伦斯(Herve Bocherens)认为,这也许不是人类的粪便,原因是西斯迪加所检验的粪便化学物

  • 糖友血糖不稳容易发生“过敏”

    春天,不少人会遇到很多皮肤问题,如红肿、瘙痒等,大多是过敏造成的。专家指出,糖友血糖不稳定时,皮肤含糖量会升高,这会给真菌生长提供营养。糖友的皮肤很容易感染癣病,进而出现瘙痒、红肿等症状,血糖控制平稳后,症状也会有所缓解。

  • 经常忘事,或是糖尿病并发症

    长期血糖控制不佳、代谢紊乱可对脑神经造成不良影响,可表现为近记忆障碍、学习能力下降等,这种糖尿病并发症往往发病较隐匿、病情进展较慢。出现这种情况后,患者需要在保证血糖、血压、血脂等平稳的基础上,给予改善认知功能的药物,并辅以心理治疗,还可结合中医治疗。

  • 量血压、测血糖、量体温 对照一下你有没有做错

    血糖正常人群和血糖控制相对稳定的高血糖人群:每两周测一组血糖,包括空腹、早餐后、午餐后、晚餐后。高血糖控制不稳定的人群:每周测一组血糖,包括空腹、早餐后、午餐前、午餐后、晚餐后、凌晨、夜间。

  • 糖尿病患者血糖监测常犯5个错误 快看看!

    (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 王建华)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时,常出现五个错误。糖尿病患者可随身携带胰岛素笔,在医院抽完血之后,立即注射胰岛素,然后及时进餐。

  • 花开春意浓

    近日,衡阳县大面积油菜花绽放,吸引游客前往赏花休闲。3月4日,游客在湖南省衡阳县库宗桥镇的油菜花海里游玩。新华社发(曹正平 摄)  3月3日,自行车爱好者在湖南省衡阳县库宗桥镇的油菜花海里骑行。新华社发(刘欣荣 摄)

  • 汝州市纸坊镇多举措助力廊道绿化补植补造及油菜花种植工作

    纸坊镇切实把油菜种植及廊道绿化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来抓,严格按照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强化措施,快速推进,廊道绿化补植补造及林下油菜种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盛夏七月,在海拔3500米的四川省道孚县协德乡境内,万亩油菜进入盛花期,金黄的菜花与蓝天白云、草原、藏式民居等相融,呈现出一幅幅川西高原夏日画卷。

  • 新疆伊犁:特克斯县的油菜花海

    7月9日,新疆伊犁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的油菜花和绿色的小麦田相互交错,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大地画卷。特克斯县今年种植油菜花近20万亩,进入7月,油菜花竞相怒放,吸引了各地游客慕名前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