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人一辈子平均吃7.5万顿饭 要健康按这四点吃

2018-03-1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如果按照70岁寿命来计算,这70年中,包括所喝的水和吃的食物在内,一共摄入的食物总量高达50~60吨,用两吨卡车拉30车。人一辈子平均吃7.5万顿饭,任何一顿都可以改造一个人的健康走向,任何时间干预都来得及,当然越早干预越好。

  深色蔬菜,每天要过半

  颜色越深的蔬菜,胡萝卜素、核黄素和维生素C的含量,也会比浅色的蔬菜高,而且会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植物化学物质。推荐成年人每天吃蔬菜300~500克,最好深色蔬菜约占一半。

  深色蔬菜包括深绿色、红色、橘红色、紫红色蔬菜。

  其中,常见的深绿色蔬菜:菠菜、油菜、冬寒菜、芹菜叶、蕹菜(空心菜)、莴笋叶、芥菜、西兰花、小葱、茼蒿、韭菜、萝卜缨等。红色橘红色蔬菜有西红柿、 胡萝卜、南瓜、红辣椒等。紫红色蔬菜:红苋菜、紫甘蓝等。

  蔬菜的不同部位,营养往往有别。叶的维生素含量高于根茎,如莴笋叶、芹菜叶、萝卜缨,都比相应的根茎部位要高出倍。

  酱菜榨菜别放到饭桌上

  中国营养学会科普专家团专家、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詹瑄:现在一些超市有限盐勺出售,一般是6克的和2克的。如果没有限盐勺,也可以用一些简单易得的物品来代替。如一个啤酒瓶盖可装6克盐,一个可乐瓶盖可装10克食盐。除了心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外,推荐购买和使用低钠盐。

  还有就是注意隐形盐,如一两酱菜约含7克食盐,一两榨菜约含5克食盐,一两味精约含10克食盐,而一个咸鸭蛋约含6克食盐。尽量不买或少买酱腌菜、豆瓣酱等含盐量高的食物,也不要放到餐桌上,不给口味重的人创造条件。

  烹饪时,菜熟起锅再放盐,可多使用葱、姜、蒜、辣椒、芥末和醋等调味品,学会欣赏和利用食物自身的味道(如芫荽、芹菜和香葱等),尽量减少对食盐的依赖。还要尽量少喝酸辣汤、胡辣汤等咸汤,一碗500毫升的咸汤,含盐量约为5克,应少喝。

  挑剔一下就餐环境

  优雅、温馨的气氛,轻快的乐曲,可以促进食欲,有利于消化液的分泌,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

  相反,喧闹、嘈杂的就餐环境,会抑制食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当然也会对健康不利。

  在家进餐不宜边吃边看视频,因为这样往往会忽视食物的味道,还会增加大脑负担,抑制消化器官的功能,使得消化液分泌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外卖不能经常吃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卫敏:据国家发改委官网2017年9月底发布的数据,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09亿人。外卖食品基本存在着高油、高盐、高糖的问题,肉多、主食多、蔬果少,食物搭配比例不科学,膳食纤维摄入严重不足。调味料比较多,很少能真正品尝到食物本来的新鲜味道。

  而且,外卖商家龙蛇混杂,食物的来源、质量和卫生安全存在隐患。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冬寒菜 食物 吃蔬菜 芹菜 高油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天吃一把半瓜子有益健康

    除此之外,坚果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推荐我们每天可以适量吃坚果,每周推荐摄入量为50~70克,平均每天10克左右。   需要提醒的是,现在市场上很多瓜子为了增加口感,往往会加糖、加盐,这样的瓜子要少吃。

  • 肺结核患者应远离六类食物

    茄子:病人使用抗痨药物期间,吃茄子易发生过敏反应,出现脸面潮红、皮肤瘙痒、烦躁、全身红斑、恶心呕吐、甚至血压下降、胸闷等症状。牛奶:病人若在使用利福平或利福平等抗痨药,不宜同时吃牛奶,因为牛奶可以降低上述药物的吸收,可以服药两小时后喝牛奶。

  • 速冻食品冰霜多的不要买

    速冻食品储存时间久了,食物表面会出现冰霜。冰霜较多是食物不新鲜的表现,如果食品包装袋内有较多的冰霜,可能是解冻后又冻结造成的。速冻只是让食物中的生化反应停止、细菌停止生长,若反复化冻,会积累更多的细菌,加快变质的速度。

  • 清肠胃 多吃10种食物

    红薯、山药 红薯中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便。薏米、蜂蜜 薏米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

  • 酸性饮料会腐蚀牙齿

    酒、水果茶、果肉饮料、无糖软饮料和加糖饮料等均为酸性饮料,而白水、茶、咖啡、牛奶和气泡水不是酸性饮料。英国牙医协会健康和科学委员会主席鲁塞·拉达瓦建议多喝白水、牛奶等饮料,或者在饮用酸性饮料或食用酸性食物后吃奶酪之类的食物来中和。

  • 牙疼时无法就医试试这些应急妙招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命”。3.如果发现牙疼的同时还伴有牙根跳疼的症状,多数为牙龈脓肿引起的,这时可以用冰袋冷敷面部。4.切忌在睡前进食含有糖分的食物以及米面类食物,同时,忌食冷、热、酸、硬等刺激性食物。

  • 辅助降压、缓解便秘……薯类食物好处多多 怎样吃更健康

    我们常见的薯类食物有马铃薯(又称土豆、洋芋等)、甘薯(又称红薯、山芋、地瓜等)、芋头、山药和木薯等。薯类主食化:马铃薯和红薯经蒸、煮或烤后可直接作为主食食用,也可以切块放入大米中经烹煮后同食。

  • 初春护好脾胃全年少受罪 九种食物缓解胃部不适--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材料:走地鸡1只,香菇(水发)100克,干葱15克,拍蒜15克,姜片15克,大蒜段15克,陈皮1/3片,丁香3粒,肉桂粉、肉桂条、生抽、老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调整饮食后,肠胃不适的症状长时间还不见好转,要及时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 食物冷冻也有保质期

    英国家政学会官网说,食物即便冷冻也有保质期,且时间长短各不相同。鸡、鸭、牛、羊、猪肉冷冻时间最长别超过6个月,培根片、腌肉别超过3个月,火腿和培根块别超过4个月;鱼类中,多脂鱼和鱼块冷冻不宜超过4个月,白鲑别超过8个月,贝类别超过3个月;用开水焯过的蔬菜可以冷冻保存10个月至12个月,没焯过的蔬菜只能保存3至4个月,西红柿可以冷冻保存8个月。

  • 什么食物有益牙齿健康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有益牙齿健康,要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乳酪 乳酪中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吃一些乳酪有助于强化及重建珐琅质,使牙齿更坚固。洋葱 洋葱里的含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杀死多种细菌,其中包括可以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 乍暖还寒,最难将息!初春,该如何调养?

    春节假期一过完,北京的气温就好像是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让我们不知道该穿什么厚度的衣服,也不知道该吃什么性味的食物。针对北京地区日夜温差大的问题,贴身可以穿春装,但是一定要记得外面穿件挡风的厚衣服。

  • 睡前这个习惯让你越来越笨

    春节长假,正是大家疯狂玩耍的好时机。长期在睡觉前玩手机,如果加上姿势不正确,很容易使椎动脉持久处于被压迫的状态,最终诱发颈椎病,发生慢性劳损。躺着玩手机,会使颈椎处于长时间牵拉的状态,会导致其曲线前凸日益减少、变直甚至反弓。

  • 三种食物变绿了也能吃

    一般来说,食物颜色的变化伴随着变质过程,比如氧化、腐烂等。菊花茶 白色或者浅黄色的干菊花,冲泡之后放置一段时间,就可能呈现绿色。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性,被认为有益健康,而绿原酸具有抗菌、抗病毒活性,所以被当作是菊花的“功效成分”。

  • 春季女性吃4种食物最养生

    核桃松仁粟米羹  核桃和松仁都是女性经典的滋补食品,美容又健胸,它们富含维生素E和锌,有利于滋润皮肤、延缓皮肤衰老。

  • 专家:过年饱口福也要和食物“对脾气”

    春节长假里,无论是居家休养还是走亲访友,都少不了美食相伴。专家表示,根据中医“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法则,体质偏寒的人应该以温热的食物进补,体质偏热的人应该以寒凉的食物清热。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