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吃蔬菜要重“色” 深色蔬菜要占一半

2018-03-23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健康饮食应该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所占比例应达到1/2

  有人认为,绿叶菜才是真正的蔬菜,每天不吃点绿叶菜就感觉没吃蔬菜,心里不舒服;还有人认为,世上蔬菜千万种,唯有绿色最营养,其他蔬菜都比不上绿叶菜。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

  其实,蔬菜家族是“五颜六色”的。由于所含色素不同,蔬菜形成不同的颜色,绿色是叶绿素,黄色是胡萝卜素,红色是番茄红素,紫色是花青素,白色是不含色素。

  蔬菜按照颜色不同可以分为很多种。绿色的如菠菜、芹菜;黄色的如胡萝卜、南瓜;红色的如西红柿、红辣椒;紫色的有紫色洋葱、紫甘蓝;白色的有茭白、莲藕等;还有黑色的,如黑木耳。

  蔬菜还可以按照食用部位分为根菜类、茎菜类、叶菜类、花菜类和果菜类。总之,蔬菜是个大家族,不单单只有绿色。

  不同颜色的蔬菜,有共同的营养价值,普遍含有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且能量较低,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对于满足人体微量营养素的需要、保持人体肠道正常功能以及降低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有重要作用。同时,它们各自又有不同的营养特点。

  绿色蔬菜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叶酸,叶酸对胎儿的作用极其重要,同时绿色蔬菜也是很好的钙元素来源,这类蔬菜还含有比较多的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铁和硒等微量元素。

  黄色、红色蔬菜营养价值: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其中黄色蔬菜还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能提高食欲、刺激神经系统兴奋、改善夜盲症、缓解皮肤粗糙、强健骨骼。

  紫色蔬菜营养价值:富含花青素,具有强有力的抗氧化作用,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白色蔬菜营养价值:富含膳食纤维以及钾、镁等微量元素,具有提高免疫力和保护心脏等功能。对调节视觉和安定情绪有一定的作用,对高血压和心肌病患者有益。

  黑色蔬菜营养价值:黑色蔬菜能刺激人体内分泌和造血系统。研究发现,黑木耳含有一种能抑制肿瘤的活性物质,与降低食道癌、肠癌、骨癌的发病风险有一定关系。

  根据颜色深浅,蔬菜可分为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深色蔬菜指深绿色、红色、橘红色和紫色蔬菜。深绿色蔬菜如西兰花、菠菜,红色蔬菜如西红柿,紫色蔬菜如苋菜等。

  深色蔬菜更具有营养优势,富含β—胡萝卜素,是我国居民膳食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的含量均相对较高,也富含更多的植物化学物。

  植物化学物是食物中已知人体必需营养素以外的化学成分,如酚类、萜类、植物多糖等。研究发现,植物化学物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在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抗感染、减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方面有一定作用,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

  蔬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膳食指南推荐健康饮食应该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所占比例应达到1/2。

  进餐时应讲究荤素搭配,一餐可以没有荤菜,但是不能没有蔬菜。餐餐有蔬菜,首先要保证在一餐的食物中,蔬菜重量达到1/2,才能满足一天“量”的目标。对于一个三口之家来说,一天三餐的蔬菜总量要购买1—1.5千克,中、晚餐每餐至少应该有2个蔬菜的菜肴。

  蔬菜烹调方法有很多种,推荐多用水煮和蒸的方式。蒸菜相对不好掌握火候和时间,水煮蔬菜更方便简单。水煮蔬菜就是把蔬菜放水里煮一下,捞出沥干水之后再根据口味添加调料,即成。水煮菜的优点是没有油烟、营养损失少、操作方便、食用安全。

  水煮菜的要点是:煮菜的水不要过多,使蔬菜能翻滚受热就行;在水里加一勺香油,能增加口感和保持色泽;时间不能长,熟了马上停火,避免维生素受热损失。

  (作者为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萜类 吃蔬菜 根菜 水煮 深色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光顾着吃草莓!初春6大莓果千万别错过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闫雅更说,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生物活性剂,具有抗癌等功效。专家提示:李艳玲主任说,在国内确实很难吃到鲜果,如果想要尝尝味儿,可以买点果酱试试,早晨用来涂抹面包吃,或者也可以用来做糕点。

  • 怎么吃蔬菜才能最有效地控血糖

    三种蔬菜控血糖效果最好  油菜、菜花、茄子、豆角和冬瓜,分别代表了深绿色叶菜、浅色花类蔬菜、茄果蔬菜、嫩豆荚类蔬菜和瓜类蔬菜。

  • 人一辈子平均吃7.5万顿饭 要健康按这四点吃

    如果按照70岁寿命来计算,这70年中,包括所喝的水和吃的食物在内,一共摄入的食物总量高达50~60吨,用两吨卡车拉30车。其中,常见的深绿色蔬菜:菠菜、油菜、冬寒菜、芹菜叶、蕹菜(空心菜)、莴笋叶、芥菜、西兰花、小葱、茼蒿、韭菜、萝卜缨等。

  •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 多吃西红柿或助修复吸烟造成的肺损伤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发布一项研究,显示平时多吃西红柿、苹果等蔬果有助延缓肺功能衰退,甚至可以修复吸烟造成的肺部损伤。研究人员还注意到,只有新鲜蔬果有这一保护作用,含有水果蔬菜的加工食品则没有。

  • 高强度训练后,这样吃更健康

    高强度训练后常会出现肢体酸痛的情况,训练后的饮食一方面适当控制肉、蛋等高蛋白食物的过多摄入。薯类和部分蔬菜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如薯类中的红薯、马铃薯、紫薯、山药、芋头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达12%-25%,蔬菜中的马蹄和莲藕则含有14%~16%的碳水化合物。

  • ​痛风患者吃蔬菜有四大好处

    “中国痛风诊疗新指南”认为,调整生活方式有助于痛风的预防和治疗,其中就包括如何正确健康的饮食。很多患者都知道痛风要忌口,但却少有人说要多吃什么,而蔬菜正是为数不多,推荐多吃的食物。

  • 多吃蔬菜降糖?糖尿病患者少吃3种蔬菜

    得了糖尿病很多人不敢太多面食,钟爱食用各种蔬菜,这时候应当注意,因为并非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那么,究竟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哪些蔬菜呢?

  • 科学家发现世界最古老人粪 或证明古人也吃蔬菜

    然而,也有科学家认为西斯迪亚加得出的结论并不十分可靠。德国图宾根大学的研究者海福•波彻伦斯(Herve Bocherens)认为,这也许不是人类的粪便,原因是西斯迪加所检验的粪便化学物

  •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此时正是各种根类蔬菜上市的季节,如萝卜、山药、红薯、土豆等,以下几种根菜绝不能错过——甘蔗是粗纤维含量较多的水果,不但能滋润喉咙、保护嗓子,多嚼甘蔗,相当于清洁口腔,从而起到保健牙齿的作用,可以称之为“口腔清洁工”。

  • 冬季养生从“不”开始 根菜是最经济的养生方

    白酒毕竟属于温热之品,过度饮用会耗散人体阳气,另外过量饮酒还会生湿生痰,令人痰多、眩晕以及精神不振。正确:在迈步时,后脚不深蹬,用足尖轻轻碰触地面即可,注意放松小腿肌肉;迈步后,用全脚掌着地。这有助于补充维生素D,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防止骨质疏松,提高抗寒能力。

  • 冬天吃根菜,最经济的养生方

    “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此时正是各种根类蔬菜上市的季节,如萝卜、山药、红薯、土豆等,以下几种根菜绝不能错过——

  • 冬季饮食“薯”当家

    红薯所含的淀粉纤维素在肠道内可吸附大量水分,增大粪便体积,有利于防治便秘,减少肠癌的发生。紫薯 紫薯富含蛋白质和18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氨基酸,同时还含有维生素A、B、C等8种维生素和磷、铁等10多种天然矿物质元素。

  • 阿胶疗效确切 否定有违科学

    近日,中国中药协会组织专家研讨会,就春节期间,认证为“全国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的微博用户@全国卫生12320发布的“阿胶就是水煮驴皮”的言论展开研讨。”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记载,阿胶是马科动物驴的干燥皮或鲜皮经煎煮、浓缩成的固体胶,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

  • 茴香生姜陈皮粥缓解受凉肚疼

    很多孩子在吃水果过多或晚上睡觉受凉以后会出现腹痛,若辨证有寒、湿、痛加气滞,可用茴香生姜陈皮粥:将炒小茴香20克、生姜六大片、陈皮15克用纱布包起来,水煮20分钟,然后用煮出来的水煮小米粥,趁热服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