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吃被污染的沙拉 或患环孢子虫病

2018-08-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马博士健康团 闫心语

  近日,美国多地出现了人感染环孢子虫的病例,其中数十起被认为和麦当劳的沙拉有关系。麦当劳发言人表示,出于谨慎考虑,公司决定在美国中西部地区约3000家餐厅停止销售沙拉,直到他们可以找到另一家合适的供应商。2013年夏季,美国多地也曾发生环孢子虫病疫情,造成数百人感染。

  什么是环孢子虫病?

  环孢子虫病是一种罕见的人和动物都可以得的寄生虫病,人或家畜只要食入极少量的环孢子虫卵囊就会被感染。一般认为,环孢子虫主要经水源或水果、蔬菜等食物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指固体或液体微粒稳定地悬浮于气体介质中形成的分散体系)传播。

  环孢子虫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11天,最短为12~24小时。绝大多数患者会出现典型的水样腹泻。平均每天腹泻6~7次,一般持续3天以上,还有低热、食欲下降、腹胀、腹痛、恶心、呕吐、乏力、肌痛、打寒战、消瘦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

  吃被污染的沙拉

  容易患环孢子虫病

  喝没有经过处理的水、牛奶,吃被环孢子虫卵囊污染的蔬菜、水果或其他食品,会患上环孢子虫病。目前已知的与环孢子虫病暴发有关的食物有:木莓、草莓、莴苣、罗勒等。如果用受污染的蔬菜或水果来制作沙拉,人食用后会患上环孢子虫病。

  如何预防环孢子虫病?

  由于环孢子虫病主要经食物和水传播,因此减少食物污染、环境污染非常重要,应加强食物源、水源的卫生监督和管理,避免环孢子虫的污染。

  加强进口食物和水的检验检疫,避免随食品和水进口或经长途运输而传播环孢子虫。

  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吃蔬菜、水果前,应该彻底清洗或去皮,饭前便后、食品加工、接触宠物和家畜后要洗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孢子虫病 沙拉 分散体系 吃蔬菜 腹泻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酸奶搭配各类食物 美味又健康

    大多数人吃酸奶的方式都比较常规,比如直接吸食,或用勺子舀着吃。制作果蔬沙拉时,把酸奶作为沙拉酱,替代蛋黄酱,能有效降低热量,减少脂肪摄入量,也能给果蔬沙拉带来清香酸甜的口感。

  • 轻食受追捧 “吃草”就能瘦?

    随着全民健身的兴起,轻食也日渐走俏。不仅轻食类餐厅的数量大幅上升,许多餐厅也开始转型做轻食,肯德基、沙县、吉野家等知名品牌也加入战局。

  • 固金所受邀参加深圳网贷行业新政解读沙拉

    2017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发布网贷监管文件。7月3日,深圳公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

  • 夏日补水小妙招:切忌口渴难耐才喝水

    【环球网综合报道】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所需水分为2.5至3升,以弥补因汗液和尿液损失的水分。营养学家劳伦斯 布鲁梅(Laurence Plumey)给出了如下建议,以使得在酷暑季节,也能保证身体所需的水分。

  • 女性吃芹菜谨防“光过敏” 或可伤害皮肤

    对于时尚女性来说,瘦身与美白大概都能入选最为关注的几个主题。这些蔬菜含有光敏性物质,会伤害你的皮肤……”  于是,面对蔬菜,吃,还是不吃,也就成了问题。食品工程博士,科学松鼠会资深作者云无心近日撰文指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吃上几百克芹菜,大概还不至于达到让皮肤容易被紫外线损伤的地步。

  • 老年女性多吃蔬菜可预防颈动脉硬化

    在最新一期《美国心脏协会》期刊上,有一项新研究显示,如果老年女性经常吃更多的蔬菜,颈动脉壁厚度就会更小。西澳大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954名、年龄为70岁及以上的澳大利亚女性进行了饮食频率问卷调查,发现高蔬菜摄入量和低蔬菜摄入量的女性,颈动脉壁厚度有0.05毫米的差异。

  • 老年女性多吃蔬菜 可预防颈动脉硬化

    发表在最近出版《美国心脏协会》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如果老年女性经常吃更多的蔬菜,颈动脉壁厚度就会变更小。十字花科蔬菜摄入量每天增加10克,颈动脉壁厚度就会减小0.8%,其他蔬菜品种没有显示这种关联性。

  • 减肥期间不能吃肉?减肥8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缺少了分解酶会造成体内脂肪只储存不分解或分解很少,这也就是不吃肉减肥,会越减越胖的原因。水果中的热量和糖分也相当高,所以,减肥者要切忌无限制地进食蔬果。总之,大家只有知道了在减肥的时候会有哪些误区存在,只有更好地了解这些误区才能有效地达到瘦身的目的。

  • 吃蔬菜要重“色” 深色蔬菜要占一半

    黄色、红色蔬菜营养价值: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其中黄色蔬菜还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能提高食欲、刺激神经系统兴奋、改善夜盲症、缓解皮肤粗糙、强健骨骼。蔬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膳食指南推荐健康饮食应该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所占比例应达到1/2。

  • 怎么吃蔬菜才能最有效地控血糖

    三种蔬菜控血糖效果最好  油菜、菜花、茄子、豆角和冬瓜,分别代表了深绿色叶菜、浅色花类蔬菜、茄果蔬菜、嫩豆荚类蔬菜和瓜类蔬菜。

  • 人一辈子平均吃7.5万顿饭 要健康按这四点吃

    如果按照70岁寿命来计算,这70年中,包括所喝的水和吃的食物在内,一共摄入的食物总量高达50~60吨,用两吨卡车拉30车。其中,常见的深绿色蔬菜:菠菜、油菜、冬寒菜、芹菜叶、蕹菜(空心菜)、莴笋叶、芥菜、西兰花、小葱、茼蒿、韭菜、萝卜缨等。

  •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 多吃西红柿或助修复吸烟造成的肺损伤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发布一项研究,显示平时多吃西红柿、苹果等蔬果有助延缓肺功能衰退,甚至可以修复吸烟造成的肺部损伤。研究人员还注意到,只有新鲜蔬果有这一保护作用,含有水果蔬菜的加工食品则没有。

  • 高强度训练后,这样吃更健康

    高强度训练后常会出现肢体酸痛的情况,训练后的饮食一方面适当控制肉、蛋等高蛋白食物的过多摄入。薯类和部分蔬菜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如薯类中的红薯、马铃薯、紫薯、山药、芋头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达12%-25%,蔬菜中的马蹄和莲藕则含有14%~16%的碳水化合物。

  • ​痛风患者吃蔬菜有四大好处

    “中国痛风诊疗新指南”认为,调整生活方式有助于痛风的预防和治疗,其中就包括如何正确健康的饮食。很多患者都知道痛风要忌口,但却少有人说要多吃什么,而蔬菜正是为数不多,推荐多吃的食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