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人吃饭最新指南:8大营养意见请收藏!

2018-04-2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饮食营养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它也是治疗糖尿病最基本的措施。

  为了帮助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更好地控糖,中国营养学会在2017年发布了我国首份糖尿病膳食指南——《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指南向糖友推荐了八大营养健康意见。

  吃、动平衡,

  合理用药,控制血糖,

  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

  有些糖尿病患者总是怕吃药,想仅仅通过控制饮食来降糖,但效果往往并不如意。为了引起糖友的重视,指南的第一条推荐就提出了要将饮食与规律运动、用药相结合,以此来控制血糖。

  在运动方面,中老年糖友最好选择有氧运动(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太极拳),每周累积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

  在饮食方面,糖友要特别注意多种多样,营养均衡,不要想当然地以为营养不良只是骨瘦如柴人的专利,很多肥胖的人更有可能是营养不良。

  主食定量,粗细搭配,

  全谷物、杂豆类占1/3

  主食中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能量最经济和最主要的来源,控制主食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糖,但如果主食摄入过少将会产生头晕、心悸、脑功能障碍等问题,严重者会导致低血糖昏迷。因此,糖友每天的主食量不能少于130克,大概是5两馒头、8两米饭。

  另外,糖友饮食也少不了粗粮,蒸米饭时可以按照大米:杂豆(或全谷物)是2:1的比例,简单地说就是抓两把大米,一把杂豆(或全谷物)。全谷物有全小麦、大麦、燕麦、玉米等;杂豆类是除大豆外的其他豆类。

  多吃蔬菜,水果适量,

  种类、颜色要多样

  按照指南要求,糖尿病患者餐餐都要有新鲜蔬菜,但最重要的还是烹饪方法,推荐急火快炒,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蔬菜的营养价值。

  建议糖友每天吃1斤(500克)左右蔬菜,其中,颜色比较深的蔬菜应占一半。

  另外,糖友不是不能吃水果,而是应按照一定的规则来吃。首先,一次不能多吃;在两餐中间吃水果,一般上午9时到9时半,下午3时到4时,晚上睡前9时左右为宜;根据血糖控制的好坏来选择;把水果中的热量计入热量摄取的总量里。

  常吃鱼禽,

  蛋类和畜肉适量,

  限制加工肉类

  糖友要常吃鱼禽,是因为鱼肉和禽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优质蛋白质,而且肉质嫩软,非常适合老年糖友食用;而畜肉则要适量,且要减少肥肉的摄入。

  糖友每周吃鸡蛋不要超过4个,不能不吃蛋黄,因为蛋黄中含有抗氧化剂、维生素B12、维生素A、铁等营养素。

  另外,建议糖友要少吃烟熏、烘烤、腌制等加工肉类制品,这类食品的脂肪含量很高且以饱和脂肪为主,对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极为不利;而且这类食品还是高盐食品,糖尿病食用后会给肾脏增加负担。

  奶类豆类天天有

  零食加餐

  合理选择

  建议糖友每天要饮用300g左右液态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牛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等,糖友不能随便放弃;如果糖友乳糖不耐受,可以先尝试少量饮用牛奶,实在不能饮用牛奶可以用豆浆替换。此外,还要重视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比如豆腐、豆腐干、腐竹等。糖友加餐要建立在每天热量一定的基础上,减少正餐量,每餐只吃六七分饱。每次加餐食物所含热量应控制在50~100大卡,用零食加餐可适量选择坚果,推荐三类:一是核桃,一天可吃2个;二是开心果,每天可吃一小把;三是扁桃仁。

  清淡饮食

  足量饮水

  限制饮酒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老人的味觉灵敏度会下降,平时吃饭不知不觉中就会变得很咸,对此,糖友做菜时不要通过尝菜来加盐,而是用控盐勺放入定量的盐,每人每天摄入盐的量控制在6克以内。除了少盐,还要少油,每人每天不要超过半两(25克)油。

  糖友不能为了少尿而少喝水,不能等到口渴了再喝水,糖友和普通人一样,每天平均需要2500毫升的水,除了饮食中含有的部分水外,还有1600~2000亳升的水要靠外部饮水供应。也可适量饮用柠檬水、淡茶或咖啡,但不推荐患者饮酒。

  定时定量,

  细嚼慢咽,

  注意进餐顺序

  只有定时吃饭了才能定时吃药,这就要求糖友作息要规律,不能今天8点起床,明天10点起床。至于糖友每天是吃三餐还是四餐要根据糖友的病情来定。

  糖友还要控制进餐速度,细嚼慢咽。有些糖友会误认为快点吃完饭,肠道吸收的慢,血糖也就升得慢了,但更多真实的情况是,糖友吃得越快,饭也吃得很多,所以建议糖友吃饭要嚼十几下,吃饭不要图快。

  另外,糖友在吃饭时最好先吃蔬菜、肉类,最后吃主食,当然糖友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定进餐顺序。

  注重自我管理

  定期接受

  个体化营养指导

  第八个推荐是前面七个推荐的总结。不少糖尿病患者会自学糖尿病知识或去医院听专家讲授糖尿病知识,学习了这么多最终就是要落实到日常生活中,自我管理血糖。糖友要特别注重包括饮食控制、适度体力活动、遵医嘱用药、监测血糖、足部护理以及预防低血糖这六方面的自我管理。

  其中糖友要特别注意低血糖。几乎每个糖友都经历过低血糖,糖友要学会辨析“伪装”的低血糖,如心慌、失眠等低血糖前期表现。

  另外,建议糖友要定期去咨询、接受营养(医)师的个体化营养指导,每年至少4次。(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主任医师 陈 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 吃饭 杂豆 营养学会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糖尿病患者 要注意控制血压

    糖尿病和高血压看似是两种病,但往往相伴而行,相互促进。当外周阻力增加时,不伴有心输出量或血容量改变,也会导致血压升高,还会造成很多并发症。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对身体的伤害很大,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控制血糖,还要注意控制血压。

  • 三类特殊人群也可以喝酸奶

    补铁药不能和酸奶一起吃,否则会妨碍铁的吸收,时间要错开,比如早上吃补铁药,中午再喝酸奶。这是因为酸奶中的乳酸可以延缓血糖上升,还有利于钙、镁等元素的吸收和利用。的研究也显示,酸奶中的钙元素有利于降低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

  •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睡眠障碍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睡眠障碍,原因有以下几点:1. 高血糖可引起渗透性利尿,导致患者多饮、多尿,频繁起夜而影响睡眠。良好的睡眠对于控制血糖非常重要,糖尿病患者睡眠出现问题要及时找专业医生就诊,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 糖尿病患者,您测糖化血红蛋白了吗?

    作为糖尿病患者,很多人都知道要定期监测血糖,知道血糖值的意义。通过下表来了解一下糖化血红蛋白与平均血糖是怎样对应的吧。作为糖尿病患者,您一定要定期到内分泌科门诊开取糖化血红蛋白化验单,定期监测糖化血红蛋白才行。

  •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葡萄?

    葡萄的血糖生成指数为48,属于低生糖指数食物。而葡萄干的血糖生成指数为64,属于中生糖指数食物,每100克葡萄干的血糖负荷为53.4,是高血糖负荷食物,25克葡萄干的血糖负荷为13.3,属于中血糖负荷食物。

  • 糖尿病患者运动后别蹲坐

    我们的身体经过一定量的运动后,会出现疲劳感,运动完如果立即蹲坐下来休息,并不能很好解乏,反而会阻碍腿脚的血液正常回流。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保持良好的下肢血液循环,对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 重庆糖尿病最小患者仅7岁 专家支招应对病患年轻化

    随着社会急速发展,人们在饮食上过多吸取热量和高营养,加上运动少,令糖尿病患者数量不断呈上升趋势。”他提醒市民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要提高健康意识,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饮食运动),把自己的健康管起来,积极预防糖尿病。

  • 糖友出现醉酒感警惕低血糖

    糖原就像“能量储备库”,糖原储存在肌肉和肝脏内,可以转化为血糖提供能量。如果糖尿病患者大量喝酒,特别是空腹喝酒,乙醇迅速进入肝脏后会抑制肝糖原转化为葡萄糖,糖异生过程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容易发生低血糖。无论糖尿病患者是否喝酒,出现醉酒感,都有必要测量一下血糖,以便及时发现低血糖。

  • 女糖尿病患者要防四类病 别不当回事

    尿路感染患者90%以上为女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女性独特的生理特点。尿路感染的症状繁多,除了尿频、尿急、尿痛、乏力、腰酸等之外,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抗生素,她们还容易出现肠道菌群失调,从而导致食欲下降、胃痛胃胀等症状。对于女性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预防各种常见的并发症的同时,还应该具备预防乳腺癌发生的意识。

  • 糖友吃“无糖”食品 不能高枕无忧

    糖,是糖尿病患者的大敌。按照国际通用的概念,无糖食品不能加入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等。王雯说,其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与其探讨食品究竟是否无糖,还不如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总量,并关注所吃食物的餐后血糖上升速度。

  • 除了降糖 糖尿病患者还要管好心血管

    “高血压会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风险增加4倍,当2型糖尿病患者并存血脂异常时,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也会进一步提高,高尿酸血症则是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

  • 元宵好吃不破皮 就得这样煮

    今天是元宵节,在这天吃元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象征着团圆美好,而它甜甜糯糯的口感也特别受大家欢迎。品质较好的元宵煮的时候不会相互粘连,而且煮一会儿就会漂浮起来;而质量较差的元宵则容易与汤水混为一体,容易破损。

  • 二甲双胍应该饭前吃

    读者王女士给大河健康报记者打来电话说:“我今年63岁,患糖尿病多年,一直都在吃二甲双胍,但有人告诉我二甲双胍应该饭前吃,有人告诉我应该饭后吃。王慧君主任说:“二甲双胍适用于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

  • 糖友常跷二郎腿易患糖尿病足

    很多人喜欢跷二郎腿,但是,经常跷二郎腿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危害更大。另一方面,跷二郎腿容易压迫腿部血管,可使糖尿病患者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加速下肢动脉硬化缺血,久而久之易患上糖尿病足。

  • 糖尿病患者养生记住69834

    6少:少盐多醋、少糖多果、少肉多菜、少药多食、少睡多行、少忧多眠。4忌:忌久坐,“久坐者伤肉”,老年人肢体行动不便,喜欢久坐,坐虽是恢复疲劳的一种必要休息方式之一,但久坐容易使肌肉衰退与萎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