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养生记住69834

2018-02-2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6少:少盐多醋、少糖多果、少肉多菜、少药多食、少睡多行、少忧多眠。

  9常:发常梳、面常搓、鼻常揉、肢常伸、目常运、齿常叩、腹常旋、耳常弹、肛常提。

  8字诀:童心、蚁食(少量多餐)、龟欲(心境淡泊)、猴行(多运动)。

  3通:血脉要通、心气要通、胃肠要通,要达到吃得下、睡得着、拉得净、放得开。

  4忌:忌久坐,“久坐者伤肉”,老年人肢体行动不便,喜欢久坐,坐虽是恢复疲劳的一种必要休息方式之一,但久坐容易使肌肉衰退与萎缩。

  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应多走路、勤活动,“安步当车”才是健康之道。

  忌久立,“久立者伤骨”,若长时间站着不动,肌肉的弹性和韧性会减弱,骨骼脆性变大,一旦受到外力的冲击就可能发生骨折。

  另外,久站还会使部分组织和细胞的营养失调,使气滞血凝。

  忌久视,“久视者伤血”,长时间阅读、看电视,不光眼内肌、眼外肌要付出精力,消耗能量,导致视力下降,更重要的是久视还会伤血耗气,产生多种病症。

  忌久卧,“久卧者伤气”,休息时间要适当,然而,一味贪睡或卧床不起则会使身体虚弱,要顺应“春夏早睡早起,秋季晚卧早起,冬季早卧晚起”的规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尿病患者 眼外肌 肌肉 养生 常运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试试7种食疗方

    糖尿病皮肤病变是糖尿病主要并发症之一,其中糖尿病皮肤瘙痒症的发病率高达30%,一般伴随皮肤瘙痒等征兆的糖尿病患者往往体内“阴虚”,所以冬季多吃含胶质物的猪皮汤或黄芪等均有不错疗效。猪皮汤:将新鲜猪皮刮除皮下脂肪层,加黄芪、怀山、太子参,加水煲汤饮用。

  • 低血压和低血糖如何区分

    低血压和低血糖确实有一些共同的表现,如头晕,但二者的处理方式却完全不一样。要看既往病史,低血压患者可能会有心衰、高血压过量服药等情况,而低血糖患者常是糖尿病患者。

  • 两项研究同时显示患Ⅱ型糖尿病增加患癌症风险

    近日发表的两项中国研究同时显示,Ⅱ型糖尿病与国人总体癌症及特定部位癌症风险升高相关。在既往未诊断过Ⅱ型糖尿病的受试者中,随机血糖水平升高也与总癌症、肝癌和女性乳腺癌风险呈正相关。

  •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秘籍

    记者特别采访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肖本熙,贴心奉上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秘籍,帮助老年人享受美食之外,不忘营养健康。【营养内涵】总热量约1400kcal,蛋白质75克,脂肪50克,碳水化合物约150克,符合低脂高纤维低血糖负荷特点,全天的食物种类超过20种,选择了全谷物添加的主食,优选各种动物性食物提供优质蛋白质。

  • 糖尿病患者发生什么情况必须上医院就诊

    所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患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乳酸酸中毒、严重低血糖昏迷者;糖尿病急性应激情况,如糖尿病患者合并感染、手术、外伤、脑卒中、大出血、分娩、心肌梗死等特殊情况。

  • 糖友冬补莫盲目

    我国民间素有冬令进补的习惯。如兼气虚者可适量加黄芪等补气药;近年研究发现黄芪可通过多种途径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运动进补除了严格控制饮食,适当的运动能很好地帮助防止糖尿病情发展,稳定血糖。

  • 糖尿病患者血糖监测常犯5个错误 快看看!

    (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 王建华)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时,常出现五个错误。糖尿病患者可随身携带胰岛素笔,在医院抽完血之后,立即注射胰岛素,然后及时进餐。

  • 冬季锻炼宜迟不宜早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之一,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不仅可以改善血糖和糖耐量,还可以在血糖降低的同时,也降低胰岛素水平,改善血脂和血液黏稠度。这是因为冬季的早晨,天气比较寒冷,这很容易使得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收缩,造成血糖血压增高。

  • 糖尿病患者注意事项及预防措施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常见慢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患者正在快速增多。

  • 糖尿病人过夏要注意“三防”

    夏季气温高,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罗逸翘介绍,夏季温度较高,饭菜易变质,倘若进食了变质的饭菜,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导致呕吐、腹泻等。

  • 糖尿病患者的化验单,这样看更准确!

    临床上所说的血糖是指血浆中的葡萄糖。

  • 多吃蔬菜降糖?糖尿病患者少吃3种蔬菜

    得了糖尿病很多人不敢太多面食,钟爱食用各种蔬菜,这时候应当注意,因为并非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那么,究竟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哪些蔬菜呢?

  • 糖尿病患者,谨防肾病尾随!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它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在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当中,最为严重的当数糖尿病肾病。

  • 糖尿病患者夏天更要加强血糖管理

    夏天天气越来越热很容易让人没有胃口,血糖管理最重要的是要有规律和均衡饮食。大量出汗的话可能会导致脱水,从而使血糖升高。所以在水分摄取的时候也要注意。但是大部分的饮料中有大量的单糖不利于血糖的管理。同时也应该避免喝热量较高的运动饮料。

  • 糖尿病患者福音 全自动胰脏终于要来了

    据diaTribe消息,美敦力的控糖设备MiniMed670G日前已经通过FDA认证。整个设备由血糖监控仪及胰岛素储药机构成,系统每5分钟会对糖尿病患者进行一次血糖测量,如果出现血糖不正常的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