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百家名院 > 正文

钛米机器人在省肿瘤医院核医学病房“上岗”

2018-04-1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人工智能已进入医学领域,越来越多的“黑科技”正在或即将被运用到医疗卫生事业中,机器人如同医生的“小助手”,借助它们能够使操作更加准确、稳定,副作用更小。如今,人工智能科技不仅给医生带来帮助,同时,也在护理领域大显身手。

近日,河南省肿瘤医院核医学科病房迎来一位模样可爱,不怕辐射的“钢铁侠”,它就是钛米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代替医护人员,执行病人生命体征测量、辐射防护宣教、辐射残留及环境辐射检测、送药、巡检、查房等病房服务。

核医学科主任杨辉特异性分子靶向药物,放射性碘-131,是甲亢和术后甲状腺癌治疗的重要手段。患者服用放射性碘131后成为“放射源”,会对周围人群和医护人员造成潜在辐射危害,所以按照临床指导,患者在进行大剂量放射性碘-131治疗时,必须在辐射防护病房中进行。

据核医学病房护士长贾建敏介绍,一般情况,核医学病区是通过监护视频和对讲设施进行查房,少数病人服用碘-131后,会出现较重的恶心、呕吐、呼吸窘迫等情况,此时医生护士需要穿上厚重的铅衣,进入核医学病房获取病人的生命体征参数。钛米机器人进入病房后会每隔两个小时自动前往每个病房,先呼叫患者姓名,再通过人脸识别确认患者身份,然后自动进行包括体温、血压、颈部辐射水平等生命体征监测。不仅可以及时对病人进行评估,减少医护人员进入高辐射环境的机会;还能为内分泌失调、刚患癌症尚未从痛苦中走出的病人带来了快乐,有利于病人的康复。

另外,机器人可以帮助护士分发药进行服药方法的告知。护士通过人脸或胸卡的认证后放入药物,确定发放的病床,机器人会自动前往目的地,通过人脸识别确认患者身份后自动打开药箱,播放服药通知。还可以开启对话功能,进行患者教育,回答患者关心的相关问题钛米机器人的出现不仅降低了职业暴露的辐射风险,还能通过视频减少患者因为隔离带来的焦虑和孤独。(陈玉博)

■相关链接

河南省肿瘤医院核医学科建于1983年,现有特殊防护病房床位35张,拥有医、技、护、物理放化师25人,其中硕士10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4人,是集核医学诊断、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临床型综合性科室,是全国抗癌协会肿瘤核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在肿瘤核医学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核医学病房在科学化管理基础上,特别注重人文化服务, 600平米的病人专用花园、统一低碘配餐服务成为全国特色。钛米辐射病房服务机器人的引进,将会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钛米机器人 省肿瘤医院 核医学病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