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二甲双胍应该饭前吃

2018-02-27  来源:大河报

5034

  □实习生 梁露露

  读者王女士给大河健康报记者打来电话说:“我今年63岁,患糖尿病多年,一直都在吃二甲双胍,但有人告诉我二甲双胍应该饭前吃,有人告诉我应该饭后吃。二甲双胍究竟应该在饭前吃还是饭后吃?”为了解答王女士的疑惑,记者采访了郑州颐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慧君。

  王慧君主任说:“二甲双胍适用于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Ⅱ型糖尿病患者存在胰岛素利用缺陷,体内胰岛素水平很高,但血糖依然很高,胰岛素不能起到降血糖的作用,二甲双胍可以改变其胰岛素的利用缺陷。另外,二甲双胍还可以抑制肝糖的生成,达到降糖的目的,包括二甲双胍在内的降糖药一般都建议在饭前吃,因为血糖容易在餐后升起来,饭前吃才能更好地控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二甲双胍 单纯饮食控制 胰岛素 糖尿病患者 降糖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首例抗衰老药将临床试验:或让人活到120岁

    世界首例抗衰老药将于明年进行临床试验,试验结果可能让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病等疾病成为遥远的回忆。

  • 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饮食减肥效果相当

    春节长假结束,不少人在“每逢佳节胖三斤”后又开始谋划减肥大计。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招募了609名年龄在18到50岁间的志愿者,男女各约一半,随机分配他们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进行低脂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但目前来看,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和低脂饮食作为基本的减肥策略,两者的效果差不多。

  • 勿忽视低血糖引发的糖尿病

    说到糖尿病,人们通常会联想起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症状。“B型胰岛素抵抗是较为罕见的特殊类型糖尿病,易伴随出现严重低血糖。专家提醒,B型胰岛素抵抗,通常因免疫机制紊乱导致胰岛素受体抗体产生。

  • 运动到底有多重要?防心脏病、中风还防癌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7日报道,研究表明,对于普通人,尤其是肥胖者或体重超标者,每日进行快步行走或骑自行车,可有效预防心脏病、中风和癌症。一项针对超过1万人的研究发现,排除体重指数(BMI)因素,体质差的原因主要与炎症的发作程度以及腰围的大小有关。

  • “最幸福”的癌症 能躲还是躲远点

    甲状腺癌早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患者常因无痛性颈部肿块或结节就诊,或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进一步检查时确诊为甲状腺癌。3.肥胖、胰岛素抵抗等也与甲状腺癌的发病率相关。

  • “嘴馋”可能是营养失衡的信号

    国外有研究表明,除了地理环境、自幼养成的饮食习惯、遗传基因等常规原因外,偏好某种口味可能是营养失衡或健康异常的信号。我们要注意控制巧克力的摄入,增加富含B族维生素食物的摄入,如西红柿、橘子、葡萄、梨、牛奶、豆类、坚果类、菠菜等。

  • 打胰岛素控糖,好多老糖友乱打!

    人体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包括腹部、大腿、上臂和臀部,在这些部位轮换注射可大大减少皮下脂肪增生。

  • 记住口诀 胰岛素注射变简单

    胰岛素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降糖药之一,很多“糖友”每天都会注射胰岛素以后才开始正常进食。

  • 胰岛素泵师管理新模式开启

    《规范》首次提出胰岛素泵师概念,并对院内胰岛素泵治疗的操作管理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指导,对于强化院内医护配合、提高胰岛素泵治理效果、推动优化患者的自我慢病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 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部位不同,效果也不同。

  • 胰岛素竟可改变大脑反应

    胰岛素能够通过调控大脑中处理与食物有关的奖励区域来降低食物的诱人程度。

  • 荔枝不宜空腹吃 过量当心低血糖

    荔枝美味但也不能多吃,过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

  • 基因编辑猪可分泌人胰岛素 将促进糖尿病治疗

    (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黄博纯)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赖良学课题组,利用精确基因编辑技术对猪胰岛素基因进行了无痕定点修饰,使猪胰岛素基因编码生产人胰岛素,

  • 糖友常跷二郎腿易患糖尿病足

    很多人喜欢跷二郎腿,但是,经常跷二郎腿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危害更大。另一方面,跷二郎腿容易压迫腿部血管,可使糖尿病患者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加速下肢动脉硬化缺血,久而久之易患上糖尿病足。

  • 糖尿病患者养生记住69834

    6少:少盐多醋、少糖多果、少肉多菜、少药多食、少睡多行、少忧多眠。4忌:忌久坐,“久坐者伤肉”,老年人肢体行动不便,喜欢久坐,坐虽是恢复疲劳的一种必要休息方式之一,但久坐容易使肌肉衰退与萎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