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女糖尿病患者要防四类病 别不当回事

2018-03-1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尿路感染 生理特点使女糖友更高发

  尿路感染患者90%以上为女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女性独特的生理特点。其尿道短宽直的特点导致了细菌进入得更容易,从而诱发泌尿系统感染。

  另一方面,是因为高血糖。血糖控制不佳的女糖友,血和尿中的葡萄糖含量较高,为细菌的繁衍提供了绝好的环境,再加上尿潴留更有益于细菌的滋生,也就导致了血糖控制不佳的女糖友常并发泌尿系统感染。

  此外,对于中老年女性糖友来说,更年期激素水平的改变也会使得尿路感染高发,如果女糖友一直置长期的尿路感染不管不治,最后极易并发严重的肾乳头坏死。

  尿路感染的症状繁多,除了尿频、尿急、尿痛、乏力、腰酸等之外,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抗生素,她们还容易出现肠道菌群失调,从而导致食欲下降、胃痛胃胀等症状。

  预防女糖友要预防尿路感染,首先,要按时服药,定期复查,以控制好血糖;其次,要及时补充水分,保持体内液体平衡,避免因大量出汗导致肾脏排泄尿量减少;第三,还需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外阴,常换内裤,切忌憋尿。如果女糖友出现了尿路感染的症状,应及时就医,切勿私自乱用抗生素。

  乳腺癌 60岁女糖友风险更高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Li CI等人发表在《乳腺癌的研究与治疗(Breast Cancer Research &Treatment)》杂志上的文章《糖尿病与第二原发性对侧乳腺癌风险的关系(Relationship between diabetes and risk of second primary contralateral breast cancer)》中统计了322例年龄波动在40~79岁的继发对侧乳腺癌患者,通过与616例普通乳腺癌患者对比发现,糖尿病可使对侧乳腺癌的发生增加2.2倍,在60岁之前的女性中尤其明显。

  这与其胰岛素抵抗有一定关系,2型糖尿病由于存在胰岛素抵抗,导致高胰岛素血症,在此情况下有促进肿瘤生长的潜在危险;糖尿病与乳腺癌有相似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危险因素,压力增大、肥胖、不良生活习惯等,这些糖尿病的高发因素同时也是乳腺癌的发病因素,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糖尿病与乳腺癌的同时并发;另外,糖尿病会影响乳腺癌的预后,会降低化疗后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

  对于女性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预防各种常见的并发症的同时,还应该具备预防乳腺癌发生的意识。

  在严格控制血糖的基础上,将“五驾马车”用到位,控制饮食、加强锻炼、勤测血糖、习得科学的糖尿病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其次,年龄在45岁以上的高危女性糖尿病患者,应注意每年定期进行乳腺肿瘤的普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骨质疏松 高糖“带走”你的骨量

  上了年纪,总是软弱无力、腰背痛、骨疼?那你很可能就是患上了骨质疏松!女性患骨质疏松的概率要比男性高3~5倍,而且多发于老年女性。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型糖尿病患者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发病率为48%~72%,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杨乃龙等人发表在《中国糖尿病杂志》上的《女性2型糖尿病患者骨密度调查与评估》中提出,2型糖尿病患者代谢性骨病的发病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明显高于普通人群,其骨质疏松发生率可达20%~60%。

  糖尿病骨质疏松容易导致病理性骨折,致残致死率高,可加重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和康复困难。糖尿病患者常见的髋部骨折、腕部骨折及多无明显临床症状的脊椎骨折,绝大多数是由于骨质疏松所致,每一位50岁以上的妇女死于髋部骨折的危险性与死于乳腺癌的危险性相当,均高于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骨质疏松的危害不可大意。

  要预防骨质疏松症,应该从儿童时期开始摄取足够的钙量、适当的负重、良好的生活习惯。

  女糖友应改善饮食习惯,在有效控制血糖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补充钙量;还应适当运动,运动中注意对姿势、强度等的把握,做到降糖不失钙;如果条件允许,可到内分泌科进行骨密度测试,在医生指导下预防骨质疏松。

  抑郁 不容小觑的情绪障碍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胡彩虹、杨晶等人发表在《甘肃医药》上的《糖尿病患者抑郁症的特点分析》文章指出,2009年4月至2010年4月在干部内科住院的85例糖尿病患者中,抑郁症的患病率为18.82%,女性抑郁症的患病率为28.21%,男性为10.87%,女性糖尿病患者患上抑郁症的概率要高于男性。而国内外的其他多种研究也都表明了糖尿病合并抑郁症的发生与女性密切相关。

  究其原因,多是因为糖尿病是慢性病,需长期管控饮食、规律用药、监测血糖和不定期筛查并发症,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糖友的生活质量,久而久之,心理压力、经济压力、社会压力等累积就增加了抑郁症发生的风险。糖尿病抑郁症常表现为丧失自信和自尊、自责自罪、悲观失望等,在躯体上也会疲乏无力、食欲减退、睡眠障碍、出现难以描述的不适感等。

  首先要善于利用书籍、网络等,学习糖尿病的科学知识,加强对该病的了解和控制,这样才会减少对糖尿病的恐惧和心理压力,从而增强战胜糖尿病的信心、改变抑郁;还可结交一些糖友,共同探讨控糖经验,抒发心中的困惑与不痛快;最后,糖友如出现了抑郁的症状,就应及时就医,别不当回事。(北京世纪坛医院内分泌科 朱丹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肾乳头 高危女性 骨质疏松性骨折 尿路感染 高胰岛素血症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骨质疏松患者 要坚持补钙不能停

    中国骨质疏松症患病率在成人中接近7%,城市中约10%-20%。全世界每3秒发生1次骨质疏松骨折,50%的人在遭遇1次骨质疏松骨折后会遭受第2次骨折,20%的髋部骨折者在骨折6个月内死亡,常见于绝经后妇女。

  • 补钙真能预防骨折吗? 五大生活习惯易伤骨头

    国内外骨质疏松相关的多个学会的各种指南建议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补充钙剂/维生素D,补充的目的是增加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补钙不仅仅对骨骼有好处,对于身体其他生理功能也有益处,如心血管调节就需要钙离子的作用等。

  • 孕期尿常规查出白细胞 不一定是尿路感染所致

    每次产检,常规要做三件事:称体重、量血压、验小便。通常,为了让尿常规检查的结果更准确,我会对孕妇提出以下建议:  1.多喝水,因为浓缩的小便更容易出现白细胞。如果除了查出大量的白细胞,孕妇还有尿频、尿急、尿痛甚至血尿等不适,就要考虑尿路感染的可能。

  • 老跑厕所?可能是尿路感染

    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体在尿路中异常繁殖,侵犯和破坏尿路黏膜或组织引起的炎症性疾病。

  • 喝蔓越莓汁减少尿路感染

    研究表明,蔓越莓含有的抗氧化剂——原花青素,具有抗黏附性,能够防止细菌黏附在膀胱壁的细胞上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