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友吃“无糖”食品 不能高枕无忧

2018-03-09  来源:大河报

5034

  糖,是糖尿病患者的大敌。但是,长期不吃糖,会让患者感到特别“难受”。为了缓解糖友对“糖”的相思之苦,众多品类的无糖食品应运而生。这些无糖食品宣称不含糖,但是吃起来是甜的。那么无糖食品是不是一点不含糖,可以让糖友们放开吃呢?听听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王雯怎么说。□记者 孙倩文

  有些无糖食品仅仅是不含蔗糖

  什么是无糖食品?王雯介绍,无糖食品在我国是有明确的国家标准的。在标准中,“无糖”是指每100克固体或100毫升液体食品中的含糖量不高于0.5%。

  按照国际通用的概念,无糖食品不能加入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等。但是,它必须含有相应于糖的替代物,一般采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能替代蔗糖的甜味剂。

  市场上有些宣称无糖的食品,可能仅仅是不添加蔗糖而已。

  吃无糖食品不能随心所欲

  一些糖尿病患者为了过过“甜瘾”,只要是标有“无糖”字样的食品,就放开了吃。王雯说,无糖食品中没有蔗糖不代表没有糖。例如,无糖饼干没有添加蔗糖,但是本身饼干是用面粉做的,面粉含碳水化合物,同样会升高血糖。许多糖尿病患者经不住“无糖、低糖”饼干的诱惑,如果不加节制地食用,就会出现血糖上升、病情反复的情况。所以,糖友要特别注意,不要随心所欲地吃无糖食品。

  市场上绝大多数无糖食品的主要成分是精制米、精面,如无糖饼干、无糖面包等,事实上这些都是血糖生成指数非常高的食品,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

  选购无糖食品注意两点

  1.不仅要看食品的包装上有无蔗糖含量,还要考虑食物原料本身是否含糖。

  2.选购无糖食品,不仅要看是否标注“无糖食品”字样,还要看其配料表,看该产品是用何种甜味剂代替了有关糖类,含葡萄糖、麦芽糖等甜味剂的“无糖食品”也容易升高血糖。

  王雯说,其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与其探讨食品究竟是否无糖,还不如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总量,并关注所吃食物的餐后血糖上升速度。例如,对于一个身高170cm、体重70kg、轻体力劳动的男性糖尿病患者来说,每日能量摄入约1600千卡,其中碳水化合物比例大约为55%,约880千卡,折合为220g碳水化合物,也就是4两半主食(生重,其中杂粮最好占到三分之一)。

  另外糖尿病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中要注意控制总能量摄入、低盐低脂、粗细搭配、种类多样,不吃甜腻食物,不吸烟、不喝酒。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无糖食品 无糖 血糖生成指数 淀粉糖浆 糖尿病患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逢佳节胖三斤”的困扰,怎么破?

    化学合成物的安全性,特别是对于儿童青少年的安全性,目前研究还没有完全明确,在此不建议儿童青少年选用无糖饮料。科学研究表明,不按照餐时规律进食的人更容易在饥饿感的催促下吃下远超过需要量的食物。

  • 夏日防晒新选择 无糖Cenovis维生素C

    炎炎夏日,总有不得不出门的时刻。一旦出门就必须经受太阳的“烤”验。就算涂抹再多的防晒产品也挡不住变黑的皮肤。

  • 粗粮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众所周知,吃粗粮有诸多好处,吃粗粮的人发生心血管疾病、2 型糖尿病和癌症等慢性病的风险相对较低。糖尿病患者选择食物时,应同时考量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和食物血糖负荷(GL)两个指标,最好同时选择低GI和低GL的食物,GI数值较高的情况下,食用的量就要科学计算。

  • 喝早茶时吃什么?有些食物升糖指数很高要少吃

    喝早茶,绝对是老广最基本的节日标配,没有之一。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肖本熙找到了广东早茶点心的血糖生成指数(GI值),让我们更加科学地了解到,正确喝茶的方式。而菜饺、菜包是面皮与蔬菜、肉类的混合物,进食后血糖反应较进食单纯的面粉制品要低得多。

  • 元旦假期 食药监发布的这份饮食提示一定要看

    (四)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剩菜要妥善保存,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确认食物未变质,彻底加热后再食用。(三)在吃年糕时,可以搭配一些凉拌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轻或避免摄入过多年糕导致的胃部不适。

  • 荔枝应该咋吃?专家:荔枝虽美味但不能多吃

    眼下正是吃荔枝的季节,一颗颗鲜嫩多汁、肉质饱满的荔枝受到不少市民青睐。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名7岁男童空腹吃了20颗荔枝后突然晕倒,经诊断,该男童患上了“荔枝病”。记者咨询相关专家得知,荔枝虽美味但也不能多吃,过量食用会引起低血糖,市民朋友应注意。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