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友出现醉酒感警惕低血糖

2018-03-19  来源:大河报

5034

  □ 王赢

  糖原就像“能量储备库”,糖原储存在肌肉和肝脏内,可以转化为血糖提供能量。当血糖不足以满足生理需求时,机体就会将储存的糖原分解并转变为葡萄糖,供应能量。如果糖尿病患者大量喝酒,特别是空腹喝酒,乙醇迅速进入肝脏后会抑制肝糖原转化为葡萄糖,糖异生过程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容易发生低血糖。

  低血糖的一些症状与醉酒非常相似,如步态不稳、反应迟钝、嗜睡等,很容易被误认为是醉酒反应,从而导致严重持久的低血糖,延误抢救,严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无论糖尿病患者是否喝酒,出现醉酒感,都有必要测量一下血糖,以便及时发现低血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低血糖 糖异生 葡萄糖 肝脏 糖尿病患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糖友”别只顾控高血糖 预防低血糖更重要

    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14亿名糖尿病患者,其中46.4%的患者得到确诊,仅有12.9%的患者得到了有效的血糖控制。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介绍,血糖值过高会加速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心脏、肾脏、眼睛等慢性并发症。

  • 药驾与酒驾一样危险服用这些药物要注意

    例如消渴丸中,含有格列本脲,虽然剂量不大,但降糖作用很强,仍然具有诱发低血糖反应的可能。在服用降压药物的初期,机体处于适应调节阶段,较易出现低血压等不良反应,这时应慎重驾车。

  • 勿忽视低血糖引发的糖尿病

    说到糖尿病,人们通常会联想起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症状。“B型胰岛素抵抗是较为罕见的特殊类型糖尿病,易伴随出现严重低血糖。专家提醒,B型胰岛素抵抗,通常因免疫机制紊乱导致胰岛素受体抗体产生。

  • 低血压和低血糖如何区分

    低血压和低血糖确实有一些共同的表现,如头晕,但二者的处理方式却完全不一样。要看既往病史,低血压患者可能会有心衰、高血压过量服药等情况,而低血糖患者常是糖尿病患者。

  • 糖友运动忌空腹

    很多糖友喜欢清晨空腹锻炼,但这样极易诱发低血糖,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特别是一些并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糖友,更严禁空腹运动,防止发生更严重的危害。糖友最好选择餐后一小时运动,这样既安全效果又好。

  • 荔枝应该咋吃?专家:荔枝虽美味但不能多吃

    眼下正是吃荔枝的季节,一颗颗鲜嫩多汁、肉质饱满的荔枝受到不少市民青睐。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名7岁男童空腹吃了20颗荔枝后突然晕倒,经诊断,该男童患上了“荔枝病”。记者咨询相关专家得知,荔枝虽美味但也不能多吃,过量食用会引起低血糖,市民朋友应注意。

  • 荔枝不宜空腹吃 过量当心低血糖

    荔枝美味但也不能多吃,过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

  • 药物使用不当可导致低血糖 糖友如何应对?

    低血糖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要知道该如何来处理糖尿病引发的低血糖,从而避免意外发生。

  • 三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4个超常见减肥误区你踩过吗?

    解析:粗杂粮不止有纤维,还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代替部分米饭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完全代替一日三餐就不好了,过多摄入无益于减肥。Tips  曾青山介绍,大多数人其实并不知道,导致肥胖的根本原因在于营养摄入失衡,即摄入了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及能量过剩。

  • 准妈妈:唐筛和糖筛,千万别弄混!

    唐筛和糖筛,一字之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检查,准妈妈可别弄混了。对糖筛查异常的孕妇需进一步查空腹血糖,如果血糖值异常(空腹血糖≥5.1mmol/L)即可确诊,如果血糖值正常则需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 蜂蜜凝固是变质了吗?

    当蜂蜜的储存环境温度降低时,很多蜂蜜都会慢慢凝固,很多人认为这是蜂蜜变质了。婴儿不能吃蜂蜜,因为蜂蜜中含有肉毒杆菌,可引起婴幼儿中毒症状,小于6个月的婴儿更容易感染此病。

  • 2元和20元的大米啥区别?

    富硒大米是人为的在大米中添加了硒元素,硒元素是我们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之一,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提高机体免疫力等作用。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合理安排自己的膳食结构,保证食物多样化,就可获取更多营养素。

  • 大脑发育不能少了11种营养

    蛋白质——动物来源:蛋、奶、禽畜肉、鱼、虾、贝、蟹……等,植物来源:大豆及豆制品、其它豆类、粮谷类、种子类、坚果、花生等。锌——海产品(特别是带壳海产品),如牡蛎、干贝、瑶柱等,坚果类食物(如核桃、杏仁等),动物内脏(比如动物肝),小麦胚芽,大豆等。

  • 春季养好升发之气

    每天敲打胆经,即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力敲打左右大腿外侧各50次,能加速胆汁分泌,提升肝脏的功能,对养肝有益。春光明媚,应外出到大自然中,登高赏花,踏青问柳,置身于鸟语花香的春光中,舒展一下浑身的筋骨,这会使人神清气爽。

  • 男子吃素两年脂肪肝加重 专家:吃太素有危害

    专家称,脂肪肝并不完全是饮食中脂肪摄入过量引起,完全吃素不利于脂肪代谢,一样会导致脂肪肝。正常情况下,肝脏脂肪含量很低,可以通过载脂蛋白这个“搬运工”将脂肪中的甘油三酯、不饱和脂肪酸等“转运”到其他地方。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