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元宵好吃不破皮 就得这样煮

2018-03-02  来源:大河报

5034

  今天是元宵节,在这天吃元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象征着团圆美好,而它甜甜糯糯的口感也特别受大家欢迎。煮元宵时掌握一些技巧,可以让元宵好吃、不破皮。不过,元宵的外皮多是以糯米粉制成的,吃得太多很容易消化不良。□实习生 孙倩文

  元宵这样挑选

  据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王雯介绍,在元宵节这天,一般是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汤圆。元宵是把事先做好的馅切成小立方体,放入滚筒器皿中,倒上糯米粉,像滚雪球一样将糯米粉裹到馅料上,逐渐变成圆圆的元宵;而汤圆则是像包包子一样包出来的,把拌好的馅料直接用黏性极强的湿糯米粉包起来制作而成,所以汤圆更软,糯性更强,口感也较好。

  在购买散装元宵时,要选择有糯米粉和馅料香气的,这种元宵一般质量较好。购买速冻元宵时,要选择包装完整、形态完好、颜色正常、正规厂家生产、带有QS标志的产品,并要注意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

  好元宵的外观一般很圆正、无黏结、无破损变形,大小基本一致,无霉斑。另外,正规且质量好的元宵一般包装袋内有托盘,这样可以防止元宵在运输过程中被挤压变形。

  元宵这样煮

  那么元宵怎么煮才能好吃又不破皮呢?

  开水下。水烧开后,把元宵放入锅内,用勺子轻轻推开,使其不相互粘连也不粘锅壁。

  慢火煮。待元宵浮起后,改为慢火煮,大火快煮元宵容易外熟里生。

  点冷水。煮的过程中,每沸腾一次锅内加少量冷水,水沸腾两三次后,再煮一会儿,即可食用。

  品质较好的元宵煮的时候不会相互粘连,而且煮一会儿就会漂浮起来;而质量较差的元宵则容易与汤水混为一体,容易破损。

  需要注意的是,元宵一般是速冻的,应在-18℃的条件下密封保存,冷藏时间不宜超过3个月。食用前取出一次吃完的量。

  对于生活达人、厨艺高手,不妨自制元宵,干净又卫生。但要注意:自制元宵不要长时间储存,最好是现做现吃。

  这些人不宜吃元宵

  王雯提到,一个中等大小的黑芝麻元宵能量大概有60千卡,一次吃3个中等大小的元宵为好,然后米饭减半碗。元宵最好不要当早饭吃,中午吃元宵最好,用低脂高纤维的食物搭配。

  有些人不宜吃元宵:

  糖尿病患者 元宵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如果贪图口福,可使血糖急剧升高。

  高血压、高血脂患者 不管是甜馅还是咸味的元宵,都有大量的油脂。大量食用,会使血压升高,血黏度加重。

  胃肠道功能不佳者 元宵多是用糯米粉做的,不易消化。

  婴幼儿 婴幼儿消化功能较弱,不建议吃。即使要吃,也不能整个地吃,最好分成小块食用。

  除此之外,高烧患者、老年人、急性胃肠炎患者等人群都不适宜吃元宵。

  吃元宵时一旦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应多运动,食用山楂或酸梅类食物来帮助消化。如不缓解,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消化酶或者胃动力药物来帮助消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吃元宵 糯米粉 冷藏时间 婴幼儿 糖尿病患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人小孩吃元宵谨防卡喉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专家提醒大家,元宵、汤圆都不能吃太多,否则会引起积食、腹泻,尤其老人和儿童,一定要谨防元宵或汤圆卡喉。汤圆外皮黏性高,儿童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全,而老年人口腔、咽喉肌肉活动减弱,都容易发生卡喉的情况。

  • 健康吃元宵 千万别任性

    专家提醒,元宵外皮黏性大,馅儿高糖、高热量,有的还含有高油脂,不容易消化,因此不宜多吃。专家还提醒,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冠心病、急性胃肠炎患者都应少吃元宵,以免加重病情。

  • 女子吃元宵和邻桌闹纠纷被泼一碗元宵 民警介入调解

    2016年12月25日19时许,洛阳一女士在牡丹路一卖元宵的地方报警称:发生纠纷。

  • 鸡蛋,婴幼儿吃有讲究

    鸡蛋富含蛋白质、卵磷脂和胆固醇,营养丰富,是人体常食用的食物之一。闻味道 拿起一个鸡蛋,在上面哈口热气,用鼻子闻其气味,好的、新鲜的鸡蛋会有生石灰味,坏的鸡蛋会有一股臭味。

  • 三类人群不适合全素饮食

    儿童与青少年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他们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营养状况对他们未来几十年的发育有不可逆转的影响。如果不是从年轻的时候就有吃素的习惯,并不建议进入老年后选择全素饮食,还是应当适量摄入动物性食品,以保证均衡的营养供应。

  • 中药巧搭配 泡脚泡出大不同

    “若在热水中加入红花、苦参、板蓝根、人参、白芷等中草药会事半功倍,这也是老话会说‘中药洗脚,胜吃补药’的缘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卧床休息。

  • 2017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达到99.5%

    近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的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为99.5%,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与国际水平相当。

  • 今年起 买奶粉请认准配方注册证号

    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已顺利实施,从今年1月1日起新注册奶粉全面上市。根据国家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

  • 婴儿补微量元素要靠母乳

    微量元素,是指机体内含量少于0.01%的元素物质,即人体内含量极少、每日需要量在100毫克以下的元素。婴幼儿合理添加辅食、增加婴儿户外活动,对婴幼儿微量元素的补充也非常重要。

  • 周口市食药监局考核组考核沈丘县食品安全工作

    11月27日,周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率市考核组来到沈丘县,对该县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考核。市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随机抽查两个乡镇所等方式,对沈丘县2017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考核(如图)。

  • 儿科医生提示: 小儿中耳炎 治耳先治鼻

    冬季是小儿中耳炎高发期,儿科医生提示,婴幼儿常常中耳炎、鼻炎并发,用药时应耳鼻并治,以鼻为先。滴药后轻按两侧,静坐或取卧位3分钟至5分钟,并可用清水漱口,清除咽部残留药液。

  • 抗病毒治疗大幅降低染艾婴幼儿病死率

    5年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幼儿从诊断感染到启动治疗时间大幅度缩短,这得益于国家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的全面实施,特别是新生儿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新技术的应用。

  • 婴幼儿奶粉进入“后注册制时代” 渠道战已打响

    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进入“后注册制时代”。在预计三分之二的婴幼儿奶粉品牌被淘汰后,婴幼儿奶粉行业将迎来大洗牌,渠道争夺战则已经悄然打响。

  • 河南省婴幼儿脑积水防治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举行

    9月2~3日,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婴幼儿脑积水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婴幼儿脑积水研讨学术交流会,在省会郑州举行。

  • 婴幼儿慎用”网红“无比滴

    各路海外代购大肆宣称,无比滴宝宝止痒液,三个月以上的婴儿就可以使用,且能直接涂抹皮肤,快速解决蚊虫叮咬引起的肌肤刺痒发红问题,方便又安心。事实却并非如此。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