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仁者医德 > 正文

火车上宝宝高烧惊厥出险情 儿科主任妙手救治化险为夷

2018-04-1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4月11日下午,西安至深圳的G821火车上,听到广播说有一名1岁多的患儿高烧突发惊厥需要救治,正在出差的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于凤琴及同事立即伸出援手,及时进行精心诊治,使患儿化险为夷,得到了患儿家长及列车长的好评。

火车广播紧急寻医

急驰的G821火车上,优美的音乐广播嘎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播音员急促、连续的寻医广播,“乘客同志们请注意,有孩子在车上生病,车厢内有哪位是医务人员,请速到9号车厢。”正在出差的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一行12人听到后,不约而同站起来,向9号车厢赶去。首当其冲的儿科主任于凤琴更是快步急走,直奔患儿身边。

GdQaHUpt..jpg.jpg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于凤琴为患者做检查

简单询问情况后得知,是细心的列车长在车厢巡视时,发现患儿躺在妈妈怀中精神不对头,小脸通红。妈妈说孩子有点感冒,上车前吃过药,但没见好,刚开始还哭闹,后来越来越没精神,还有点抽。看孩子烧的不轻,列车长便带患儿及妈妈到9号车厢测体温,并同时进行了广播寻医。

7zdQhmeE..jpg.jpg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于凤琴为患者测体温,39.5℃。

uFijcKTF..jpg.jpg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于凤琴为患者做进一步查体。

出差主任热心诊治

赶到的于凤琴主任很快给患儿测了体温,39.5℃。看孩子满脸通红,双眼紧闭,双手紧握,一声不响,于凤琴主任确定宝宝高烧惊厥,必须尽快治疗,控制病情。她又快速对孩子进行了相关查体,并细心询问了前期用药情况。一同赶到的药剂科科长姚尧、医务科科长文璞也在列车长的帮助下找来了火车上备用的药箱,并根据于主任的指示,在药箱里找出了治疗感冒、发烧的药物。

A8f5mM0E..jpg.jpg

看到有小儿退热贴、退烧栓,于主任马上取出一贴给宝宝敷在额头上,并轻轻地左右抚摸了两下,让药贴合紧密。

YCEsJ9Hm..jpg.jpg

姚科长也打开了退热栓,递到了于主任面前。在妈妈、姚科长、文科长的协助下,很快退热栓也送到了宝宝体内,帮助解热降温。

vHppgD1K..jpg.jpg

接着,于主任根据宝宝的年龄、体重,给宝宝喂服了口服药和水,并交待了下一次用药的时间和用量。看宝宝穿的太厚,不利于降温,于主任让妈妈把宝宝身上的绒衣脱了下来,反盖在前胸。

VLdgId8q..jpg.jpg

又用文科长端来的温巾和温开水,在宝宝的双耳后、脖子里反复擦拭,进行物理降温。并叮嘱妈妈隔一小会儿再给宝宝擦洗一次,再喂一次水。

下站不忘交待注意事项

考虑到很快要到长沙南站,列车长问是不是让患儿及家长就近下站,到医院进一步治疗。于主任说可以半个小时后再给宝宝测一次体温,如果体温下降到38.5℃以下,可以观察。如果宝宝体温不降,必须就近下站去医院。根据宝宝的病情和刚实施的诊疗措施,于主任说应该有效。

目睹了于主任、姚科长和文科长的全程施治和护理,宝宝妈妈和爸爸很是感激,一个劲地“太谢谢你们了!”说个不停。列车长也很是感慨,向于主任一行表示感谢。“我们都是医生,遇到病人,不论在哪里,及时治疗是我们应该做的。”于凤琴主任说。(杜亚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火车 高烧惊厥 儿科主任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川犍为开往春天的小火车趟趟爆满

    摘要

  • 汝州火车站2018年第一次调图开始

    2018年春运后,为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和运输经营需要,提高运输效率效益,从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2018年第一阶段列车运行图。

  • 宝丰县园林局冒雨施工 完善火车站广场绿化景观

    3月17日下午,下起了春雨,俗话说春雨贵如油,但打春后的天气加上春雨还是寒气逼人,火车站站前广场上停放的几车景观树格外惹眼,在雨中宝丰县园林局职工正在忙着卸车、种树、培土。本应是休息的日子,但县园林局职工在局长何冠峰的带领下放弃休息时间冒雨为火车站站前广场增添新绿。

  • 西平县火车站开展清洁行动美化城市环境

    3月12日,驻马店车务段西平县火车站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组织10余名干部职工,在站前广场、周边商户门前、进出广场主要街道开展清洁行动。

  • 新县法院志愿者走进火车站普法助力春运

    2018年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日”和全国第19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新县法院志愿者走进新县火车站,开展“普法宣传、助力春运”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着雷锋精神,也用关怀和帮助温暖“离家人”的旅途。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