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三类特殊人群也可以喝酸奶

2018-04-08  来源:大河报

5034

  缺铁性贫血患者。喝酸奶有利于胃肠健康。胃肠健康,身体吸收铁的能力就会加强,从而有利于预防缺铁性贫血。不过,补铁药不能和酸奶一起吃,否则会妨碍铁的吸收,时间要错开,比如早上吃补铁药,中午再喝酸奶。

  胆结石患者。虽然酸奶含有少量的胆固醇,但远远低于肥肉、海鲜、蛋黄等食物的胆固醇含量。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喝酸奶会增加胆固醇的水平。但是这类人要限制糖的摄入量,如果喝酸奶,应该选择含糖量低的酸奶。

  糖尿病患者。 喝酸奶比吃白米饭、白馒头的血糖上升速度慢。相关数据显示,含糖酸奶的血糖生成指数是48,白米饭是83,白馒头是88。这是因为酸奶中的乳酸可以延缓血糖上升,还有利于钙、镁等元素的吸收和利用。

  此前的研究也显示,酸奶中的钙元素有利于降低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因此,味道甜不甜不是糖尿病人选食品的关键指标,血糖上升速度才是。当然,如果能自制酸奶,少加点糖,或者加点不含糖的甜味剂,血糖反应会更低一些。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酸奶。

  (新乡医学院三附院营养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喝酸奶 血糖生成指数 缺铁性贫血 补铁 糖尿病患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  范志红建议,进餐时可用酸奶替代其他高热量食物,如甜食、饼干、面包、主食等。马冠生指出,酸奶发酵过程中所产生的代谢物质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它是酸奶营养价值的核心,而不是乳酸菌。马冠生建议,乳糖不耐受人群补钙可选择酸奶或低乳糖奶产品。

  • 1岁娃喝酸奶窒息 医护一路狂奔接力抢救

    9月11号上午,郑州人民医院特需科护士张曼一路狂奔,抢救了一个气管异物窒息的小患者。

  • 喝酸奶减肥?盘点:“不靠谱”的三大“减肥饮品”

    酸奶本身含糖量高,并不具备“减肥”的功效,如果不注意控制能量,有时候还会起到反作用。

  • 吃粗粮防慢病 粗粮能否代替主食?

    加工程度高的小麦面条、精白米饭均为高血糖生成指数食物,加工程度低的全麦面条、发芽糙米均为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从慢性病预防控制看,增加粗粮的摄入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经常吃适量的粗粮还可以降低患超重肥胖、血脂异常的危险。

  •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葡萄?

    葡萄的血糖生成指数为48,属于低生糖指数食物。而葡萄干的血糖生成指数为64,属于中生糖指数食物,每100克葡萄干的血糖负荷为53.4,是高血糖负荷食物,25克葡萄干的血糖负荷为13.3,属于中血糖负荷食物。

  • 糖友吃“无糖”食品 不能高枕无忧

    糖,是糖尿病患者的大敌。按照国际通用的概念,无糖食品不能加入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等。王雯说,其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与其探讨食品究竟是否无糖,还不如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总量,并关注所吃食物的餐后血糖上升速度。

  • 粗粮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众所周知,吃粗粮有诸多好处,吃粗粮的人发生心血管疾病、2 型糖尿病和癌症等慢性病的风险相对较低。糖尿病患者选择食物时,应同时考量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和食物血糖负荷(GL)两个指标,最好同时选择低GI和低GL的食物,GI数值较高的情况下,食用的量就要科学计算。

  • 喝早茶时吃什么?有些食物升糖指数很高要少吃

    喝早茶,绝对是老广最基本的节日标配,没有之一。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肖本熙找到了广东早茶点心的血糖生成指数(GI值),让我们更加科学地了解到,正确喝茶的方式。而菜饺、菜包是面皮与蔬菜、肉类的混合物,进食后血糖反应较进食单纯的面粉制品要低得多。

  • 元旦假期 食药监发布的这份饮食提示一定要看

    (四)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剩菜要妥善保存,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确认食物未变质,彻底加热后再食用。(三)在吃年糕时,可以搭配一些凉拌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轻或避免摄入过多年糕导致的胃部不适。

  • 荔枝应该咋吃?专家:荔枝虽美味但不能多吃

    眼下正是吃荔枝的季节,一颗颗鲜嫩多汁、肉质饱满的荔枝受到不少市民青睐。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名7岁男童空腹吃了20颗荔枝后突然晕倒,经诊断,该男童患上了“荔枝病”。记者咨询相关专家得知,荔枝虽美味但也不能多吃,过量食用会引起低血糖,市民朋友应注意。

  • 婴幼儿贫血,当心损智力

    世界卫生组织将缺铁性贫血列为全球四大营养性疾病之一,儿童尤为突出。从母体中“储铁”最多是在胎儿期最后3个月,所以早产儿体内“储铁”较少,如果出生后不及时补充,缺铁不可避免。

  • 药补不如食补 常吃14类食物最补血

    血液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对全身各脏腑组织起着营养作用。女性多吃莲藕有好处,但月经来潮期间和素有体寒痛经者不宜生吃莲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莲藕或藕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