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重庆糖尿病最小患者仅7岁 专家支招应对病患年轻化

2018-0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随着社会急速发展,人们在饮食上过多吸取热量和高营养,加上运动少,令糖尿病患者数量不断呈上升趋势。记者24日从重庆格林医院获悉,重庆糖尿病患者呈年轻化趋势,以往成人发病居多,近期发现最年轻患者仅7岁。

  据了解,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是因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一型糖尿病属先天免疫系统失调,患者不分年龄,但二型糖尿病过去以成年患者为主,主要是痴肥问题令新陈代谢衰退,体内胰脏胰岛素失效导致血糖过高。

  重庆格林医院内分泌科营养师张小康解释,患者血糖过高,最严重会导致酮酸中毒,血糖过低则会出现晕眩、头痛等征状,甚至影响智力发展,患者须严格控制体内血糖水平及定时注射胰岛素,但儿童患者缺乏自理能力。

  7岁的小豪(化名),平时不喜欢喝水也不喜欢喝牛奶,就是喜欢喝汽水,一天最起码要喝3升汽水,有时候还不止。但是近一个礼拜以来身体瘦了六七斤左右,让父母感觉到他的身体可能出现问题。

  “通过检测,发现小豪得了1型糖尿病。”张小康告诉记者,“由于患者年龄较小,我们既要考虑他正处于长身体阶段,又要控制能量不超标,还要结合打胰岛素单位。因此,从早餐、中餐到晚餐,包括半夜起来加餐,我们全程干预制定食谱方案,病情才得以稳定。”

  “糖尿病与饮食息息相关,饮食直接影响血糖、病情,病人饮食上需要忌口,防止血糖忽高忽低,使药物疗效越来越差,血糖也难以控制,加速并发症的发生。”张小康称,“一日三餐中的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必不可少。宜选含高纤食物,如水果和麦片,选含‘好'脂肪的食物,如坚果和牛油果等,多选择不同种类的蔬菜,如菇菌类、豆类和根茎类,均衡多样食物摄取。”

  术康医学运动中心内科主治医师陈曦则认为,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一大“利器”,糖尿病患者应每周进行最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带氧运动,最佳的运动时间为餐后一两小时,对患者的餐后控糖效果更佳。

  “当然,糖尿病人的运动有特殊的讲究,最好请医生开出‘运动处方’。”陈曦说,像中老年人一般膝关节有退行性病变、不同程度骨质酥松,还有可能合并高血压、心脏病等,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制定不同的量化运动。

  张小康说,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疾病。“一旦确诊就跟随一辈子,不过糖尿病是可防可控的。”他提醒市民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要提高健康意识,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饮食运动),把自己的健康管起来,积极预防糖尿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病人饮食 糖尿病治疗 专家支招 脂肪 糖尿病患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型糖尿病可控可治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1亿, 1型糖尿病患者总数近千万。结果显示,中国全年龄段1型糖尿病发病率为1.01/10万,其中0~14岁儿童发病率为1.93/10万,15~29岁人群发病率为1.28/10万,30岁及以上人群发病率为0.69/10万。

  • 糖尿病治疗需远离7大误区 保持好心情可治疗

    据专家研究发现,情绪起伏可影响糖尿病病情,患者保持积极健康的情绪,抑制恐惧郁闷等不良情绪,便可有效缓解糖尿病。

  • 基因编辑猪可分泌人胰岛素 将促进糖尿病治疗

    (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黄博纯)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赖良学课题组,利用精确基因编辑技术对猪胰岛素基因进行了无痕定点修饰,使猪胰岛素基因编码生产人胰岛素,

  • 专家支招摆脱假日“美食综合征”

    很多人在节假日暴饮暴食后容易患上节后“美食综合征”,出现头昏、头痛、眼花、记忆力衰退、肢体麻木等症状。 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爱民介绍,摆脱节日综合征,要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搭配,如果人体血液呈酸性,人就容易疲劳,同时抵抗力也会下降。

  • 春节吃撑补过头 中医教你三招“搜肠刮肚”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年最幸福也是最累的事情莫过于吃、吃、吃。别担心,我们请来了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的夏永良医生,为大家有针对性地推荐几个消食化腻妙招来“搜肠刮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