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抑郁症和食物有啥关系?换个吃法,摆脱焦虑

2018-03-29  来源:北京晨报网

5034

  让人感觉良好的神经递质——血清素和多巴胺都是由氨基酸组成的,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物质。血清素会影响胃口、睡眠、情绪等;多巴胺和人的情欲、感觉有关,是传递兴奋、开心等信息的神经递质。

  虽然人体可以制造一些氨基酸,但是仍有几种氨基酸不能“自给自足”,不能合成或者合成速度供不应求。这时就必须通过吃东西摄取,来自于食物的8种氨基酸——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甲硫氨酸、苏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和缬氨酸被称为必需氨基酸。

  如果我们的日常饮食中缺乏这些特定的氨基酸,不仅身体健康会受到影响,合成血清素、多巴胺等神经递质的过程也会受到影响。所以饮食中应当尽量包括肉类,尤其是鸡肉和鱼肉、藜麦、鸡蛋、豆腐、牛奶、奶酪、豆子和干豆等,它们都是保证身体合成足够蛋白质的重要参与者。

  随着焦虑、抑郁等问题越来越常见,人们对心理健康也越来越关注,尤其是女性同胞,据估计,全球受到抑郁症影响的人多达3.5亿人,症状多少伴随着生产力或生活质量下降出现。在这一背景下,抗抑郁的处方类药越开越多,但人们容易忽视掉饮食对于情绪的重要性,以及它的持续“功效”。事实上,很多研究都显示出饮食和精神健康之间的明显关联,包括从改善情绪、帮助缓解抑郁症等。近日,《每日邮报》网站就刊登了营养专家梅·辛普的建议。

  抑郁症和食物的关系

  治疗抑郁症的方法有很多种,主要运用的是生物学和心理学方法及处方类药物,这让一般人觉得已经没有必要再对其“深究”了。不过,大量证据表明,饮食质量和生活方式因素与多种精神疾病有关,管理好嘴确实能帮助管理心理健康。

  辛普认为,抑郁是身体失衡的表现,因此,重要的是找到失衡的根源解决问题,而不是试图掩饰症状。食物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人们应当关注是否存在导致情绪失衡的饮食“缺陷”,另外,也应借助饮食的力量管理心理健康、预防问题出现。

  均衡饮食十分重要,不同的食物提供不同的必要营养,而不同营养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同样重要。我们的大脑每天都在很卖力地工作,我们能做的就是持续地为其提供能量。如果缺少了“燃料”,大脑功能就会受到影响,最终反映出的就是我们的情绪也会受到影响。根据英国精神健康基金会的调查,那些出现或轻或重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同样反馈自己的饮食不够健康。比起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在家下厨做饭,他们吃了更多的不健康食品,包括薯片、巧克力等零食以及即食食品和外卖食品。

  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一项系统综述表明,大量摄入水果、蔬菜、鱼类和全谷物与降低患抑郁症的风险有关。如果我们将心理健康走向和人们的消费习惯相比较能够发现,过去50年里,伴随着心理健康问题的增加,加工食品的消费有所提高,而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消费有所减少,辛普认为这并非“巧合”。事实上,除了医疗干预和专业心理指导与治疗,多样、健康的饮食有助于恢复、控制情绪,恢复心理平衡。下面就是集中可以改善心理健康的吃法。

  补充健康脂肪

  人体的神经细胞是由脂肪和一定量的有益物质组成的,“必需”的脂肪必须来自于食物。富含有益脂肪的食物包括油性鱼类,如鲑鱼、沙丁鱼和鲭鱼,除此之外,也可以吃鳄梨和核桃等。

  控制荷尔蒙

  雌激素和孕激素如果失衡会影响抗抑郁药物的作用,影响血清素、多巴胺和γ-氨基丁酸(GABA)在大脑中发挥作用。在开始服用抑郁药物之前,首先应该考虑平衡激素水平和饮食。

  女性吃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可以“模仿”人体内的天然雌激素,有助于平衡停经期前症候和绝经期的雌激素水平。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包括所有的蔬菜和豆类等。

  善待肠道

  消化系统的健康对于情绪来说至关重要,如果我们的肠道没有处于最佳的健康状态,那么在吸收和消化营养时就会降低效率。

  有了合成神经递质的“原料”和“助手”,现在需要的就是“工作台”了。大约95%的血清素都是在肠道内合成的,因此我们的肠道菌群在确保健康消化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确保饮食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可以促进有益菌,使它们在肠道内“茁壮成长”并减少糖分。糖分会滋养不健康的坏细菌,并增加体内的炎症反应。

  泡菜、味噌、酸菜、酸黄瓜等发酵食品能够提供有益菌,对于促进健康的消化系统有所帮助。另外,在改变饮食习惯的同时,也可以考虑高质量的益生菌来“重新清洁肠道”。

  减重至健康水平

  此前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有炎症的迹象,但是原因尚不清楚。不过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肥胖可能是导致抑郁症患者出现炎症的一个因素。

  将体重降至健康水平可以降低患抑郁症和其他许多疾病的风险,为此,人们也应当选择健康的饮食,包括大量的蔬菜、优质蛋白质和好的脂肪。

  摄入维生素B

  有了合成神经递质的“原料”,还需要一些“助手”。我们体内发生的化学过程通常需要“协助者”,即辅因子,而B族维生素就在氨基酸转化为神经递质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因此能够间接帮忙舒缓情绪。

  如果我们没能摄入足够的B族维生素,也会影响产生足够血清素和多巴胺的过程。B族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叶酸等。补充B族维生素应多吃全谷物、菠菜、芸豆、鹰嘴豆、扁豆、藜麦、鲑鱼、豆腐、鸡蛋、核桃等。

  远离甜食

  除了改善消化健康,少吃精制糖也有助于改善心情。精制糖会很快被血液吸收,提供大量的能量。但是,之后很快就会出现能量下降,因为胰岛素会很快被释放出来,去除血液中的糖分。这种“去糖”的过程会让人感觉疲惫、无精打采、神经紧张,还会导致焦虑和情绪低落等症状。

  不过,如果我们选择了没有那么精致的糖分,即“相对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如全谷物、红薯和甘薯、胡萝卜、防风草根、冬南瓜等淀粉类蔬菜。配合着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鱼肉、肌肉、鸡蛋、藜麦等,一同吃掉的话,糖分就会更加缓慢地释放到血液中,从而避免之后一系列的倦怠症状。

  链接

  全球3.5亿人患抑郁症

  抑郁症是全球一种常见病,估计共有3.5亿名患者。抑郁症不同于通常的情绪波动和对日常生活中挑战产生的短暂情绪反应。尤其是,长期的中度或重度抑郁症可能成为一个严重的疾患。

  虽然对抑郁症已有行之有效的治疗办法,但全球只有不足一半的患者,在一些国家中仅有不到10%的患者,接受有效治疗。影响有效治疗的因素有缺乏资源,缺乏训练有素的卫生保健人员,以及社会对精神疾患的歧视等。

  编译 陈小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物 吃法 抑郁症患者 γ-氨基丁酸 甲硫氨酸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讲究 这两个误区会“坑娃”

    如果宝宝出现抵抗新食物、哭闹等情况,在保证食物没有问题、无过敏现象等前提下,从小量开始,坚持尝试多天,避免宝宝养成挑食的习惯。10~12月龄的宝宝是培养良好进食习惯的关键时期,在宝宝进食时不要玩玩具或做其他分散注意力的事,固定座位,进餐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

  • 小心5种隐秘的“高脂”食物

    减肥人士都知道要远离脂肪,所以对于快餐和油炸食品都是避而远之,甚至牛奶都选择低脂的。与瘦肉相比,火腿属于高脂肪、高能量食物,培根与瘦肉接近,但这些食物属于加工品,不建议经常食用,最好食用新鲜肉类。

  • 如何让宝宝爱上吃菜

    每次孩子吃饭都是一场拉锯战,成天挑食更让父母头痛不已。在这种情况下,家长的命令会变为孩子的一种折磨,以至于他们以后看到同样的食物都会厌恶和拒食。现在吃的东西太细,这会使口腔缺乏运动,对很多食物产生触觉防御,造成儿童偏食。

  • 养生抗癌食物大公开 抗癌谣言你别信

    癌细胞在人身体内就像脱缰的野马,疯狂蚕食着正常细胞的地盘,并与正常细胞抢夺营养。由于环境污染、不正常的饮食习惯等多种原因,都会导致体质逐渐转为酸性,但并不会直接影响癌症的发病率。

  • 锻炼咀嚼力 宝宝少挑食

    出生后6~12个月是锻炼宝宝咀嚼力的关键期,如果错过,宝宝以后吃饭,往往嚼三两下就会把食物吞进肚里或含在嘴里不愿意咽。宝宝6~7个月大,吃糊状食物;7~9个月大,吃黏稠的粗颗粒状食物;10~12个月大,吃软烂的小碎块状食物;1岁以后,吃易消化的固体食物。

  • 春季养生:饮食三讲究 锻炼五不宜

    春分时节注意饮食的调养能帮助人体快速适应季节的转变,而适当的户外活动能荡涤体内污气,增强心、肺功能,补充维生素D3,增加钙的吸收。不宜激 老年人体力弱,适应性差,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微微出汗即可,那种大汗淋漓的激烈运动容易诱发心、肺疾病。

  • 腹泻时别吃这些食物

    腹泻很常见,饮食、药物,甚至精神压力等都可导致腹泻。部分豆制品 豆制品中往往会含有一些容易引起胀气的成分,尽管多数人是可以耐受的,但最好不要大量食用。在腹泻期间,最好选择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正常的烂米饭、土豆、燕麦粥、鸡蛋、木瓜、鸡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 四种食物发芽后营养翻倍

    在生活中发芽食物很常见,比如说发芽土豆、发芽红薯等。王雯说,将大米在一定温度、湿度下进行培养,待大米发芽到一定程度将其干燥,得到的幼芽和带糠层的胚芽组成的制品就是发芽大米。但发芽后的糙米口感就比较松软,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E和矿物质元素钾、钠、铁、锌等,同时也多出了维生素C。

  • 酸奶搭配各类食物 美味又健康

    大多数人吃酸奶的方式都比较常规,比如直接吸食,或用勺子舀着吃。制作果蔬沙拉时,把酸奶作为沙拉酱,替代蛋黄酱,能有效降低热量,减少脂肪摄入量,也能给果蔬沙拉带来清香酸甜的口感。

  • 长辈食欲差 试试高热量食物

    2000年,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上曾有一份研究指出,老年人嗅觉和味觉丧失后会导致食欲不佳,这时容易选择一些不健康的食物,进而导致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如果长辈的食欲比较差,也可以适当为他们准备一点健康、品类丰富的零食,增加一天摄入的总热量。

  • 给幽门螺旋杆菌患者的4个饮食建议

    美国注册营养师Joyce Hong说,幽门螺旋杆菌对人来说是个坏细菌。选择食物虽然要听自己肠胃的意见,但是也要尽可能做到营养均衡,肉类、鱼类、蔬菜、水果的营养尤其重要,不要完全避开。有研究指出这些益生菌可以阻碍幽门螺旋杆菌黏着细胞的能力,从而减少幽门螺旋杆菌的数目。

  • 人一辈子平均吃7.5万顿饭 要健康按这四点吃

    如果按照70岁寿命来计算,这70年中,包括所喝的水和吃的食物在内,一共摄入的食物总量高达50~60吨,用两吨卡车拉30车。其中,常见的深绿色蔬菜:菠菜、油菜、冬寒菜、芹菜叶、蕹菜(空心菜)、莴笋叶、芥菜、西兰花、小葱、茼蒿、韭菜、萝卜缨等。

  • 每天吃一把半瓜子有益健康

    除此之外,坚果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推荐我们每天可以适量吃坚果,每周推荐摄入量为50~70克,平均每天10克左右。   需要提醒的是,现在市场上很多瓜子为了增加口感,往往会加糖、加盐,这样的瓜子要少吃。

  • 肺结核患者应远离六类食物

    茄子:病人使用抗痨药物期间,吃茄子易发生过敏反应,出现脸面潮红、皮肤瘙痒、烦躁、全身红斑、恶心呕吐、甚至血压下降、胸闷等症状。牛奶:病人若在使用利福平或利福平等抗痨药,不宜同时吃牛奶,因为牛奶可以降低上述药物的吸收,可以服药两小时后喝牛奶。

  • 速冻食品冰霜多的不要买

    速冻食品储存时间久了,食物表面会出现冰霜。冰霜较多是食物不新鲜的表现,如果食品包装袋内有较多的冰霜,可能是解冻后又冻结造成的。速冻只是让食物中的生化反应停止、细菌停止生长,若反复化冻,会积累更多的细菌,加快变质的速度。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