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给幽门螺旋杆菌患者的4个饮食建议

2018-03-13  来源:大河报

5034

  美国注册营养师Joyce Hong说,幽门螺旋杆菌对人来说是个坏细菌。它最喜欢住在胃里,是很多胃肠疾病的幕后凶手,包括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低恶性淋巴瘤等。如果发现染上幽门螺旋杆菌,除了吃药以外,在营养方面我们可以做什么?

  不要吃(喝)刺激胃的东西

  很多情况下,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已经患上了胃炎或消化性溃疡等病,如果吃(喝)刺激胃的东西比如喝酒、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饮料,吃辛辣的食物,会增加胃酸的分泌,令胃黏膜的发炎情况更加恶化,伤口就更难复原。吃刺激的食物也有可能会改变肠道的蠕动,影响胃口。没胃口就没有足够的营养,不利于伤口快速复原。 另外,酒与很多药物都有相冲的副作用,会降低药物的疗效。

  少吃多餐

  尽量保证每天营养的摄入

  少吃多餐可以帮助胃口不佳的人把每天需要的营养分成好几小份来摄入,防止营养不良体重下降,也可以解决一次吃不多但是一会儿又饿了胃痛的情况。选择食物虽然要听自己肠胃的意见,但是也要尽可能做到营养均衡,肉类、鱼类、蔬菜、水果的营养尤其重要,不要完全避开。

  吃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

  比如三文鱼、金枪鱼等深海鱼(要彻底煮熟)或深海鱼油, 亚麻籽和亚麻籽油,芥花籽油、核桃等。虽然还没有很多研究证明ω-3脂肪酸对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显著作用,但是我们知道ω-3脂肪酸是增加免疫能力和对抗发炎的好帮手,对肠胃有炎症的患者加快恢复可能有帮助。

  吃含有益生菌的食物

  特别是含有乳酸菌和双歧杆菌的食物,我们平常爱的乳酸菌饮料或酸奶就能找到这些益生菌。益生菌可以提高肠胃有益细菌的活动能力。有研究指出这些益生菌可以阻碍幽门螺旋杆菌黏着细胞的能力,从而减少幽门螺旋杆菌的数目。

  据中国临床营养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幽门螺旋杆菌 患者 消化性溃疡 食物 益生菌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量慢性病久拖不治成肿瘤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日前举办了“北肿微课堂”,该院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主任医师张霁提醒,大量癌症患者对慢性病治疗不重视,最终拖成恶性肿瘤。“有一些慢性疾病是有可能变成癌症的,比如胃癌,通常以慢性胃炎为基础,肿瘤的隐匿性在胃癌里的表现非常突出。

  • 木乃伊体内现幽门螺旋杆菌 揭示人类复杂活动

    欧洲研究院的科学家们对冰人奥兹木乃伊的DNA进行分析后发现其感染了一种常见的细菌——幽门螺旋杆菌。该发现向人类揭示出更多古欧洲人的复杂活动。

  • 肿瘤患者放化疗 早上7点采血更科学

    外周血常规检查对于肿瘤患者放化疗时间的选择尤为重要,放化疗后血常规中红细胞和白细胞计数是反映疗效的指标,血常规中白细胞数目往往是能否放化疗的重要影响因素。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血常规检查,检测出外周血白细胞的“真值”,对于肿瘤患者放化疗时间的选择有着重要临床价值。

  • 医疗收费有歧义 应遵循“患者有利”原则

    河南省省直第一医院财务科的工作人员认为,这是因为价格制定得有歧义,各个医院理解存在偏差。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财务处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对河南省省直第一医院的眼科收费进行了了解,并表达了处理这一问题的观点。

  • 青光眼:无法治愈,终身监控是最好的治疗

    有一次,我陪一位患者到眼科就诊,检查后,他被确诊为青光眼。”  我告诉他:“医生说的是实话,不仅青光眼无法被治愈,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都是如此。但医学界对此病并非束手无策,绝大多数类型的青光眼是需要终身监控的疾病,通过治疗能控制并延缓病情的发展。

  • 痛风患者应该怎么吃?

    如果处于痛风稳定期,喝一些简易的滚汤、菜汤,尽量选择低嘌呤的食材还是可以的,如蛋类、塘鱼类,并控制烹制时间,减少食用频率。根据痛风病情轻重,患者可按以下原则制定食谱:急性期选择第一类食物,每天摄入液体总量不少于3000毫升。

  • 女糖尿病患者要防四类病 别不当回事

    尿路感染患者90%以上为女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女性独特的生理特点。尿路感染的症状繁多,除了尿频、尿急、尿痛、乏力、腰酸等之外,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抗生素,她们还容易出现肠道菌群失调,从而导致食欲下降、胃痛胃胀等症状。对于女性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预防各种常见的并发症的同时,还应该具备预防乳腺癌发生的意识。

  • 糖友吃“无糖”食品 不能高枕无忧

    糖,是糖尿病患者的大敌。按照国际通用的概念,无糖食品不能加入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等。王雯说,其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与其探讨食品究竟是否无糖,还不如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总量,并关注所吃食物的餐后血糖上升速度。

  • 女友痛经 让她喝热水错了吗

    侯主任提醒,反复流产、经期性生活、炎症等都可以引起继发性痛经。因为痛经是孕激素刺激子宫内膜产生前列腺素引起的,口服避孕药可抑制排卵,不排卵就没有孕激素,也就不会痛经,这种方法适用于要求避孕的女性。

  • 痛风患者运动要注意这三项

    剧烈运动会诱发痛风发作,但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减少痛风的发作。痛风间歇缓解期可选择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拳、练瑜伽、做健身操等,辅以适量的抗阻练习和关节柔韧性练习。

  • 中医调理五脏 可缓解抑郁症

    “郁证早期是和肝气郁结有关,是气机不畅和气血运行不畅。“治疗当从疏肝解郁、调理五脏、调理脑神经入手。“另外,有些抑郁症患者是气血不足为本,调理气血后体力改善,情绪也会有所好转。

  • 西平县病愈患者向红山医院送锦旗表谢意

    3月1日,西平的周老先生将一面写着“医术精湛 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西平红山医院外一科,以表示深深的谢意。

  • 世界肾脏病日:尿检异常、突发高血压切不可小视

    毓璜顶医院肾内科主任李鹏称,近年来肾病患者有年轻化趋势,因乱用药、滥用化妆品等,部分患者在不经意间已经损害了肾脏健康。经过全面检查,最终肾内科主任李鹏为其诊断为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已经严重威胁生命健康,如今小陈正在接受血液透析治疗。

  • 静脉曲张患者别用热水泡脚

    记者从省会各医院了解到,冬春季节,因热水泡脚造成下肢静脉曲张加重的患者不在少数。近日,陈女士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诊,该院肝胆烧伤外科主任易晓雷主任医师表示,陈女士是因为盲目泡脚导致病情加重。“正常人用合适温度的热水泡脚是有好处的,可以扩张足部动静脉血管,促进血液循环。

  • 网红枇杷膏并非人人适用

    感冒咳嗽,到药店买点感冒药、买瓶川贝枇杷膏……这是不少市民“无医自通”的止咳方式。对此,专家分析,枇杷膏走红大洋彼岸或因地理气候因素,对于长沙的患者来说,这类咳嗽药并非人人适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