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腹泻时别吃这些食物

2018-03-23  来源:大河报

5034

  □营养师顾中一

  腹泻很常见,饮食、药物,甚至精神压力等都可导致腹泻。很多人认为腹泻期间一定要禁食,其实这是没必要的。多数情况下的腹泻,在补充水分的同时可以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但有几种食物可能会加重腹泻的症状。

  牛奶 很多人存在乳糖不耐受的问题,在摄入乳糖较多的情况下,小肠无法快速分解,有可能在大肠内被细菌发酵,使得病情加剧,出现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比如腹泻、腹痛等问题。除了纯牛奶以外,奶酪和冰激凌也可能会导致类似的症状。

  酒精 酒精一方面会对胃黏膜产生刺激,另外也会影响肝脏的代谢。在摄入过多的情况下还可能加剧消化道的症状,腹泻时酒精会加剧脱水,还有可能影响某些药物的代谢。

  咖啡 正常情况下,咖啡对肠道蠕动没有特别强的刺激作用。但是咖啡因可能会加剧脱水症状,所以腹泻时不建议喝咖啡。

  辣椒 辣椒会加速肠道的蠕动,有可能加剧腹泻,同时也容易引起腹胀以及烧灼的感觉。再加上腹泻本来就会使人衰弱,非常强的刺激也可能引起不适。

  部分豆制品 豆制品中往往会含有一些容易引起胀气的成分,尽管多数人是可以耐受的,但最好不要大量食用。

  果汁和蜂蜜 果汁的渗透压过高,一般不建议榨汁之后大量饮用。蜂蜜的果糖含量也很高,有些人可能会果糖不耐受,反而加剧腹泻。

  坚果 如果对坚果不过敏的话,吃坚果是没有问题的,并不是绝对不能吃。但坚果的问题在于多数人并不能把它消化吸收,这时候对于一个腹泻患者来说吃坚果就没什么必要了。

  在腹泻期间,最好选择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正常的烂米饭、土豆、燕麦粥、鸡蛋、木瓜、鸡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注意少食多餐,可以每3到4个小时吃些东西,同时注意大量饮水以及补充电解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腹泻 症状 食物 肠道 果糖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假期应该如何养胃?这两件事很关键

    如果是在家自己做饭的话,尽可能多煮一些青菜,如果是在外面吃一桌子都是肉的话,也要注意控制食量,尽量不要给肠胃增加负担。比如饭后散散步,又或是也可以做10分钟跳绳,再或者做一些简单的睡前腰部仰卧运动,这些都是不耽误探亲访友的。

  • 如何预防“春运病”

    今年春运又如火如荼地开始了,多数人会选择乘火车或汽车回家。除了就餐时需要注意卫生之外,在选择携带的食物时也要好好挑选一番。在火车和汽车上,带水果和生吃的蔬菜也是很多人常见的选择,但是水果、蔬菜一定要新鲜,并且要洗净再吃。

  • 草莓吃多了当心这两种病 健康吃草莓必知这些注意事项

    草莓历来都被认为其可以补血、益气、健脾、润肺的功效,老少皆宜,尤其对于体虚者,草莓更是滋补的水果之一。吃草莓过敏是与草莓表皮中的蛋白质有关,这种蛋白质与存在于花粉中的过敏原相类似。

  • 晕车、流感、腹泻!春运路上,遇到这些突发情况咋处理?

    2018年春运将于2月1日(农历腊月十六)开始,很多人已经开开心心地准备或已经踏上回家团圆的路途了。补充水分相当重要,但应尽量少喝咖啡、酒、果汁,开水才是最佳的选择,最好能每小时补充250毫升左右的水。

  • 生五种病是好事 能帮人体排毒

    出现咳嗽时,应在保暖的同时补充大量水分,同时避免胡椒、洋葱等辛辣食物刺激呼吸道。若体温高于摄氏38.5度,或持续低烧不退,或伴有发疹、剧烈头痛、关节痛、痉挛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 流感、水痘、秋季腹泻!家有病童如何照料?

    最近,广州多种流行病肆虐,流感、秋季腹泻、水痘……有的病虽说是大人小孩都易感,不过孩子由于抵抗力较差更易中招。宝妈们在孩子呕吐、腹泻后要及时清理宝宝呕吐物及排泄物,自己也要勤洗手,防止导致病毒扩散。

  • 坚果带哈喇味,千万别吃了

    一般正常的坚果保质期是240天,但无论放置多久的坚果,只要有哈喇味,是坚决不能食用的。日前,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坚果及炒货中过氧化值的风险解读》。

  • 烧开的水放多久就不能喝了?答案在这

    现在很多人有晨起喝水的习惯,但由于时间限制,他们一般会选择昨夜剩下的凉白开,这就给自己埋下了健康隐患。天气热的时候,最好在头天晚上倒上一小杯的白开水,然后把盖子盖好,等待第二天早晨再加上开水兑成温水喝。

  • 宝宝感染轮状病毒无需禁食

    经过仔细查问病史、体格检查、大便及血液化验,涵涵被诊断患上轮状病毒性肠炎并轻度脱水。赵辛表示,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除及时就医外,腹泻期间无需禁食,不过,要避免给宝宝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高糖食物和生冷食物。

  • 这7种有害植物放室内等于慢性自杀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媒体12月19日报道,如今,人们都喜欢用五颜六色的鲜花和生命力旺盛的绿色植物来装饰房屋、办公室或窗台。虽然大多数室内植物都可用于装饰,但考虑到儿童和宠物的健康,请留意室内植物的毒性谨慎摆放。

  • 警惕夏秋之交腹泻引发“肠中风”或冠心病

    由于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快,胃肠道的自然屏障变弱,碰上食物污染,消化不良等原因更易出现腹泻。而在温差较大的秋季,严重腹泻还容易诱发“肠中风”及冠心病。

  • 食药监局更改茵栀黄口服制剂说明书 增腹泻等不良反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决定对茵栀黄口服制剂说明书【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在不良反应中增加了腹泻、呕吐和皮疹等不良反应报告。

  • 夏季腹泻别轻视 或可诱发心脏病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病从口入”,老人稍不留神就会引起腹泻。腹泻看起来是小事,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急性心梗,危及生命。

  • 糖尿病人过夏要注意“三防”

    夏季气温高,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罗逸翘介绍,夏季温度较高,饭菜易变质,倘若进食了变质的饭菜,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导致呕吐、腹泻等。

  • 焦作市第七届“冬病夏治”节即将开幕

    昨日,记者从市中医院了解到,焦作市第七届“冬病夏治”节将于7月2日拉开帷幕,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就绪,欢迎广大患者预约。据悉,今年冬病夏治的具体时间为:伏前加强:7月2日(伏前加强);初伏:7月12日(头伏首日);中伏:7月22日(中伏首日);闰中伏:8月1日(伏中加强);末伏:8月11日(末伏首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