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季养生:饮食三讲究 锻炼五不宜

2018-03-23  来源:大河报

5034

  春分时节注意饮食的调养能帮助人体快速适应季节的转变,而适当的户外活动能荡涤体内污气,增强心、肺功能,补充维生素D3,增加钙的吸收。广州医科大学五附院主治中医师梁健宁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楼慧玲建议,在饮食和锻炼上,人们要遵循以下原则。

  饮食三讲究

  讲究食物的阴阳互补 食物分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需要添加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以防止菜肴性寒偏凉;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时,配上蛋类等滋阴食材,达到阴阳互补之目的。

  讲究多吃时令菜 常言“不时,不食”,就是说,不是这个季节的蔬果就不吃。春季时令菜包括韭菜、莴苣、小葱、蒜苗等;滋养肝肺的春季水果有草莓、青梅、杏、樱桃等。

  讲究省酸增甘养脾气 此时可以多吃养脾的甜食,如红枣、蜂蜜等,少食酸和辛辣食品。午餐适宜补充炖汤食品,如胡萝卜排骨汤、白果乌鸡汤等,既可补充人体在季节过渡中需要的水分,又可增加蛋白质的摄入,有助于增强人体抵抗力。

  锻炼五不宜

  不宜早 晨间气温低、雾气重。过早出户,人体骤然受冷容易患伤风感冒或致哮喘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寒冷刺激还易诱发心脑疾病急性发作。老年人应在太阳初升后外出锻炼。

  不宜空 老年人新陈代谢慢,早晨血流相对缓慢,体温偏低。建议在晨练前喝些热饮,如牛奶、蛋汤、咖啡、麦片粥等,以补充水分、增加热量、加速血液循环。糖尿病患者尤其不能空腹时运动。

  不宜露 早晨户外活动,要选择避风向阳、温暖安静、空气新鲜的旷野、公园或草坪等,不要顶风跑,更不宜脱衣露体锻炼。

  不宜激 老年人体力弱,适应性差,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微微出汗即可,那种大汗淋漓的激烈运动容易诱发心、肺疾病。

  不宜急 老年人晨起后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建议在锻炼前轻柔地活动躯体、扭动腰肢、活动关节,事先做5~10分钟的热身,让各个关节充分活动后再出去运动,以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意外事故。本报综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五不宜 锻炼 养生 肺疾病 寒性食物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年人早春锻炼五不宜

    早春时节,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慢慢回升,春光明媚,是适合运动的好时光。从中医理论讲,“春捂”既是顺应阳气生发的养生需要,也是预防疾病的自我保健良方。春天的气温变化无常,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春暖花开,刹那间则可能寒流涌动,日夜温差大于8℃时是捂的信号。

  • 老年人早春锻炼五不宜

    早春时节,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慢慢回升,春光明媚,是适合运动的好时光。从中医理论讲,“春捂”既是顺应阳气生发的养生需要,也是预防疾病的自我保健良方。春天的气温变化无常,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春暖花开,刹那间则可能寒流涌动,日夜温差大于8℃时是捂的信号。

  • 宝丰县司法局加强锻炼提精神 凝心聚力干工作

    身体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有了好的身体 ,才能保证工作的质量和效率。”3月19日上午,在宝丰县司法局领导班子工作例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振奇强调。

  • 跑步,让退休老人越活越年轻

    “郑开马拉松”即将拉开帷幕,在郑州市二七区庆丰街郑州火车头体育场(以下简称“火车头体育场”),有这样一群人早已做好了准备,他们大多已年过花甲,却一个个神采飞扬、精神矍铄。每天凌晨4点多,葛训夫妇就起床热身,准备跑步,从二七区淮河路出发,一路向西,跑到西三环,然后折回,共12公里,一年四季,风雨无阻。

  • 运动养生要因人而异

    “动以养形”、“静以养神”,在运动中将动静结合,形神皆养,才能使气血和顺,“形与神俱”,达到健身延寿的目的。在运动时要根据个体体质情况而决定运动强度,即“能者多劳”,体质好的人可以适当增加运动强度,体质差的人可适当减少运动强度。

  • 常锻炼的人糖尿病风险低

    一个国际团队近日发布一项基于中国人的研究结果,认为行走、慢跑和快跑等锻炼行为与糖尿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下降存在关联,研究人员建议未来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健康宣传。报告作者之一、伯明翰大学教授尼尔·托马斯说,这项研究结果说明有必要把推广日常锻炼作为糖尿病防治策略的一个重要部分。

  • 五项措施可预防春季流感

    3月6日,市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入驻单位武汉新港管委会、市卫计委通过长江网“在线轮值”,回答网民提问。市卫计委: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可在就近的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 预防膝骨关节病 股内侧肌肉锻炼很重要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又称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退行性膝关节炎、退行性膝骨关节病等,是一种以关节软骨变性或丢失及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质再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炎症。预防延缓膝骨关节病,就从科学地锻炼股内侧肌肉开始吧。

  • 节后锻炼 有氧+负重最合适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建议,在一般性有氧运动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一些负重锻炼,有助于减少肌肉流失,抵抗衰老。人体总数固定的肌纤维自30岁左右开始逐年流失,而负重锻炼可以延缓肌纤维消失,使现有肌纤维增粗,增强肌肉功能。

  • 为顺产爬楼梯不可取

    问:我离预产期还有10天,想顺产,经医院检查条件可以。@席雪护理专家(北京市东城区妇幼保健院原护士长):运动要量力而行,不用刻意爬楼梯。分娩前,准妈妈上下楼梯时,准爸爸最好在一旁搀扶,以保证她的安全。

  • 64%女性在孕后期遭受失眠困扰 适度体育锻炼可能改善睡眠

    研究结果显示,随着孕程时间推移,孕期睡眠碎片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同样,怀孕会使睡眠诱导期和深睡期的交替变得复杂。研究称,女性孕期睡眠问题及其影响必须得到重视,而正确的非药物治疗可以应对这些困扰。

  • 慢病患者,如何进行步行锻炼?

    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靳春荣提醒,散步因人而异,才能更好地起到防治病痛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病的中老年朋友。轻微认知障碍的人应该反臂背向散步,把两手背在后腰命门穴,缓步倒退50步,然后再向前行100步,一倒一前反复走5-10次。

  • 面部瑜伽走红 真有冻龄效果?

    结果显示,经过20周的锻炼后,参与者们的得分比研究开始时要好,经历过20周的面部“瑜伽”后,她们的脸颊看起来更加饱满了。面部“瑜伽”还可能有弄巧成拙的风险,某些面部锻炼不仅不能“冻龄”还有可能让人看起来更老。

  • 144万人用18年证明:运动真能防癌

    世界权威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发表的一项大型研究论文显示,通过对美国和欧洲144万人的大数据分析,发现积极锻炼有可能降低罹患13种癌症的风险,研究历时18年。黑色素瘤最重要的发病原因是过度晒太阳,喜欢锻炼的人晒太阳的机会显然更多,因此,发病率自然提高了。

  • 科普:适当锻炼有助逆转心肌老化危害

    美国一项新研究说,适当锻炼有助于逆转心肌老化带来的危害并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但前提是锻炼需要达到一定的量,并且要尽早开始。美国西南大学团队早期的研究结果显示,不经常锻炼的中年人较易出现左心室肌肉硬化,导致泵血力量减弱。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