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如何让宝宝爱上吃菜

2018-03-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每次孩子吃饭都是一场拉锯战,成天挑食更让父母头痛不已。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来说,饭桌是他们的战场,他们通过发脾气、使性子来显示自己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下,家长的命令会变为孩子的一种折磨,以至于他们以后看到同样的食物都会厌恶和拒食。人在面对新事物时,都会先恐惧,再熟悉,食物之于孩子也是一样。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指出,引导儿童克服对新食物的恐惧,需要爸爸妈妈们早早进行引导,从4~6个月开始,循序渐进,并保证一定的喂食次数,一般情况下,宝宝适应一种新的食物通常需要15次以上。

  让孩子一起去买菜。生活中,家长可以经常带孩子到超市或菜市场采购食品,让他对各种蔬菜水果看得见、摸得着,有个直观的感受,慢慢对食物产生兴趣,促使孩子勇于对新食物进行多次尝试。同时,也可以把孩子不喜欢的东西和喜欢的东西放在一起,循序渐进地喂。开始时,以孩子喜欢的东西为主,不让他感觉到吃的食物当中有他不喜欢的,慢慢再把他不喜欢的食物加量,使他耐受,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孩子的营养均衡。

  给食物取个昵称。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家长平时要增加饮食趣味,用趣味名称称呼食品,或者是做成各种形状,这能激发儿童对食品的兴趣,这尤其对那些对什么都感兴趣,就是对食物不感兴趣的孩子有效果。平时,让宝宝多做口腔训练。现在吃的东西太细,这会使口腔缺乏运动,对很多食物产生触觉防御,造成儿童偏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让宝宝 食物 吃菜 家长 口腔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天来了!科学育儿抓住孩子生长黄金季

    随着气温逐渐变暖,美好的春天已经来临,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在春季,通过适当、合理地调节孩子的饮食,或通过中药、推拿等辅助治疗手段,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宝宝生长发育的作用。

  • 给宝宝做抚触 避开仨误区

    目前,很多父母已经了解了抚触对婴儿的好处,比如促进发育、提高免疫力、改善消化功能等。本文的重点是提醒父母避开三个误区,以免婴儿抚触越来越远离它的真谛——爱的抚触。总之,只有让抚触成为一种传递爱的媒介,宝宝才会更加健康。

  • 宝宝排大便何谓正常和异常?

    这可以通过肉眼观察,也可用手轻抚宝宝的肚脐周围,如果肚子软软的,一点儿也不胀,就没问题。家长要观察宝宝每次排大便的具体情况,如果大便都是黄色的软便,就很正常。这时,适当让宝宝喝点水,必要时服用乳果糖口服液,可促进排便。

  • 孩子做家务可增强自信

    做家务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自主能力,还能帮助孩子增强自信。2~3岁 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会把垃圾扔进垃圾箱;学习刷牙、浇花;学会睡前整理玩具。3~4岁 摆放碗筷和椅子;喂宠物;饭后把餐盘放到厨房水池里;把自己的脏衣服放入装脏衣服的篮子。

  • 长期用奶瓶,宝宝会变丑?

    这两天,一则《长期用奶瓶,会让宝宝变丑》的帖子在朋友圈和各类妈妈群内热议,文中说,宝宝在吸吮奶嘴的时候,因为吸吮动作频繁,如果六个月之后还继续用,会让宝宝形成高腭弓的“奶瓶嘴”、“龅牙”,让宝宝变丑。费建良建议,尽早给宝宝使用水杯,不仅能为戒掉奶瓶打下良好的基础,还能锻炼孩子的手部力量,提高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 宝宝趴着睡智力发育快

    根据《小儿科医学》期刊报告,研究人员对350个健康宝宝进行睡姿研究,发现趴着睡的宝宝智力发育较快。趴卧姿势给宝宝的感觉比较安全,同时,对他颈部、胸部、背部的肌肉群发育也有好处。

  • 让宝宝爱上吃菜

    专家简介:任榕娜,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儿科主任医师、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副主任、全军优生优育研究所儿童保健研究室主任。擅长:儿科感染性疾病、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小儿神经心理发育性疾病、儿童营养及保健。(健康时报驻南京军区福州总院特约记者 吴 志 李 政)

  • 唇腭裂预防加治疗 让宝宝的微笑更加美丽

    胚胎发育的前两个月,任何干扰颌面部发育的因素阻碍了正常形成颌面部结构的发育,都将导致唇腭裂的发生。

  • 小孩拉肚子可以吃点什么,双管齐下让宝宝更健康

    小孩拉肚子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儿科类问题,这种情况的发生原因也是比较的多,但是主要的原因其实就是孩子的肠道比较脆弱

  • 头发帮助散热 宝宝剃光头会更热

    炎热的夏季,很多家长会给宝宝剃光头,以为这样会让宝宝凉快些。“剃光头并不能让宝宝更凉快,因为头发有帮助散热、调节体温的功能,剃了光头反而不利于宝宝的头部散热。

  • 养生抗癌食物大公开 抗癌谣言你别信

    癌细胞在人身体内就像脱缰的野马,疯狂蚕食着正常细胞的地盘,并与正常细胞抢夺营养。由于环境污染、不正常的饮食习惯等多种原因,都会导致体质逐渐转为酸性,但并不会直接影响癌症的发病率。

  • 锻炼咀嚼力 宝宝少挑食

    出生后6~12个月是锻炼宝宝咀嚼力的关键期,如果错过,宝宝以后吃饭,往往嚼三两下就会把食物吞进肚里或含在嘴里不愿意咽。宝宝6~7个月大,吃糊状食物;7~9个月大,吃黏稠的粗颗粒状食物;10~12个月大,吃软烂的小碎块状食物;1岁以后,吃易消化的固体食物。

  • 春季养生:饮食三讲究 锻炼五不宜

    春分时节注意饮食的调养能帮助人体快速适应季节的转变,而适当的户外活动能荡涤体内污气,增强心、肺功能,补充维生素D3,增加钙的吸收。不宜激 老年人体力弱,适应性差,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微微出汗即可,那种大汗淋漓的激烈运动容易诱发心、肺疾病。

  • 腹泻时别吃这些食物

    腹泻很常见,饮食、药物,甚至精神压力等都可导致腹泻。部分豆制品 豆制品中往往会含有一些容易引起胀气的成分,尽管多数人是可以耐受的,但最好不要大量食用。在腹泻期间,最好选择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正常的烂米饭、土豆、燕麦粥、鸡蛋、木瓜、鸡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 四种食物发芽后营养翻倍

    在生活中发芽食物很常见,比如说发芽土豆、发芽红薯等。王雯说,将大米在一定温度、湿度下进行培养,待大米发芽到一定程度将其干燥,得到的幼芽和带糠层的胚芽组成的制品就是发芽大米。但发芽后的糙米口感就比较松软,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E和矿物质元素钾、钠、铁、锌等,同时也多出了维生素C。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