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护合力 保证“瓷娃娃”孕妈顺利分娩

2017-09-19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近日,郑大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六病区接诊了一位患有患有家族性“瓷娃娃”病孕妇,

2017年9月9日傍晚时分,郑大三附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孕妇小燕(化名),她看起来和正常的孕妇不太一样。她四肢短小,身高1.13cm,有脊柱侧弯畸形。小燕在孕期曾辗转省内多家医院,考虑其特殊的身体条件 ,医院都认为她分娩风险大,分娩过程中存在不可预知的风险,询问病史得知孕妇患有家族性“瓷娃娃”病。

 “瓷娃娃”病即成骨不全(osteogenesis imperfecta)是指由于结缔组织紊乱即胶原形成障碍而引起的,以骨质脆弱、蓝巩膜、耳聋、关节松弛等为主要表现的先天性遗传性疾病,是一种临床罕见的先天性骨骼发育障碍性疾病,具有遗传性和家族性。小燕因患有该病在15岁之前经常骨折,左上肢因为小时候骨折未及时复位,现在活动异常。

9日傍晚17:00,产六病区值班医师赵岚岚接诊了这位特殊的病人,该孕妇孕35+1周,因阴道见红伴不规律宫缩来我院就诊,赵岚岚医师详细询问病史,对孕妇进行全面细致的体格检查及相关产科检查后,迅速完善相关检查,对孕妇进行监护,并联系值班医生李根霞主任、孟献荣主任医师、产六病区杨培峰主任、王璐护士长、24小时总住院郜翔主治医师、魏伟主治医师、乔明静住院医师,详细讨论了终止妊娠方式及术中术后注意事项,因孕妇孕期未定期围产保健,未行产前诊断,根据孕期彩超提示不排除胎儿先天性成骨不全的可能,若经阴道分娩新生儿产时产后易发生骨折,且早产儿经产道挤压,增加围产儿缺氧、颅内出血及缺氧窒息、智力障碍、脑瘫等的风险;若行剖宫产术则对孕妇损伤较大,且孕妇心功能不全不排除孕妇难以耐受剖宫产可能,在术中术后可能出现孕妇骨折、急性肝肾功能衰竭等,严重时危及生命,同时术中术后可能发生新生儿骨折,出生后夭折等情况。遂及时联系麻醉科医师会诊,考虑到患者脊柱畸形,无行局部麻醉,且患者耐受全麻时间短,应缩短手术时间,且新生儿娩出过程要轻柔以防造成骨折。

最后,在手术室、麻醉科的积极配合下,孟献荣主任医师及魏伟主治医师的有条不紊、医护密切配合下小心翼翼的取出胎儿,新生儿评分1分钟、5分钟均为9分,新生儿因早产及发育异常转入NICU。术后,产六病区杨培峰主任、王璐护士长高度重视该产妇的治疗、护理及心理疏导,悉心的指导产妇产后护理及新生儿的特殊护理知识,现术后患者恢复好,顺利出院。(刘金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瓷娃娃孕妇 成骨不全孕妇 郑大三附院产科六病区 责编:柴可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