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院动态 > 正文

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在郑州七院完成

2017-09-19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对于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常规通过心脏外科手术治疗,但对于有些重症患者,却难以通过外科手术方式治疗。9月17日,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内科顺利完成了一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解决了这种问题。这在河南省尚属首例,填补了省内瓣膜病介入治疗的空白。因此类手术操作复杂,技术难度高,目前在全国只有为数不多的心脏中心能够开展。

患者是一位81岁的老先生,因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重度钙化,反复发作心绞痛及心功能不全,来到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住院治疗。经该院心外科评估后,认为由于高龄及其他相关问题、外科手术风险太高,患者已不适合通过心外科手术方式治疗。而通过药物治疗,无法解决患者的病痛。

为了减轻患者的病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在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该院院长袁义强博士组织下,经心血管内外科、麻醉科、CT室、重症监护室、超声科等反复讨论后,确定该患者符合经皮主动脉置换术(TAVI))的适应症,无禁忌症。经相关科室的缜密准备,决定为患者实施经股动脉微创手术。手术在全麻状态下进行,首先用特殊外周球囊对重度钙化狭窄的瓣膜进行扩张,同时进行测量确定预植入瓣膜的型号,结合术前超声、CT以及术中食道超声所测量的瓣环直径,确定植入26号瓣膜,同时另一组手术医师将保存在戊二醛中的人工生物瓣膜预装到输送鞘上,送入拟释放瓣膜的主动脉瓣环处,造影明确位置合适,经“慢释放、快释放”操作,顺利降瓣膜放置于主动脉瓣环合适位置,即刻造影及食道超声示瓣膜位置准确,狭窄解除,跨瓣压差降至正常,仅少量瓣膜返流。手术用时2小时,顺利结束。术后患者很快恢复清醒,生命体征平稳。

据介绍,通过介入手术治疗瓣膜疾病,不但减轻了因传统外科开胸给患者带来的身心痛苦,也给失去手术机会的患者带来了新的治疗选择。这种手术有创伤小,恢复快的优势。(荣文翰 张申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首例 主动脉瓣 置换术 郑州七院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