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赶走暑湿 这些药材用起来

2018-07-05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小暑到,温度将逐渐攀升,但暑多夹湿,特别是南方气候更为潮湿闷热,湿热交蒸易侵袭机体,人们容易觉得肢体困重,食欲下降,情绪烦躁,机体的免疫功能较为低下,如果起居、饮食不注意养生,就容易发生胃肠道疾病、痤疮、口腔溃疡、便秘、血压升高、心悸等。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表示,小暑饮食宜卫生清淡、调养心脾,可以用鸡骨草、葛根、荷叶等食材煲汤。

  鸡骨草

  鸡骨草,味甘、微苦,性凉,入心、肺、肝、胃、肾经。具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疏肝止痛之功效,在春夏潮湿季节常用来煲汤作食疗,以根粗、茎叶全者为佳。

  ●鸡骨草瘦肉汤

  原料:猪瘦肉300克,鸡骨草30克,蜜枣15克,食盐适量。

  制作步骤:猪瘦肉洗净,切块,飞水。鸡骨草浸泡1小时,洗净;蜜枣洗净。将适量清水放入煲内,煮沸后加入以上材料,猛火煲滚后改用慢火煲1.5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养生功效:此款汤水具有解毒利湿、清热降火、增强机体免疫力之功效;特别适合消化系统及泌尿系统疾病患者饮用。虚寒体质者不宜食用。

  葛根

  性凉,味甘、辛,入脾经,胃经。具有解肌生津、透疹、退热、升阳止泻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粉葛丙酮提取物有使体温恢复正常的作用,对多种发热有效,所以常用于发热口渴、心烦不安等病症的食疗。

  ●葛根绿豆脊骨汤

  原料:猪脊骨500克,葛根300克,绿豆50克,蜜枣15克,食盐适量。

  制作步骤:猪脊骨洗净,斩件,飞水。粉葛去皮,洗净切块;绿豆浸泡1小时,洗净;蜜枣洗净。将适量清水放入煲内,煮沸后加入以上材料,猛火煲滚后改用慢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养生功效:此款汤水具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毒、醒酒除烦之功效;特别适宜口干口苦、湿热泄泻、烟酒过多、皮肤疮毒者饮用。

  荷叶

  荷叶味苦涩,性平,归肝、脾、胃、心经。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等功效。用于煲汤,荷叶鲜品的清热解暑功效好过干品。

  ●莲蓬荷叶煲鸡汤

  原料:老光鸡1只,莲蓬30克,荷叶20克,红枣15克,食盐适量。

  制作步骤:老光鸡洗净,斩件。莲蓬、荷叶浸泡1小时,洗净;红枣去核,洗净。将适量清水放入煲内,煮沸后加入以上材料,猛火煲滚后改用慢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养生功效:此款汤水具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之功效;特别适宜暑热烦渴、头痛眩晕、水肿、食少腹胀、泻痢、损伤淤血者饮用。(记者 余燕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胃经 透疹 广州市中医医院 暑湿 荷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苦丁茶是药不是茶

    苦丁茶有疏肝清热、降压降脂降糖的作用,颇受都市白领的喜爱。中医认为,苦丁茶性味甘、苦、寒,入肝、肺、胃经,有疏风清热、明目生津之功效,适用于外感风热、头痛齿痛、目赤、聤耳、口疮、热病烦渴、泄泻、痢疾等。

  • “夏三月”如何养生?孟夏保暖、仲夏忌凉、季夏养阴

    夏季可以适当补充苦味蔬菜,如苦瓜、苦菜、苦瓜叶等,用带苦味的食物养心清热。故夏季养生重点突出“心静”二子就是这个道理,应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以符合“春夏养阳”之原则。炎炎夏季,骄阳普照,地热蒸腾,正是人体阳气活动旺盛之时,养生也宜侧重于养阳才能顺应季节变化。

  • 增阳气 去火气按大肠经穴位

    手阳明大肠经简称大肠经,起于食指外侧末端,经过手背沿手臂外侧上行至肩部,转向后与督脉在颈后相会。曲池排毒减压 曲池是大肠经经气最强盛之穴,也是大肠经的湿浊之气聚集之地,与人体的新陈代谢密切相关。

  • 用食物浇灭体内的火 身体上的事我们用吃来解决

    中医认为,萝卜汁性味辛、甘、凉,归肺、胃经,有胃火者可以饮用萝卜汁调理治疗,但属脾胃虚寒型口疮者不宜服用。取泡发百合40克、莲子15克、大枣20克、糯米40克、大米60克、枸杞子10克,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清水,煮到米烂粥稠即可食用。

  • 时髦带来的伤!初春露脚踝肝郁、关节痛、颈椎病……

    春天到来,乍暖还寒,不少爱美的年轻人早已脱掉秋裤,挽起裤腿,露出脚踝。河北河间中医肖卫军说,年轻人阳气还比较充足,露脚踝受了寒邪,当年不会出问题,到了三四十岁毛病就来了。中医讲究取类比象,脚踝类比手腕、颈部,脚踝受寒邪后,会出现四肢关节痛及颈椎病。

  • 心、肝、脾、肺、肾!人体五脏该如何养护?

    方法一:补脾经 用你的左手抓着孩子的左手,用右手的大拇指顺着孩子大拇指桡侧从指尖向指根直推,就是补脾经了,反复100次。方法三:摩腹 孩子的胃、肠都在肚子上,也就是孩子的腹部,顺时针给孩子揉揉肚子,孩子立刻会感觉舒服很多,比吃健胃消食的药都管用。

  • 虽说“热水泡脚,赛吃人参” 但你真的会泡脚吗?

    民间有种说法称“热水泡脚,赛吃人参”。热水泡脚可以刺激脚上的穴位,如太冲、太白、涌泉等,《吉林日报》介绍,这些穴位分别通达肝经、脾经、胃经等人体各脏腑的经络。

  • 想长寿并不难!学学国医大师的养生经

    中医认为,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气血的化生,都有赖于脾胃的运化功能。王烈说,日常饮食要合理摄取食物,补充营养,以补益精气,并通过饮食调配,纠正脏腑阴阳之偏颇,从而增进机体健康、抗衰延寿。

  • 惊蛰吃梨 生津润肺

    梨去核后,把川贝母研成细粉及冰糖放入梨中,放在蒸锅内蒸45分钟后取出食用,润肺止咳化痰之力更强。春天肝气旺易伤脾,故惊蛰季节要少吃酸,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以养脾,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

  • 惊蛰养生:宜夜卧早行 防“惊蛰病”有四大招

    惊蛰应多吃清淡食物  惊蛰节气是传染病多发的日子,要预防季节性的传染病的发生,应多吃清淡食物,如糯米、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鱼、蔬菜、甘蔗等。

  • 烧心反酸要小心 节后摒弃“春节病”

    张世筠主任医师通过数十年的临床治疗,不断总结,锲而不舍,逐渐形成了一整套中医药辨证论治反流性食管炎的方法,简便易行,疗效卓著。作用:有增加胃肠蠕动、理气消滞、增强消化功能和防治胃肠疾病等作用,此法对便秘的治疗也非常有效果。

  • 初春护好脾胃全年少受罪 九种食物缓解胃部不适--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材料:走地鸡1只,香菇(水发)100克,干葱15克,拍蒜15克,姜片15克,大蒜段15克,陈皮1/3片,丁香3粒,肉桂粉、肉桂条、生抽、老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调整饮食后,肠胃不适的症状长时间还不见好转,要及时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 初春养胃正当时!营养专家们吃这4样

    豌豆芽维生素C含量为67毫克/100克,是绿豆芽的11倍,柠檬的3倍;而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含量则分别是绿豆芽的148倍、133倍,钙含量也是绿豆芽的4倍多。在北方干燥的春天,若能吃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豌豆芽,有助于对抗环境对皮肤的损伤,同时也可增加钙的摄入。

  • 第528期:你知道吗?二月份吃什么水果最适合

    注意事项:荸荠没有明显的食用禁忌人群,只是寒性体质和脾胃虚寒的人不要过多食用。注意事项:梨味虽好,也不要过多食用,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该注意。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是什么季节,最合适吃的水果还是应季水果,尽量避免常规食用反季节水果。

  • 调节免疫力常按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经常按摩足三里能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让下肢温暖、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等作用。取穴:足三里位于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