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增阳气 去火气按大肠经穴位

2018-05-08  来源:大河报

5034

1Igg0ilB..jpg.jpg

合谷

B215HH3l..jpg.jpg

曲池

  手阳明大肠经简称大肠经,起于食指外侧末端,经过手背沿手臂外侧上行至肩部,转向后与督脉在颈后相会。再转向前一路下行,经过胸腔、腹腔,最后进入大肠。

  大肠经还有一条分支,向上经颈部至面部,在鼻子两侧与足阳明胃经相接。《灵枢·经脉》记载“大肠手阳明之脉主津液所生病者”,如目黄、口干、鼽衄、喉痹等,认为它是一条气血很旺的经络,可以增强人体阳气或去除火气。该经主要保健穴位是合谷和曲池。

  合谷充补气血  合谷是大肠经原穴,由三间穴的水湿云气而汇聚,可担当起充补大肠经整条经脉气血的作用。方法:用对侧拇指按揉或用三个手指捏住合谷处皮肤,以感到酸胀且能够忍受为宜。

  曲池排毒减压  曲池是大肠经经气最强盛之穴,也是大肠经的湿浊之气聚集之地,与人体的新陈代谢密切相关。经常按压曲池可以排毒减压。方法:用拇指略微用力按压,以略感疼痛为宜,按住5秒后松开,双手交替互按3~5分钟。本报综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穴位 阳气 喉痹 湿浊 足阳明胃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个秘诀,让白发“迟到”

    一头乌黑发亮的秀发让人看起来神清气爽,平添许多女人味,而对于一些早生华发的女性来说却是十分无奈和心焦。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内科王世彪主任医师指出,核桃仁4个,黑豆1小把,黑芝麻1小把,黑米1小把,小米一把,枸杞1小小把,山药2小片,以上是两个人的量。

  • 疲劳、没食欲这是肝不好 调理不妨按按期门穴

    现代人熬夜几乎成了家常便饭,久而久之就会出现疲劳、没有食欲等症状,其实这是肝脏向你发出“危险信号”了。肝胆相表里,肝功能不好的人有时还会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喝酒过多,宿醉的人,此处会有不适感),这时可以试着按摩一下章门穴。

  • 按压三穴位可缓解“春困”

    此方适宜人群:莲子、百合具有润肺止咳、安心宁神的作用,此方适合心火烦躁的人群,对于紧张、情绪不稳定的人效果明显。此方适宜人群:当归、党参有强身补肾的作用,此方适用于血损肾亏所致的心悸、气短、腰酸痛、失眠等人群。

  • 调治颈椎 常按后溪

    后溪穴虽然只是小肠经上的一个穴位,但它可以直接通到督脉上去,属于奇经八脉交会穴里面很重要的一个穴位。按摩后溪穴可疏通督脉,能泻心火、壮阳气、调颈椎、利眼目、正脊柱。长期伏案者,每工作1 小时,可以把双手的后溪穴抵在桌子或椅子边沿上,用腕关节带动双手,来回滚动5分钟,经常练习可以达到刺激后溪穴、缓解全身酸痛、有效防治颈椎病和腰椎病的目的。

  • 手臂多余赘肉减肥有妙方 这些方法帮你轻松瘦

    这个简单的动作不仅可以使手臂变得更纤细还可以锻炼胸肌、避免胸部下垂哦,特别适合MM们。这个动作可以有效地排掉手臂里的陈旧废物,有助于瘦手臂哦。这个过程中最好是用冷热水进行交替冲洗手臂再按摩,因为这样的效果会更好哦。

  • 无需药物 外媒9个小妙招教您自然摆脱鼻塞困扰

    【环球网综合报道】 在日常生活中,鼻塞问题时常困扰着我们, 它不仅会影响嗅觉、味觉,还会影响说话、睡眠质量,更不用提顺畅的呼吸了。辣根,辣椒,大蒜和姜这些香料,添加到食物中,可以缓解炎症和稀释粘液,有助于清理鼻窦。

  • 喝酒上脸?按两穴位可解酒

    为手少阳三焦经的井穴,在手环指尺侧端,距指甲角0.1寸。按揉时用指甲掐按关冲穴,每次掐按10秒,放松2秒后重复掐按,每侧手指掐按5次。功效:能够促进血液的代谢,从而有促进酒精代谢的作用。

  • 给春节后遗症把脉开方

    走亲访友,举杯畅饮,聚会玩乐成了每年春节假期的常态规律,大家都沉浸在团圆的美好中,将春节的年味也烘托得越发浓郁。过度劳累、环境的突然改变及强烈刺激是旅游后遗症的致病因素,一定要好好调整,才可以尽快地恢复到工作状态。

  • 远离磨牙按穴位加耳穴压豆

    小儿夜间磨牙可以造成牙体、牙周、颞下颌关节、咀嚼肌等组织损害,还会影响睡眠质量,时间长了会影响其生长发育。操作时,先用酒精将穴位局部消毒,再将王不留行籽附着在0.5cm×0.5cm大小的胶布中央,贴敷在所选的耳穴上,每日按压3~5次,每次按压30秒左右,1周更换1次胶布,两耳交替。

  • 推桥弓穴有助降血压 中青年更适合!

    桥弓,是指颈部翳风(耳垂后下缘的凹陷)至缺盆(锁骨上窝中央)的连线。因为桥弓穴位于人体颈动脉窦的部位,起着调节人体血压的作用,按摩这个穴位,可以使人心率减慢、血管扩张,血压下降。

  • 黑眼圈实在丑 几招帮你消除黑眼圈

    早晚洁面,取适量的青春活能眼部精华,将它均匀涂抹于眼部周围,轻轻按摩至完全吸收。黑眼圈是因为血液循环不佳而造成的,穴位按摩有助于打通血脉;在眼周皮肤上涂上眼部按摩霜或眼部 营养 霜。

  • 手把手教你按摩9个“养生穴”

    中医讲究穴位养生,人体有很多穴位,每个穴位都有不同的功效,下面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人体9大养生穴位,别看这些穴位不起眼,平时多按揉几下,能有强身健体、祛病养生的神奇功效。

  • 按摩四大穴位治疗高血压

    中医观点认为,五脏六腑在身体表面都有相应的反应区域。治疗高血压的有效穴位有专门祛风邪的风池穴、调心血的内关穴、退热降压的曲池穴、泻热开窍的天柱穴等。

  • 男童突然不省人事 好心人上前施救

    这时候,一位身材微胖的大姐上前,让惊慌的妈妈把孩子放地上,她开始对孩子进行胸外按压。余彩峰感激地说:“还是好心人多,当时大家都帮了忙,特别是这位好心大姐。临走,王博文的父亲一再叮嘱记者“帮我们找找那位好心大姐”。

  • 要正视问题更要坚定信心

    ”能正视问题,不回避矛盾,不遮掩过失,体现的是坦白的襟怀,反映的是磊落的品格,折射的是求实的态度,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的重要标准。我们要把这些存在的问题紧紧抓在手上、时刻记在心里,要敢于较真从严,痛定思痛,痛下决心,从严从实整改突出问题,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