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初春护好脾胃全年少受罪 九种食物缓解胃部不适--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2018-02-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健”识早知道

  初春护好脾胃全年少受罪 九种食物缓解胃部不适

  编者按: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生发之时,阳气较为旺盛,会使肝气盛而损脾胃,在初春时节如何吃出好“滋胃”?人民健康网打造了《“健”识早知道》专栏,本期为您支招养胃哪些事,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蘸汁秋葵助消化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时阳介绍,秋葵中含有一种黏性糖蛋白,是由其中丰富的果胶、多糖等膳食纤维构成,经常食用能帮助消化,起到健胃整肠,保护胃肠和皮肤黏膜的作用,对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秋葵口感清新,分绿色和红色两种,红色口感稍差,黏液也少,一般挑选10厘米之内纤小的绿色秋葵为好。

  饮食推荐:蘸汁秋葵。秋葵洗净后用沸水焯3~4分钟后捞出(可去除涩感),用蒜末、生抽、香油调成料汁蘸食即可。如果秋葵够鲜嫩,焯好后什么调料都不用,直接吃也不错。

  白扁豆粥健脾胃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营养科主任顾玉英表示,白扁豆有一定的防癌作用,其中含有植物血细胞凝集素,能使癌细胞发生凝集反应,起到一定的预防癌症的食疗作用。中医认为,白扁豆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健脾养胃的功效,适合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的人食用。

  饮食推荐:白扁豆粥。将莲子、桂圆、红枣浸泡后和泡好的白扁豆一起先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半小时,然后加50克粳米再煮半小时即可。建议每次喝一小碗。

  缓解胃胀,试试这个食疗方

  胃胀气多由消化不良、胃肠功能失调所致,主要表现为胃部饱胀感、压迫感或伴有恶心呕吐、烧心反酸、打嗝嗳气等症状。胃胀气多与日常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出现胃胀气后应注意饮食调理,少吃甜品,多吃清淡的食物,积极锻炼身体。还可选择一些有行气作用的药食同源之物,如萝卜、陈皮、玫瑰花、山楂、生姜等做成的药膳。

  1.蜜饯橘皮。取新鲜橘皮500克、蜂蜜200克,将橘子皮洗净,沥干水,切成细条状,浸泡于蜂蜜中腌制一周,当蜜饯嚼着吃,每日2~3次,每次10克。

  2.姜汁蜂蜜饮。取鲜生姜20克、蜂蜜30克,将生姜洗净、切片,加适量温开水,在容器中捣烂取汁,兑入蜂蜜,调匀,上下午各服一次。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生姜含挥发油和姜辣素,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温胃止吐、醒脾开胃的功效;蜂蜜有滋补及健脾和胃之功,不仅可矫正生姜辛辣的口味,还可缓和姜汁辛温之性。对常表现为胃部胀闷疼痛、喜暖畏冷者的脾胃虚寒型消化不良尤为适宜。

  3.山楂饮。炒山楂9克,将其研为细末,加糖少许,用沸水冲服。本饮具有消食、化积、和胃的作用。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可健脾开胃、消食化积。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者不可久服多服,孕妇切忌服用,因山楂破血破气,容易伤胎气、导致流产。此外,山楂所含的酸性成分较多,空腹不宜多食,以免胃中的酸度急剧增加,出现胃痛甚至溃疡。

  带鱼黄芪汤缓解胃下垂

  现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压力大,再加上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胃下垂。轻者症状不明显,中重度者会有上腹不适、餐后饱胀、食欲不振等症状。

  在此推荐一个缓解胃下垂的方子:取带鱼1千克,炒枳壳15克,黄芪50克,盐、姜、葱、味精、食油、料酒适量。将黄芪、炒枳壳洗净、研成细末,用纱布包好扎紧;带鱼去头、除内脏,切成五指长的段,放油锅中煎片刻,再放入药包佐料,注入清水适量,用中火炖30分钟后,除去药包,用葱姜、味精调味即成。

  此方中,带鱼甘温,调补脾胃;炒枳壳行气、宽中、除胀;黄芪补中益气。诸材合用,可以补五脏、开胃,温养脾胃,固护卫阳,补气生血,长举脾阳清气,适合胃下垂、久泻、脱肛等中气下陷的患者服用。每周服1次,连服5~6剂有显著疗效。

  温胃吃肉桂焖鸡

  肉桂焖鸡有温胃功效。

  材料:走地鸡1只,香菇(水发)100克,干葱15克,拍蒜15克,姜片15克,大蒜段15克,陈皮1/3片,丁香3粒,肉桂粉、肉桂条、生抽、老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走地鸡洗净斩件备用;冬菇去脚备用;丁香拍碎备用;开锅下油,爆香干葱、拍蒜和姜片,加入鸡件翻炒片刻,溅少许米酒,倒入适量水后加少许生抽和老抽,下冬菇,放入适量肉桂粉、肉桂条、陈皮和丁香,中火焖煮至鸡肉软身,加大蒜段即成。

  九种食物缓解肠胃不适

  胃病或者某些食物可能会导致恶心、呕吐等胃部不适。除了吃药或者等待症状自行消失,调整饮食也有助于缓解这些不适。这9种有助缓解肠胃不适的食物,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常吃。

  1.香蕉。香蕉富含钾,这种矿物质对于呕吐或腹泻导致脱水的患者尤其重要。香蕉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在进食不多的情况下补充体能,而且其甜度合适,通常不会导致恶心。

  2.米饭。与土豆和燕麦一样,米饭等淀粉类食物有助于保护胃黏膜,不会在胃中停留很长时间,所以不会刺激胃酸加重不适感。

  3.苹果酱。苹果酱容易消化,有助缓解腹泻,并能提供一定的热量。

  4.烤面包。烤面包不会引起胃酸反流,也不会在胃中停留时间过久,所以胃更舒服。不过,胃不舒服的时候,吃烤面包暂时别加黄油,以免加重不适。

  5.肉汤。脂肪含量低的肉汤很容易消化,有益补充体液,缓解肠胃不适。高血压患者最好选择低盐肉汤。

  6.薄脆饼干。薄脆饼干与米饭是同一类食物,很容易消化和缓解包括晨吐在内的胃部不适。薄脆饼干还可吸收部分胃酸。

  7.甘菊茶。不含咖啡因(咖啡因会刺激胃酸分泌)的甘菊茶等草药茶也具有缓解胃部不适的作用。甘菊茶还可减少炎症。专家提醒,胃不舒服最好远离薄荷茶,因为薄荷可导致食管下括约肌放松,更容易出现泛酸。

  8.椰汁。椰汁中的天然糖分可提供热量,并含有钾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这些营养素都有助缓解胃部不适。

  9.生姜。生姜是最常见的调味料之一,泡水或泡茶喝可以暖胃,缓解恶心等胃部不适。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调整饮食后,肠胃不适的症状长时间还不见好转,要及时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白扁豆粥 醒脾 胃经 大便溏 中气下陷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初春养胃正当时!营养专家们吃这4样

    豌豆芽维生素C含量为67毫克/100克,是绿豆芽的11倍,柠檬的3倍;而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含量则分别是绿豆芽的148倍、133倍,钙含量也是绿豆芽的4倍多。在北方干燥的春天,若能吃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豌豆芽,有助于对抗环境对皮肤的损伤,同时也可增加钙的摄入。

  • 天冷胃寒 试试这三款暖胃汤

    2.陈皮鲫鱼汤   做法:陈皮5克(或生姜3片)、葱白三条连须、鲫鱼1条洗净去内脏,一起放入瓦煲内煲汤温食。

  • 糯米酒煮鸡醒脾开胃兼散寒

    眼下食疗,可用客家糯米酒煲鸡。特别是手脚冰凉、阳虚畏寒的人群,适当食用有助温中散寒。

  • 初春养胃正当时!营养专家们吃这4样

    豌豆芽维生素C含量为67毫克/100克,是绿豆芽的11倍,柠檬的3倍;而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含量则分别是绿豆芽的148倍、133倍,钙含量也是绿豆芽的4倍多。在北方干燥的春天,若能吃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豌豆芽,有助于对抗环境对皮肤的损伤,同时也可增加钙的摄入。

  • 第528期:你知道吗?二月份吃什么水果最适合

    注意事项:荸荠没有明显的食用禁忌人群,只是寒性体质和脾胃虚寒的人不要过多食用。注意事项:梨味虽好,也不要过多食用,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该注意。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是什么季节,最合适吃的水果还是应季水果,尽量避免常规食用反季节水果。

  • 调节免疫力常按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经常按摩足三里能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让下肢温暖、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等作用。取穴:足三里位于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

  • 大寒不寒,养生保健不可忽视

    佩挂一个防感香囊 中药香囊散发出香气,在人体头胸部周围形成无形屏障,有散风驱寒、通窍、杀毒等功效。祛风散寒解表羹 这个时节需要一碗既美味又防病的汤羹,鸡蛋2个,香菜3根,嫩豆腐50克(切丝),葱白5~7根(去根),生姜3~5片,花生米20粒左右(研碎)、淀粉、盐、鸡精、香油等适量。

  • 寒冬腊梅飘幽香 谁人知它功效多

    我家小区种着许多腊梅树,每到寒冬时,那一朵朵蜜黄蜜黄的小花朵就开满了枝头,香气袭人,沁人心脾,犹如王安石在《梅》中写:“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腊梅花茶能起到解暑生津、开胃散郁、解毒生肌、顺气止咳、暑热烦渴等功效。

  • 中医专家:甘蔗“内服”好处多

    近日,大河健康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张图片,用甘蔗的“内服”“外用”调侃家长对孩子考试成绩好坏的两种态度(如左图)。气管炎、肺结核:甘蔗、白萝卜、百合适量,一同榨汁,常饮对气管炎、肺结核有辅助治疗作用。

  • 额头痛有可能是胃火大

    前额和眼眶痛有可能是胃的问题。胃火大的人还往往伴随舌质发红、口干口渴、口臭反酸、易饿、便秘等症状。要提醒的是,前额痛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确保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压力过大、疲劳过度。

  •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以头痛为例,两侧头痛是胆经不通畅;前额痛在胃经;头顶痛与肝经密切相关;后脑勺疼痛则是膀胱经的问题。如果放臭屁的同时伴随发烧、体重减轻、便血、持续性腹泻等症状,就需要警惕肠梗阻、炎症性肠病、腹腔疾病、结肠癌了。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巧食薏仁治小病

    编者的话:薏仁是常见的药食同源食物,有多种保健治病的功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多湿地区及关节炎、肢体浮肿、脚气病、肥胖等人群。中医概念中的脾胃虚弱指脾胃运化功能不足,消化功能下降,可引起慢性胃炎、便秘不畅、小儿疳积等病症。

  • 同是流口水 有脾虚湿热、脾虚寒湿之分

    取苦黄连5克、大黄3克、胆南星5克,把它们打成粉,用胶布糊到孩子两脚脚底的凹陷处。如果应用上方后,还是止不住流口水,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找儿科大夫开一服泻黄汤加减治疗。取吴茱萸5克,打成粉,糊在孩子的脚底板上,用胶布封好,晚上敷上白天取下来即可。

  • 萝卜搭配一物吃很神奇

    “冬吃萝卜赛人参”就是人们长期食用萝卜的经验总结,李时珍称赞萝卜为“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说它“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白萝卜理气化痰、生津止咳;生姜温中止呕、发汗解表、润肺止咳;蜂蜜润肺止咳,润肠燥等,搭配有利于缓解咳嗽。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