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心、肝、脾、肺、肾!人体五脏该如何养护?

2018-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编者按:人体的五脏是哪些?您肯定会回答:心、肝、脾、肺、肾。那么,您知道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养它们吗?不妨和小编一起学学人体五脏日常养护的小窍门吧!

  八种方法避免心脏病

  1.喝茶

  每天喝两杯茶可以使患心脏病的风险下降超过50%。

  2.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线清洁牙齿两次

  引发牙龈疾病的细菌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3.吃纯黑巧克力

  纯黑巧克力含有高浓度的抗氧化剂黄酮,以植物为主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可以降低胆固醇,保护动脉不被阻塞。

  4.适量饮酒

  禁酒主义者比每天适量饮酒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更高。

  5.远离城市污染

  汽车尾气排出的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可能会导致动脉发炎,甚至血液凝块。

  6.不急躁打断别人说话

  经常打断别人说话的人比善于倾听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高47%左右。

  7.去温暖的地方过冬

  冬季是心脏病的高发期,也是心脏病突发较为严重的时期。在此期间,心脏病突发的死亡率比平时更高。

  8.冥想

  每天冥想两次,坚持做七个月后可以减少血管内壁脂肪堆积的情况。

  爱肝护肝分四步走

  第一,定期常规体检,尤其要检查肝脏的专科筛查预防,可以尽快发现问题。

  40岁以上的男性、曾感染病毒性肝炎者、长期服药、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肝脏专科体检。千万不要等出现黄疸、肝腹水、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再检查,那时病情已经很严重了。此外,病毒性肝炎患者应每3个月进行一次肝功能和甲胎蛋白检查,6个月做一次影像学检查(如B超、CT);3~6个月做一次病毒定量检查,防止肝炎在不知不觉中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第二,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成年人正常睡眠时间应为6~8个小时。

  第三,注重饮食均衡,少吃高油、高糖食物,控制脂肪及酒精摄入,最好戒烟。

  肝炎患者要保持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豆浆、鱼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炎症急性发作期,不宜过多摄入蛋白质,以免加重肝脏负担。维生素有助增强肝脏修复、解毒的功能,绿色蔬菜、水果、谷物、豆类、猪肝、鱼、乳制品等都可选择。

  第四,学会调整心情,让自己处于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状态。

  好情绪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加快肝脏的新陈代谢。

  孩子脾虚,试试5个推拿小方法

  如果孩子胃强脾弱,家长一定要及时帮助孩子解决。胃强脾弱的孩子可用中药来调理,小儿推拿的方法效果也非常棒,宝妈们不妨一试。

  方法一:补脾经 用你的左手抓着孩子的左手,用右手的大拇指顺着孩子大拇指桡侧从指尖向指根直推,就是补脾经了,反复100次。

  方法二:清胃经 胃经穴在大拇指靠近掌端的第1节,但不是整个大拇指。向心为补,离心为清,所以从指根向指尖推就是清胃经了。把孩子抱在怀里,用您的左手抓住孩子的小手,把右手的大拇指放在孩子的左右胃经上,清50次即可。

  方法三:摩腹 孩子的胃、肠都在肚子上,也就是孩子的腹部,顺时针给孩子揉揉肚子,孩子立刻会感觉舒服很多,比吃健胃消食的药都管用。

  方法四:揉足三里 鼻梁有青筋的孩子,大多会伴有消瘦、头发黄、个子小等问题。宝妈要记住“肚腹三里留”,就是说胃肠有疾先找足三里穴。宝妈们还要记住另外一句话“揉揉足三里,胜吃老母鸡”,足三里还是个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的要穴。足三里穴也很好找,外膝眼下四指的地方就是。左右腿各揉1分钟。

  方法五:捏脊 两手沿着脊柱的两旁,用捏法把皮捏起来,边提捏,边向前推进,由尾骶部捏到枕项部,这就是捏脊,从下往上捏7遍。捏脊有调整阴阳,通理经络,促进气血运行,改善脏腑功能等作用。常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失眠及小儿疳积,感冒,发烧等症状。这个手法特别好,宝妈们要牢记。

  四类食物是护肺大使

  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果蔬中的各种多酚类物质等都有抗氧化作用,它们能降低身体的氧化应激程度。如果原来吃蔬菜水果比较少,那么就试试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尽量挑颜色比较深的品种,因为这类果蔬往往抗氧化性比较强,比如蓝莓、桑葚等富含花青素的紫红色水果,吃同样的量效果比桃、梨等强,黄桃比白桃强,紫薯比白肉甘薯强。

  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欧米伽3脂肪酸有降低炎症反应的作用,这种营养素存在于深海鱼、亚麻籽油、紫苏籽油等食物中。国外研究发现,在污染环境中生活的老年人增加欧米伽3脂肪酸摄入量之后,和没有增加的人相比,心血管的健康程度会有所改善。对于没有贫血问题的人来说,可以适当调整鱼和肉的比例,减少升高炎症反应的红肉(特别是牛羊肉),少吃烟熏烧烤肉类(氧化程度更高,且含致癌物),增加鱼类水产的比例。

  养肾,学学“三字经

  首先,揉耳朵

  中医学认为:“耳者,肾之官也”。意思是说,刺激耳部,可以调节脏腑功能,益肾强身。

  具体方法是:双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轮上下来回推摩,直至耳轮充血发热。

  其次,平心态

  中医认为:“恐则伤肾。”注意调控情绪,不要大喜大悲,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呵护肾脏。

  再次,护腰脚

  肾经起于足底,且腰为肾之府,而足部、腰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

  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上衣长度合适,注意不要露腰、露脐。

  最后,不憋尿

  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引起感染、侵害肾脏。因此,有尿时就要及时排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影像学检查 尾骶部 捏法 胃经 肝腹水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性须知: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据国家癌症中心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乳腺癌是目前中国女性发病率第一的癌症类型,每年新发病例约27.9万。乳腺癌的检查手段主要有:钼靶X线检查、乳腺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超声检查、红外影像学检查、纤维乳管内窥镜检查、CT、磁共振成像(MRI)检查和细胞学检查。

  • 易怒的人 患肝病的概率高8倍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肝炎报告》显示,全世界范围内约有3.5亿人有乙肝病毒感染,7100万人有丙肝病毒感染。郑大勇介绍,调查发现,导致肝病的第一大因素是“常常悲观或抑郁,或经常发怒”,而“过度劳累或经常熬夜”才是伤肝的第二大因素。

  • 熬夜和发脾气最伤肝!爱肝护肝分四步走

    目前,全球约80%的肝癌是由乙肝导致的,若不加以适当治疗和监测,每4个慢性乙肝患者中就有1人死于肝癌或肝病。40岁以上的男性、曾感染病毒性肝炎者、长期服药、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肝脏专科体检。

  • 熬夜易怒最伤肝!爱肝护肝按四步走

    熬夜易怒最伤肝  目前,全球约80%的肝癌是由乙型肝炎导致的,但仍有许多人存在伤肝行为。让自己处于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状态,好情绪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加快肝脏的新陈代谢。

  • 耳鸣扰人追究原因听神经瘤或是元凶

    受耳鸣困扰数年的王女士在颅内桥脑角处长了大小约2厘米的听神经瘤,春节前经手术切除后,现恢复如常,神经功能未受到伤害。通常医生询问病史后,会有针对性地给予专科检查,主要包括耳科听力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耳科听力检查通常是听神经瘤检查和治疗的第一步。

  • 有一种脑梗来袭“静悄悄”

    腔隙性脑梗死就是一种“静悄悄”的病,它不“高调”,危害性也相对较小。目前,腔隙性脑梗死的病因及发病机制还不完全清楚,医学界普遍认为该病是建立在高血压病引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一般来说,腔隙性脑梗死的预后大多是良好的,致残率很低,完全可以正常生活和工作。

  • 中老年莫轻视“三急”不畅

    前列腺增生的加重可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反复尿路感染、反复血尿、膀胱结石,甚至肾功能损害,对老年男性来说,前列腺增生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前列腺增生是慢性疾病,在症状较轻,前列腺不大,没有出现尿潴留、膀胱结石、残余尿量多等情况下,可以采取药物保守治疗。

  • 预防中风 从病因筛查开始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牛延良介绍,李先生的头颅影像学检查符合脑梗死急性期改变,同时存在广泛的白质脱髓鞘改变。牛延良主任建议,如果满足三项及以上,就属于中风的高危人群,最好尽快去医院进行影像学诊断。

  • 虽说“热水泡脚,赛吃人参” 但你真的会泡脚吗?

    民间有种说法称“热水泡脚,赛吃人参”。热水泡脚可以刺激脚上的穴位,如太冲、太白、涌泉等,《吉林日报》介绍,这些穴位分别通达肝经、脾经、胃经等人体各脏腑的经络。

  • 想长寿并不难!学学国医大师的养生经

    中医认为,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气血的化生,都有赖于脾胃的运化功能。王烈说,日常饮食要合理摄取食物,补充营养,以补益精气,并通过饮食调配,纠正脏腑阴阳之偏颇,从而增进机体健康、抗衰延寿。

  • 惊蛰吃梨 生津润肺

    梨去核后,把川贝母研成细粉及冰糖放入梨中,放在蒸锅内蒸45分钟后取出食用,润肺止咳化痰之力更强。春天肝气旺易伤脾,故惊蛰季节要少吃酸,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以养脾,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

  • 惊蛰养生:宜夜卧早行 防“惊蛰病”有四大招

    惊蛰应多吃清淡食物  惊蛰节气是传染病多发的日子,要预防季节性的传染病的发生,应多吃清淡食物,如糯米、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鱼、蔬菜、甘蔗等。

  • 烧心反酸要小心 节后摒弃“春节病”

    张世筠主任医师通过数十年的临床治疗,不断总结,锲而不舍,逐渐形成了一整套中医药辨证论治反流性食管炎的方法,简便易行,疗效卓著。作用:有增加胃肠蠕动、理气消滞、增强消化功能和防治胃肠疾病等作用,此法对便秘的治疗也非常有效果。

  • 初春护好脾胃全年少受罪 九种食物缓解胃部不适--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材料:走地鸡1只,香菇(水发)100克,干葱15克,拍蒜15克,姜片15克,大蒜段15克,陈皮1/3片,丁香3粒,肉桂粉、肉桂条、生抽、老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调整饮食后,肠胃不适的症状长时间还不见好转,要及时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 初春养胃正当时!营养专家们吃这4样

    豌豆芽维生素C含量为67毫克/100克,是绿豆芽的11倍,柠檬的3倍;而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含量则分别是绿豆芽的148倍、133倍,钙含量也是绿豆芽的4倍多。在北方干燥的春天,若能吃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豌豆芽,有助于对抗环境对皮肤的损伤,同时也可增加钙的摄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