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时髦带来的伤!初春露脚踝肝郁、关节痛、颈椎病……

2018-04-26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春天到来,乍暖还寒,不少爱美的年轻人早已脱掉秋裤,挽起裤腿,露出脚踝。在中医看来,他们会为所谓的时髦、性感、骨感付出健康代价,容易造成脾胃不开、肝郁、妇科病以及四肢关节痛、颈椎病等问题。

  河北河间中医肖卫军说,年轻人阳气还比较充足,露脚踝受了寒邪,当年不会出问题,到了三四十岁毛病就来了。中医认为,人体上为阳、下为阴,保养要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所以正常人应该是头部微凉、手脚温热。露脚踝让脚挨冻是让阴上加阴,即厥阴,这属于“逆”,是在作病。

  肖卫军介绍说,脚踝是人体三条阴经、三条阳经的会聚点,被寒邪所侵后,轻者脾经、胃经受寒,脾胃不开;重者肝经、肾经受寒,出现肝郁,特别是女孩子容易出现妇科病。中医讲究取类比象,脚踝类比手腕、颈部,脚踝受寒邪后,会出现四肢关节痛及颈椎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脚踝 肝郁 颈椎病 关节痛 胃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莫赶时髦“露脚踝” 乍暖还寒谨防“开春病”

    春节早过,我国东北、内蒙古东部等不少地区气温仍在零下5摄氏度以下,但不少人已经穿起薄外套,有些年轻人甚至为了追求时髦露出脚踝。刘人科提醒年轻人,千万不可为了赶时髦“要风度不要温度”,虽然露脚踝只露出一小截,却可能引发各种疾病。

  • 脚踝的第一次崴 家长替孩子重视了吗?

    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小伙伴们都有自己喜欢的户外运动,只要运动就不可避免运动损伤。Compression(加压):弹力绷带包扎损伤处,适当加压,以减轻肿胀,切忌过度加压,否则会加重肢体远端的肿胀甚至影响血供缺血。

  • 冬天还在露脚踝 小心类风关“找上门”

    近年来,露脚踝俨然成为街头时尚,殊不知,脚踝皮下脂肪较少,保暖性能较差,看似只露出一小截,一旦受寒,血管收缩,关节血液循环就会变差。

  • 频繁落枕会得颈椎病吗?

    刚过而立之年的刘先生最近一段时间经常落枕,疼得他不敢转动脖子,原本身形灵活的他变得反应迟缓,不得不向医生求助。换一种说法,落枕是颈部的急性损伤,落枕也可以算是颈型颈椎病的急性发作;而颈型颈椎病是颈部的慢性劳损。

  • 老人最好别倒走 心脏增负担易摔倒

    “倒着走能治腰肌劳损”“倒着走200步胜过正着走1000步”……网上不少文章将“倒着走”的作用说得神乎其神,吸引了大批老人加入“倒走行列”。其实,打太极拳非常适合老人,眼随手转,步随身换,动作连贯、稳健、协调,有利于大脑休息,延缓肌肉力量衰退,保持和改善关节灵活性。

  • 老人和儿童更适合睡硬床 选床垫需遵照3:1原则

    很多人喜欢睡软软的床,觉得整个人陷在床垫里非常舒服且有安全感。选床垫时不妨按照3∶1的原则进行,3厘米厚的床垫,手压下陷1厘米合适;10厘米厚的床垫也一样,稍微陷下去3厘米软硬较适中,以此类推。

  • 春日放风筝好处多:活动颈椎、缓解腰部肌肉

    冬去春来,清空碧净,草长莺飞,又到了放风筝的大好时光。据悉,“风筝康复疗法”在治疗神经衰弱、精神抑郁、失眠、健忘、食欲不振、高血脂、高血压、小儿发育不良、智力低下等方面,都有减轻症状,恢复健康的功效。

  • 拇指发抖、颈椎僵直、视力下降!医生:这是“手机病”

    中南医院神经内科的专家、心理专家肖劲松教授接诊后,发现老人其实出现了认知障碍,属于老年痴呆症的前兆。肖劲松教授解释,患者常年独居,比较孤独,得不到子女的及时关注,再加上长期玩手机麻将,注意力越来越狭窄,就诱发了病症。

  • 女教师按摩颈椎险瘫痪 有些颈椎病是不能按摩的

    从颈椎病的解剖和生理角度上看,颈椎较胸椎和腰椎的活动度要大,活动频度也高。由于颈椎病的许多病理改变与神经、血管等有密切关联,增生等退行性改变往往是不可逆的。治颈椎病很多人都知道去找骨科,事实上,神经外科也是不错选择。

  • “低头族”预防颈椎病这么睡

    袋装弹簧床垫:可根据人体各部位负荷大小的不同和人体曲线的特点,选择不同规格与弹性的弹簧合理排列,以达到维持人体生理曲线的作用。对于颈椎病病人床垫选择同样如此,太软的床垫可能引起颈椎生理弯曲改变导致颈部不适,太硬可能出现皮肤软组织受压严重。

  • 颈椎病过度牵引可能加重病情

    牵引是颈椎病保守治疗的重要方式之一,由于操作简单,效果明确,很多颈椎病患者就在家里自行进行牵引治疗。自行牵引治疗要征求医生的意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旦牵引中出现症状加重等病情变化,应该及时反馈。

  • 睡前这个习惯让你越来越笨

    春节长假,正是大家疯狂玩耍的好时机。长期在睡觉前玩手机,如果加上姿势不正确,很容易使椎动脉持久处于被压迫的状态,最终诱发颈椎病,发生慢性劳损。躺着玩手机,会使颈椎处于长时间牵拉的状态,会导致其曲线前凸日益减少、变直甚至反弓。

  • 中医方案护航颈椎健康

    编者按:日前,神经根型颈椎病中医综合方案与手法评价系统、中药大品种三七综合开发的关键技术创建与产业化应用等4项中医药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朱立国认为,颈椎的健康至关重要,解决患者的困扰,降低复发率,更是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中医综合方案和手法评价系统对于社会来说意义重大。

  • 烦人的颈椎病

    家住杨浦的李阿姨最近很是心烦。当颈椎出现骨赘或者椎间盘突出,压迫了附近的神经根,就会出现相应部位的麻木、疼痛、不适。也有少部分病人,疼痛麻木非常剧烈,牵引、用药、休息都不能缓解,睡觉都睡不着,那就需要手术治疗。

  • 除了脖子疼 颈椎病还有啥症状

    现代人长期处于繁忙的工作中,缺乏锻炼、伏案不起、久坐不动、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姿势长时间保持一种等,这些工作、生活习惯常常使患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颈椎如果出现退变、增生等病变,可能压迫或牵拉动脉,引起基底动脉供血障碍,导致大脑缺血,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在转头、改变体位时突然跌倒。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