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虽说“热水泡脚,赛吃人参” 但你真的会泡脚吗?

2018-04-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民间有种说法称“热水泡脚,赛吃人参”。热水泡脚能不能赛过吃人参不知道,但这样做对身体确实有不少好处。那么,为什么用热水泡脚有益身体?你的脚泡对了吗?

  苏东坡说:“热浴足法,其效初不甚觉,但积累百余日,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效百倍。”可见热水泡脚对身体有不少好处。那么,这些好处具体如何体现呢?首先用热水泡脚可以减少疾病的发作。据《生命时报》报道,泡脚对全身各脏腑都有保健功效。脚上的足三阴与肝、脾和肾有关,足三阳则与胆、膀胱和胃有关,利用温热作用加强脚部的气血循环,利于全身提神健气,预防疾病。

  其次,热水泡脚可以刺激脚上的穴位,如太冲、太白、涌泉等,《吉林日报》介绍,这些穴位分别通达肝经、脾经、胃经等人体各脏腑的经络。经常刺激这些穴位,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此外,热水泡脚还可以缓解疲劳、缓解压力、改善睡眠、预防感冒等。

  既然热水泡脚好处多多,那怎样泡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泡脚的好处呢?首先要注意泡脚的时间,据华龙网报道,晚上9点泡脚护肾效果最佳。而对于泡脚的水温,据《生命时报》报道,过烫或过凉都不合适,将水温控制在40℃~45℃,人体感到暖和、舒适为宜。此外,《山西晚报》介绍,泡脚时间以20分钟为宜,要边洗边加热水以保持水温,洗脚时水量以淹没脚的踝部为好。双脚浸泡时,同时用手缓慢、连贯、轻松地按摩双脚,先脚背后脚心,至发热为止,出盆后用干毛巾搓擦按摩脚趾和掌心。(张茜)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泡脚 胃经 热水 吉林日报 山西晚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饭后别做这7件事 否则吃得再营养也白搭!

    鞣酸会与肉类、蛋类、豆制品、乳制品等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具有收敛作用的鞣酸蛋白,使肠道蠕动减弱,容易导致大便干燥,引发便秘。

  • 中药渣如何变废为宝

    中药熬出来后,会剩下一大堆的中药渣,直接倒掉有点可惜。“同时,糖尿病患者使用中药渣泡脚,还可缓解糖尿病引起的皮肤干裂、血液循环不畅、脚痛脚麻等并发症。”夏婕妤说,药渣泡脚后,应用清水洗净,避免中药药液色素沉留。

  • 中医怎么退黑眼圈?用艾叶泡脚

    中医认为,艾叶味辛、苦,性温,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安胎、降湿杀虫的功效,我们常常通过一些方法把它做成艾条、艾绒等使用,但其实用它来泡脚,不仅可以散寒止痛,温经止血,还能有效去除体内虚火导致的黑眼圈。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用艾叶水泡脚时,要注意别吃寒凉的食物,注意休息,多喝温开水。

  • 中药泡脚缓解孩子感冒

    孩子得了感冒,别急着吃药、输液,可以试试中药泡脚。前几天,小侄子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我带他找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玮看病。由于孩子小,不想吃药,李玮就给他开了一个中药泡脚方,具体如下:生姜、桂枝、白芷、艾叶各10克,加水熬制,一天泡脚两次。

  • 全国多地提前入春 先别着急脱冬装

    近日,全国不少地区气温持续攀升,部分城市已提前入春。用米酒泡脚,会比单纯用热水泡脚更加有利于活血暖身,改善身体怕冷的症状,同时还会有帮助睡眠的作用。通过米酒泡脚暖身,还可以改善体虚的症状,同时还有助于增强抵抗力,甚至对轻度感冒也有一定疗效。

  • 静脉曲张患者别用热水泡脚

    记者从省会各医院了解到,冬春季节,因热水泡脚造成下肢静脉曲张加重的患者不在少数。近日,陈女士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诊,该院肝胆烧伤外科主任易晓雷主任医师表示,陈女士是因为盲目泡脚导致病情加重。“正常人用合适温度的热水泡脚是有好处的,可以扩张足部动静脉血管,促进血液循环。

  • 8种方法让女性告别手脚冰凉

    很多女性都存在手脚冰冷的情况,尤其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就更加明显了。温热属性食物有牛肉、羊肉、海鲜类、四神、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核桃仁、芝麻、松子、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杏、桃、木瓜等。

  • 中药渣别急着倒掉,还有外治妙用

    中药熬出来后,会剩下一大堆的中药渣,直接倒掉有点可惜。医生提示,一些中药内服处方采用熏洗、外敷、烫熨等中药外治法,让药性从皮肤渗透,也可达到外治的效果。“同时,糖尿病患者使用中药渣泡脚,还可缓解糖尿病引起的皮肤干裂、血液循环不畅、脚痛脚麻等并发症。

  • 中医告诉你泡脚水里的健康秘密

    在中医看来,脚是人体经脉聚集处,光踝部以下就60多个穴位,泡脚可以起到温经散寒、疏通气血、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⑧  方法:取萝卜籽30-40克,放入药锅里用沸水煎煮15分钟,将煎好的水连同萝卜籽一同放入脚盆中,待水温合适后即可泡脚。

  • 搓手泡脚缓解甲减畏寒

    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减少或作用缺陷,导致基础代谢率及神经兴奋性降低。甲减病人往往会出现手脚冰凉、胃口不佳、疲劳贪睡、脱发便秘等相关症状,以上症状往往在冬季更为明显。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可以改善甲减患者的症状,譬如搓手和泡脚。

  • 春节养生妙招:热水泡脚加点醋缓解疲劳助睡眠

    冰水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引发子宫收缩不正常、减少经血量排出,进而造成经痛。每次敷面膜的时间一般应控制在15~20分钟,如果超出,会令面膜倒吸皮肤水分,不但起不到补水效果,反而会越来越干。

  • 防病“鲜”知道:热水泡脚加点醋缓解疲劳助睡眠

    冰水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引发子宫收缩不正常、减少经血量排出,进而造成经痛。每次敷面膜的时间一般应控制在15~20分钟,如果超出,会令面膜倒吸皮肤水分,不但起不到补水效果,反而会越来越干。

  • 中药巧搭配 泡脚泡出大不同

    “若在热水中加入红花、苦参、板蓝根、人参、白芷等中草药会事半功倍,这也是老话会说‘中药洗脚,胜吃补药’的缘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卧床休息。

  •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以头痛为例,两侧头痛是胆经不通畅;前额痛在胃经;头顶痛与肝经密切相关;后脑勺疼痛则是膀胱经的问题。如果放臭屁的同时伴随发烧、体重减轻、便血、持续性腹泻等症状,就需要警惕肠梗阻、炎症性肠病、腹腔疾病、结肠癌了。

  • 小寒养生要清补 泡脚增强身体抵抗力

    中医认为“寒性凝滞,寒性收引”,天气寒冷,则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出现。应该注意的是,这时候不宜进行高强度的体育锻炼,以强度适中的运动为主,让身体发热或微微出汗即可,比如瑜伽、慢走、太极拳比较合适。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