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初春养胃正当时!营养专家们吃这4样

2018-02-2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两天北京气温渐升,天气晴好。春天是生发之时,阳气较为旺盛,会使肝气盛而损脾胃,初春时节如何吃出好“滋胃”,看看营养科医生们支招!

  蘸汁秋葵助消化

  秋葵细细尖尖的,一头略弯,有点像翘起来的手指,也像弯弯的羊角,所以也叫羊角豆。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时阳介绍,秋葵中含有一种黏性糖蛋白,是由其中丰富的果胶、多糖等膳食纤维构成,经常食用能帮助消化,起到健胃整肠,保护胃肠和皮肤黏膜的作用,对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秋葵口感清新,分绿色和红色两种,红色口感稍差,黏液也少,一般挑选10厘米之内纤小的绿色秋葵为好。

  饮食推荐:蘸汁秋葵。秋葵洗净后用沸水焯3~4分钟后捞出(可去除涩感),用蒜末、生抽、香油调成料汁蘸食即可。如果秋葵够鲜嫩,焯好后什么调料都不用,直接吃也不错。

  白扁豆粥健脾胃

  中医认为,白扁豆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健脾养胃的功效,适合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的人食用。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营养科主任顾玉英说,白扁豆还有一定的防癌作用,其中含有植物血细胞凝集素,能使癌细胞发生凝集反应,起到一定的预防癌症的食疗作用。

  白扁豆不易煮烂,烹饪前最好先浸泡8~10小时;也可将其打成粉末,做粥时适当加入一些。但体内气虚生寒,腹胀的人不宜多食。新鲜的扁豆在烹调前应将豆筋去除,这样更易煮烂,也易消化,另外,烹饪时一定要煮透,以免发生中毒。

  饮食推荐:白扁豆粥。将莲子、桂圆、红枣浸泡后和泡好的白扁豆一起先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半小时,然后加50克粳米再煮半小时即可。建议每次喝一小碗。

  凉拌豌豆芽惹人馋

  初春吃豌豆芽很不错。豌豆芽不仅长相可人,各类营养素含量也远高于其他豆类芽苗。豌豆芽维生素C含量为67毫克/100克,是绿豆芽的11倍,柠檬的3倍;而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含量则分别是绿豆芽的148倍、133倍,钙含量也是绿豆芽的4倍多。

  在北方干燥的春天,若能吃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豌豆芽,有助于对抗环境对皮肤的损伤,同时也可增加钙的摄入。

  饮食推荐:凉拌着吃,或者与牛奶、水果等一起做成奶昔等饮品也是营养又时尚便捷的选择。

  “一青二杵”补阳气

  北京有句老话,春天要吃“一青二杵”,这“青”指的是小葱,而“杵”其实是个动作,就是蘸酱,也就是小葱蘸酱。南方很多地方,也喜欢在春天吃点儿小香葱。

  从中医角度看,葱是“还阳”之物,春季是生发的季节,非常适合吃葱。

  另外,葱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是葱蒜辣素,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能防感冒,还能促消化。但大葱性温,辛辣刺激,“劲儿”比较大,更适合冬季吃。

  小葱性甘、平,“劲儿”小,更适合春季吃。春天的葱是一年中营养最丰富的,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此时的葱,由于气候和土壤的关系,水灵灵的、绿叶多、辣劲小,吃起来甜甜的,生吃最好了,其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最好地被吸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秋葵 白扁豆粥 胃经 大便溏 营养科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宜阳县柳泉镇英武村村民:一手采摘黄秋葵 一手喜算丰收账

    8日,天刚刚亮,在宜阳县柳泉镇英武村村北的一块庄稼地里,村民朱功召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疏苗、除草、施肥……两个多月的时间,朱功召家的黄秋葵已长得有膝盖那么高,结出了一茬又一茬果实。

  • 新品种蔬菜黄秋葵受青睐 农户种植收入很可观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赵方群)眼下,宁陵县赵村乡田间种植的数百亩黄秋葵已进入盛产期,这种新品种蔬菜一上市就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也给种植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 第528期:你知道吗?二月份吃什么水果最适合

    注意事项:荸荠没有明显的食用禁忌人群,只是寒性体质和脾胃虚寒的人不要过多食用。注意事项:梨味虽好,也不要过多食用,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该注意。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是什么季节,最合适吃的水果还是应季水果,尽量避免常规食用反季节水果。

  • 调节免疫力常按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经常按摩足三里能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让下肢温暖、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等作用。取穴:足三里位于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

  • 大寒不寒,养生保健不可忽视

    佩挂一个防感香囊 中药香囊散发出香气,在人体头胸部周围形成无形屏障,有散风驱寒、通窍、杀毒等功效。祛风散寒解表羹 这个时节需要一碗既美味又防病的汤羹,鸡蛋2个,香菜3根,嫩豆腐50克(切丝),葱白5~7根(去根),生姜3~5片,花生米20粒左右(研碎)、淀粉、盐、鸡精、香油等适量。

  • 寒冬腊梅飘幽香 谁人知它功效多

    我家小区种着许多腊梅树,每到寒冬时,那一朵朵蜜黄蜜黄的小花朵就开满了枝头,香气袭人,沁人心脾,犹如王安石在《梅》中写:“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腊梅花茶能起到解暑生津、开胃散郁、解毒生肌、顺气止咳、暑热烦渴等功效。

  • 中医专家:甘蔗“内服”好处多

    近日,大河健康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张图片,用甘蔗的“内服”“外用”调侃家长对孩子考试成绩好坏的两种态度(如左图)。气管炎、肺结核:甘蔗、白萝卜、百合适量,一同榨汁,常饮对气管炎、肺结核有辅助治疗作用。

  • 额头痛有可能是胃火大

    前额和眼眶痛有可能是胃的问题。胃火大的人还往往伴随舌质发红、口干口渴、口臭反酸、易饿、便秘等症状。要提醒的是,前额痛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确保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压力过大、疲劳过度。

  •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以头痛为例,两侧头痛是胆经不通畅;前额痛在胃经;头顶痛与肝经密切相关;后脑勺疼痛则是膀胱经的问题。如果放臭屁的同时伴随发烧、体重减轻、便血、持续性腹泻等症状,就需要警惕肠梗阻、炎症性肠病、腹腔疾病、结肠癌了。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巧食薏仁治小病

    编者的话:薏仁是常见的药食同源食物,有多种保健治病的功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多湿地区及关节炎、肢体浮肿、脚气病、肥胖等人群。中医概念中的脾胃虚弱指脾胃运化功能不足,消化功能下降,可引起慢性胃炎、便秘不畅、小儿疳积等病症。

  • 同是流口水 有脾虚湿热、脾虚寒湿之分

    取苦黄连5克、大黄3克、胆南星5克,把它们打成粉,用胶布糊到孩子两脚脚底的凹陷处。如果应用上方后,还是止不住流口水,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找儿科大夫开一服泻黄汤加减治疗。取吴茱萸5克,打成粉,糊在孩子的脚底板上,用胶布封好,晚上敷上白天取下来即可。

  • 萝卜搭配一物吃很神奇

    “冬吃萝卜赛人参”就是人们长期食用萝卜的经验总结,李时珍称赞萝卜为“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说它“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白萝卜理气化痰、生津止咳;生姜温中止呕、发汗解表、润肺止咳;蜂蜜润肺止咳,润肠燥等,搭配有利于缓解咳嗽。

  • 女人如何补血?补充气血试试当归食疗

    2、取当归、党参各15克,母鸡1只,用小火将其炖烂,加食盐适量,吃肉喝汤,适宜于肝脾血虚之症。3、取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食盐适量炖汤,当归羊肉汤也是一款有名的改善阳虚体质食疗方。

  • 2018跟养生谣言挥手再见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空心菜是一种药食两用的蔬菜,作为药材的名称叫作“蕹菜”。【真相解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王元钊介绍说,中医认为姜皮的确有利水消肿的功效,一般用于治疗治水肿胀满、小便不利等病症。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