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第528期:你知道吗?二月份吃什么水果最适合

2018-02-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二月份有两个节气,一个是立春、一个是雨水。也就是说,二月份万物复苏,一切变得生机勃勃。春季五行属木,肝为主脏,肝喜调达,春天要到来的时候需要雨水的灌溉才能促进草木的返青,我们的身体也是一样,为了肝气的生发、调达,也需要水分的灌溉。那么,什么水果适合充当“雨水”的功能?二月份吃什么水果才最合适呢?

  一般来讲,白色的水果是适合这段时间食用的,因为白色五行属金,根据五行相生相克原则,金生水,水生木,二月份进食白色的水果可以起到滋水涵木而又不滋腻的作用,能促进肝气的升发又能达到避免肝阳上亢的目的。常见的白色水果包括:甘蔗、荸荠、梨等。

  甘蔗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食用糖的主要生产原料,它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同时甘蔗性味甘、寒,归肺、胃两经,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和胃止呕、滋阴润燥等功效;对于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燥结,消化不良,反胃呕吐,呃逆等症状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注意事项:不要过量食用。一是甘蔗性寒,二月份天气仍然寒冷,不要吃太多的寒性食物;二是甘蔗含糖量太大,过多食用会造成糖分的过多摄入。

  荸荠又称马蹄,不仅可以促进人体代谢,还具有一定的抑菌功效。荸荠中磷的含量很高,磷元素可以促进人体发育,还可以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荸荠性甘、味寒,入肺、胃三经。有清心泻火、润肺凉肝、消食化痰、利尿明目之功效,对于舌赤少津,咽干喉疼,咳嗽咳痰,小便不利,大便燥结等症状也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荸荠的食用方法比较多,可以生食、榨汁、煮水、煮汤、做菜。

  注意事项:荸荠没有明显的食用禁忌人群,只是寒性体质和脾胃虚寒的人不要过多食用。

  是冬季的当家水果,它味甜多汁又便于保存,几乎从秋季开始一直能够吃到第二年的春天。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可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状。

  注意事项:梨味虽好,也不要过多食用,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该注意。

  此外,二月份还可以吃一些口味偏酸的水果,例如,柚子、橙子等。因为酸五行属木,适当的进食酸味水果可以促进肝气的舒展,也有生津的作用,改善食欲。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是什么季节,最合适吃的水果还是应季水果,尽量避免常规食用反季节水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甘蔗性 津液不足 胃经 小便不利 脾胃虚寒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调节免疫力常按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经常按摩足三里能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让下肢温暖、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等作用。取穴:足三里位于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

  • 大寒不寒,养生保健不可忽视

    佩挂一个防感香囊 中药香囊散发出香气,在人体头胸部周围形成无形屏障,有散风驱寒、通窍、杀毒等功效。祛风散寒解表羹 这个时节需要一碗既美味又防病的汤羹,鸡蛋2个,香菜3根,嫩豆腐50克(切丝),葱白5~7根(去根),生姜3~5片,花生米20粒左右(研碎)、淀粉、盐、鸡精、香油等适量。

  • 寒冬腊梅飘幽香 谁人知它功效多

    我家小区种着许多腊梅树,每到寒冬时,那一朵朵蜜黄蜜黄的小花朵就开满了枝头,香气袭人,沁人心脾,犹如王安石在《梅》中写:“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腊梅花茶能起到解暑生津、开胃散郁、解毒生肌、顺气止咳、暑热烦渴等功效。

  • 中医专家:甘蔗“内服”好处多

    近日,大河健康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张图片,用甘蔗的“内服”“外用”调侃家长对孩子考试成绩好坏的两种态度(如左图)。气管炎、肺结核:甘蔗、白萝卜、百合适量,一同榨汁,常饮对气管炎、肺结核有辅助治疗作用。

  • 额头痛有可能是胃火大

    前额和眼眶痛有可能是胃的问题。胃火大的人还往往伴随舌质发红、口干口渴、口臭反酸、易饿、便秘等症状。要提醒的是,前额痛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确保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压力过大、疲劳过度。

  •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以头痛为例,两侧头痛是胆经不通畅;前额痛在胃经;头顶痛与肝经密切相关;后脑勺疼痛则是膀胱经的问题。如果放臭屁的同时伴随发烧、体重减轻、便血、持续性腹泻等症状,就需要警惕肠梗阻、炎症性肠病、腹腔疾病、结肠癌了。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巧食薏仁治小病

    编者的话:薏仁是常见的药食同源食物,有多种保健治病的功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多湿地区及关节炎、肢体浮肿、脚气病、肥胖等人群。中医概念中的脾胃虚弱指脾胃运化功能不足,消化功能下降,可引起慢性胃炎、便秘不畅、小儿疳积等病症。

  • 同是流口水 有脾虚湿热、脾虚寒湿之分

    取苦黄连5克、大黄3克、胆南星5克,把它们打成粉,用胶布糊到孩子两脚脚底的凹陷处。如果应用上方后,还是止不住流口水,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找儿科大夫开一服泻黄汤加减治疗。取吴茱萸5克,打成粉,糊在孩子的脚底板上,用胶布封好,晚上敷上白天取下来即可。

  • 萝卜搭配一物吃很神奇

    “冬吃萝卜赛人参”就是人们长期食用萝卜的经验总结,李时珍称赞萝卜为“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说它“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白萝卜理气化痰、生津止咳;生姜温中止呕、发汗解表、润肺止咳;蜂蜜润肺止咳,润肠燥等,搭配有利于缓解咳嗽。

  • 姜六药,各有奇效

    姜为佐餐的食品,也是常用药物,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的功效。综合来讲,发汗解表用生姜,祛痰、温中、回阳用干姜,温经止血、止泻用炮姜,和胃止呕用煨姜,利尿消肿用姜皮,呕吐、水火灼烫伤用姜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