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太挑食?不要急于责备 这可能是“天生”的!

2018-06-27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别人津津有味地吃着牛油果,你家孩子却摆出一副敬而远之的模样。生活中,这种情况时有发生,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孩子挑食又是谁的错呢?据法国时尚杂志《费加罗夫人》报道,挑食可能是“天生”的!这与妈妈们在孕期的饮食有着莫大的关联。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孩子不喜欢吃西蓝花,可能是因为母亲在怀孕期间也不喜欢这种食物。当胎儿还在子宫里的时候,便可感知到对于食物的诸多偏好与厌恶。毕业于法国国立农学院的娜塔莉·波利策(Nathalie Politzer)解释道,妈妈们所食用的大部分食物的气味也存在于羊水中,胎儿一早便已熟悉某些味道,孩子在子宫中获得的偏好在出生后仍会维持数月,甚至数年。因此,女性在孕期的饮食越丰富,孩子就越不容易挑食。

  母亲对孩子的饮食习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甚至在分娩后依然可以持续影响孩子,特别是在母乳喂养的情况下。非洲自然研究所(Inra)的研究员罗朗德·萨莱斯(Roland Salesse)指出,母亲食用的食物的味道和气味也会存在于母乳中,如果母亲的饮食多样化,孩子也可以尝到不同的味道和气味。

  孩子出生后的头几年也很关键!萨莱斯表示,孩子自身在2至3岁前都是不挑食的,父母应当在这段关键时期内给予其更多的选择。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的经历也会影响其对于食物的喜好。一段不美好的记忆可以让人们对一种食物产生厌恶。萨莱斯指出,所有的嗅觉、味觉指标都是由与情绪、记忆相关的扁桃体和海马体进行处理的,这一过程是无意识的。因此,人们对于某种食物的喜爱或厌恶,都是在完全不自知的情况下形成的。

  此外,波利策专家还建议道,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而要与他沟通,尤其应当给他树立不挑食的榜样。(实习编译:汤鑫 审稿:王战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挑食 孩子出生 孩子吃 食物 胎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儿童挑食 对症下“药”

    儿童期是培养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儿时挑食的孩子很可能把这个坏习惯持续一生,影响终身健康。拒绝很多富含营养素的新鲜食品,钟爱高脂肪、高糖的食品——挑食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营养不平衡,身体瘦弱或虚胖。

  • 专家表示:孩子挑食原因不尽相同,需区别对待

    孩子挑食是让很多父母非常头痛的问题,挑食不仅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抵抗力下降。挑食原因三:孩子独立性增加,有些儿童看起来像是挑食,实际却是想吃能够自己吃到的食物。

  • 锻炼咀嚼力 宝宝少挑食

    出生后6~12个月是锻炼宝宝咀嚼力的关键期,如果错过,宝宝以后吃饭,往往嚼三两下就会把食物吞进肚里或含在嘴里不愿意咽。宝宝6~7个月大,吃糊状食物;7~9个月大,吃黏稠的粗颗粒状食物;10~12个月大,吃软烂的小碎块状食物;1岁以后,吃易消化的固体食物。

  • 小孩发不黑吃什么好

    靓汤姐姐:头发的颜色、数量、形态等与遗传有关,父母头发的颜色会影响小孩头发的颜色,小孩出生时头发颜色不黑与基因有关。头发颜色还与酪氨酸酶的数量与活性、蛋白质的摄入量、某些微量元素如铜铁等有关。

  • 动物也挑食?研究人员认为挑食让巨齿鲨灭亡

    巨齿鲨拥有强大的咬合力,其3米宽的下颌可压碎一辆小汽车。 但这种迄今为止体型最大的鲨鱼似乎喜欢吃开胃小菜,而不是大猎物,这可能是它们毁灭的原因。 体长16米的巨齿鲨在距

  • 研究发现:已婚家庭的孩子更健康

    据美国媒体前不久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同居辩论:同居和全球家庭不稳定的关系”显示,在已婚家庭出生的儿童与同居或者单亲家庭的儿童之间存在差异,分析了世界范围内结婚率的下降及其对儿童的影响。调查表明,在美国,“单亲家庭出生的孩子长大后,大多数也会进入同居或者不稳定的婚姻关系中,并且因孩子出生后建立的婚姻关系更不稳定——即便是亲生父母。

  • 孩子患血管瘤 别坐等它自然消退

    大约两周前,两个多月大的依依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被安排住进河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血管瘤可以长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其中80%~90%的血管瘤长在体表部位,除此之外,肝脏、脾脏甚至眼眶、口腔、咽喉后壁等部位都有可能长血管瘤。

  • 新爸妈注意啦!发育商检查,能辨别孩子发育情况

    很多宝爸宝妈关注孩子的身体发育,但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不甚了解。黄晓茵介绍,对于“智测”中发现的幼儿大运动、语言、精细动作不及格等方面的问题则需要做进一步专科检查;社交能力、适应能力不及格建议还可继续观察一下。

  • 孩子如何跨越遗传身高的制约

    虽然家长们都想让自己的孩子长个大高个,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关于孩子身高的遗传影响因素:孩子身高70%~80%取决于遗传因素。要少吃或不吃甜食,比如甜面包、蛋糕、巧克力、甜的水果,吃这些食物容易让体重有所提升,并不利于孩子身高的增长。

  • 父母须知:认准四个阶段 让孩子吃得更科学

    从儿童的生长发育规律来看,其食物营养周期大致可以划分为4个阶段,父母们只要记住以下要点,就可以让孩子吃得更科学。

  • 你买的“奶”可能不是奶

    康康姐说,家长为孩子选购牛奶,一定要详细阅读配料表,否则误喝“假牛奶”,哪怕一天两杯,也起不到补钙作用。这也就是说,这种“奶”虽然名字还是“牛奶”,但实际上并不是真的牛奶,只是乳饮料而已,营养价值当然比不上真牛奶。

  • 孩子偶尔误吞口香糖没有危险

    有些小孩儿爱吃口香糖,边玩边吃口香糖时,一不小心会吞到肚子里,虽然没有出现窒息等严重情况,但还是让不少家长担心。丁主任提醒,如果口香糖呛到气管里,可能会有窒息的危险,在不能自己咯出时,需要及时就医,用气管镜取出。

  • 孩子半夜发烧 着急看急诊不如这样做

    孩子发烧很常见,但很多家长仍然不能淡定对待,尤其是遇到孩子半夜发烧,一些家长心急火燎地带孩子去医院看急诊,其实大都没有必要,孩子受罪不说,还要面临交叉感染等风险。“给孩子退烧,不一定非要退到36℃~37℃,体温维持在38℃是个好事。

  • 孩子长个儿有个“神秘五月” 别错过啦!

    世卫组织之前一项调查显示,儿童生长速度四季不同,最快是五月,平均达到7.3毫米;最慢是十月,只有3.3毫米。北京军区总医院儿科原主管护师周继红解释,可能跟太阳光中红外射频的作用有关。

  • 中国老人带的孩子容易胖!3招拯救一下

    根据《2015青少年健康体重管理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儿童平均每六个就有一个肥胖者,超重者占全部儿童的8.3%,肥胖者则占8.5%,超过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王彦玲提醒,孩子从小形成的饮食理念,是会伴随其成长,影响一生的,小时候饮食习惯不健康,成人后也很难改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