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中国老人带的孩子容易胖!3招拯救一下

2018-04-2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由中英两国学者一项针对中国本土的研究显示,祖父母带孩子更容易导致孩子肥胖,在被调查497个孩子中,将近一半(45.9%)由祖父祖母照顾生活,其肥胖率是由父母照料的儿童的两倍多,摄入含糖饮料和不健康零食则是三倍多。

  老人往往会纵容孩子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给他们吃得太多,很少让其做体力劳动,更有老人以养出个胖娃而引以为傲。

  根据《2015青少年健康体重管理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儿童平均每六个就有一个肥胖者,超重者占全部儿童的8.3%,肥胖者则占8.5%,超过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这种不健康的育儿观念是时候该改一改了。

  纠正错误观念

  中日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副主任心理师王彦玲介绍,中国的老年人从前物质生活匮乏,能吃饱肚子的人在当时是社会地位高的人,所以大多老人才会形成孩子白白胖胖才是健康的错误观念。

  而且老人养孩子往往爱和同龄人相比较,别人家孩子吃了什么自己家孩子就要吃什么,要比别人家孩子吃得更好、更多,最后往往造成过度喂养。

  此外,老人们常认为小孩的肥胖是正常的,不会有什么问题,而且孩子小时候胖点,未来会长得更高,也能变瘦。

  但是事实上,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胖起来的人是几乎不大可能回到正常体重的,对于男性来说,这个几率是1/210,女性是1/124。并且肥胖的孩子成年以后和体重正常的孩子成年以后相比,慢性病的发病率是后者的10倍。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营养师吴艳介绍,肥胖不仅会导致孩子成年后出现糖尿病、脂肪肝、冠心病、早熟等,而且肥胖的孩子很可能上课容易打瞌睡,因为容易缺氧。

  王彦玲提醒,孩子从小形成的饮食理念,是会伴随其成长,影响一生的,小时候饮食习惯不健康,成人后也很难改变。

  父母负起责任

  王彦玲建议,父母要对孩子的喂养负起责任。

  最新的研究表明,父母对儿童肥胖认知的误区,是导致儿童肥胖发生和干预困难的主要因素之一。一些家长疏忽了超重和轻度肥胖对儿童的影响,除非儿童体重达到重度肥胖,或因肥胖而无法胜任某项运动时,家长才会意识到肥胖的严重性。对儿童肥胖的忽略,导致体重持续增加,肥胖不能及早发现和干预。

  要知道,家庭环境中父母对肥胖的认知水平对儿童饮食和运动以及行为习惯的培养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尤其是年幼的儿童。家长通过学习正确的体重评估和营养知识,纠正对肥胖的错误观念,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非常重要,这可以影响儿童的认知与行为。

  CC Kamath等研究表明,家长引导的多蔬菜水果的饮食模式则能降低儿童肥胖发病的危险性。但如果家长对食物结构存在认识的误区,仅仅降低脂肪摄入,蛋白质的摄入反而增加,未能控制总能量的摄入,那么还是无法很好的帮助孩子控制体重。

  改变生活方式

  此外吴艳指出,家长还要结合孩子不同年龄段的生长发育情况来进行科学喂养,时常观察孩子牙齿的发育、大小便的次数来判断孩子的全身健康情况,然后来调整孩子的饮食,切忌套用别人的育养经验用于自己孩子身上。

  还要注意控制孩子进食西式快餐、零食频率,降低每天看电视的时间、看电视时吃零食的频率,增加孩子的运动量,这些生活方式的变化对于孩子的体重控制都非常重要。(健康时报记者 曹 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认知与行为 孩子吃 带孩子 中国本土 家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想让孩子长高个儿 家长要避开这些误区

    作为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个大高个,不承想孩子怎么吃、怎么运动,就是不长个儿,这可把一部分家长急坏了。张丽萍表示,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儿童身高增长的重要因素,生长激素夜间分泌达高峰,睡眠促进骨钙沉积、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

  • 专家表示:孩子挑食原因不尽相同,需区别对待

    孩子挑食是让很多父母非常头痛的问题,挑食不仅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抵抗力下降。挑食原因三:孩子独立性增加,有些儿童看起来像是挑食,实际却是想吃能够自己吃到的食物。

  • 这样喂孩子吃药苦味感觉少一点

    @全国卫生12320:给孩子喂药时注意4个细节,可以让药变得不太苦:1.汤药在37℃以下送服。3.让服药过程变得有趣,比如让孩子卷起舌头,呈“滑梯”状,将药丸放在上面“滑”下去,让孩子觉得吃药像在做游戏。4.不要将药弄碎了喂孩子吃。

  • 冬季,别随便给孩子吃炒货!

    导语:天气转冷后,炒货市场迎来销售高峰期,栗子、瓜子、核桃等产品最受市民的喜欢。异物嵌顿在喉部时,有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症状;若异物较大阻塞了总气管,可导致幼儿窒息,甚至死亡。

  • 孩子咳嗽总不好,可能是你忽略了什么

    如果咳嗽一缓解就停药,容易造成咳嗽反复不愈,这样咳嗽迁延的时间会更长,雾化吸入的药物反而更多。如果您的孩子诊断为过敏性咳嗽或喘息性支气管炎或哮喘,往往需要比较长时间的雾化吸入治疗。

  • 孩子吃绿叶菜可预防心脏病

    摄入含维生素K的食物(如菠菜、白菜、生菜和橄榄油)最少的青少年,心脏左心室增大的概率是正常青少年的3倍。

  • 这四种东西孩子吃了永远不贫血

    小儿贫血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困扰家长和孩子的小儿疾病,贫血对孩子的危害很大,严重可影响孩子的智力和生长发育。

  • 孩子多吃冰淇淋竟有这么多坏处 家长别不在意

    过度食用冰淇淋的孩子,一般是胖子越吃越胖,而瘦子越吃越瘦。因为,胖孩子吸收功能较好,冰淇淋中的脂肪和糖分无疑加剧了他们的肥胖;而瘦小的孩子一般体质较弱或偏食,冰淇淋吃多了,厌食的毛病变本加厉。

  • 宝宝喝什么牛奶好 只有3种适合孩子吃

    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乳含量不低于80%的调制乳,可以标注为牛奶。买牛奶的时候,不妨多瞄一眼产品成分,如果含乳量比较高,所含的成分简单,没有过多的食品添加剂,那就说明这样的牛奶是比较值得选择的。

  • 未来之星幼儿园狠抓食品安全让孩子吃得放心

    汝州市未来之星幼儿园以食品安全为出 发点,下大气力抓好孩子用餐安全,为孩子创造了一个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

  • 为了方便叫老婆孩子吃饭 老外也是拼了

    这是一款对讲设备,可方便家人之间随时对话,实用性不凡。而这款产品设计的初衷,仅仅是这个创业者想方便呼叫老婆和孩子吃饭,这个开明者坦言,在10年前自己想装饰自己房子的

  • 老人在家带娃也是“退而不休” 你会给父母报酬吗?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副院长、心理科医生唐记华指出,老人再就业对其心理非常有益,首先,老人因为再就业,所以其社会角色得以保持,可有效防止退休综合征。45%的受访者认为,无论是工作还是在家带孙,都是图个生活充实有意义,不会太考虑报酬多少。

  • 带孩子开车上高速要注意6点

    最近,高速交警遇到不少“胆大”的父母,有的边抱着孩子边开车,有的甚至让两岁的孩子独自坐在副驾驶位置,这些情形太危险,让高速交警都吓了一跳。

  • 蚂蚁视觉:带孩子来看自由艺术公益画展

    9月19日,由蚂蚁视觉和F工作室联合筹备的自由艺术公益画展正式启动,活动中将对小朋友创作的画作进行义卖,义卖费用均用于微支教公益活动及赞助支出。

  • 自费办展览 带孩子们“寻根问古”

    松土的耙、盛水的缸、扬场的木锨、老旧的纺车……这些农耕时代的工具正渐渐消失。7月18日,鄢陵县张桥镇河岗学校负责人张清芳将自己多年来收集到的300多件传统生产生活用品进行了整理,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寻根问古”展览,不仅吸引了本校师生参观,还吸引了十里八村的乡亲前来参观。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