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患血管瘤 别坐等它自然消退

2018-03-21  来源:大河报

5034

  lx4D6J5y..gif.gif

孩子的耳部长了血管瘤

        大约两周前,两个多月大的依依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被安排住进河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医生站在她的旁边,不用听诊器就能听到她喉咙里发出的“吱吱”声。医生通过气道CT重建检查发现,依依的气管被“肿块”压得只剩下一条缝。后经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丁语诊断,确定依依患了声门下血管瘤。

  血管瘤不是主要长在体表部位吗?怎么还会长在气管里?如何才能及早发现?上周,大河健康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血管瘤可能长在身体各个部位

  丁语医生介绍,血管瘤是一种婴幼儿时期特发的良性肿瘤,发生率为4%~10%,一般在孩子出生一周后开始出现。

  血管瘤可以长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其中80%~90%的血管瘤长在体表部位,除此之外,肝脏、脾脏甚至眼眶、口腔、咽喉后壁等部位都有可能长血管瘤。

  体表部位的血管瘤比较好发现,其他部位的血管瘤相对比较隐匿,很难早期发现,怎么办?丁语医生说,血管瘤快速增长时会引起症状,比如肝脏内的血管瘤增长到一定程度时,会压迫胆管,引起转氨酶或胆红素升高。这时,做CT检查肝脏即可发现。像依依这种长在气管里的血管瘤,会引起阻塞症状,造成呼吸困难。这时,做气管镜检查即可发现。

  别盲目等待血管瘤自然消退

  通常,长在体表部位的血管瘤比较容易被发现,也比较容易治疗。大约60%的血管瘤长在头颈部,最早期表现为充血性、擦伤样或毛细血管扩张性斑块。

  丁语医生介绍,血管瘤有一个生长曲线,其中,1岁以前是生长期,特别是出生后的3~6个月为早期增殖期,在这个时期,血管瘤的瘤体会快速增大,并且患儿比较容易发生严重的问题,比如出血、溃烂、疼痛、视力障碍、气道压迫等。一般1岁以后,血管瘤进入消退期,可持续到7岁甚至更长时间。

  很多家长一听说血管瘤会消退,就认为孩子患病可以不用治。这并不可取。

  丁语医生指出,盲目等待血管瘤消退,可能会让孩子耽误治疗。她解释,一些长在体表部位的血管瘤会明显隆起,突出于皮肤表面。即使血管瘤消退(即血管瘤停止生长,退化为纤维脂肪组织)后,颜色会慢慢变淡,但是隆起的“包”并不会消失,只能通过整形来处理。

  所以,一旦发现孩子得了血管瘤,越早治疗,方法越简单,效果也越好。大部分血管瘤患儿,早期时稍加干预,即可恢复理想的外观,同时保全功能。等到血管瘤长成“参天大树”时,就需要通过整形来修复。

  这样区分血管瘤和血管畸形

  很多家长常常分不清血管瘤和血管畸形,怎么办?丁语医生说,通过以下三点可以区分:

  1.看出现的时间。

  一般来说,血管瘤不是生来就有的,或者仅是一个针尖大的红点,在出生2~4周时出现进展。血管畸形是天生就有的,并且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但进展不会特别快。

  2.看增长的速度。

  血管瘤会有一个明显的快速增长期。它本来是一个小红斑,慢慢地会凸起,变成“包”。孩子1岁后,70%~80%的血管瘤会停止生长。血管畸形虽然一般没有快速增长的过程,但是它会一直缓慢增长。

  3.看患病的人群。

  血管瘤是一个良性肿瘤,婴幼儿时期特发,成年人不会长血管瘤。很多成年人误以为自己长了血管瘤,其实一般是血管畸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血管瘤 孩子出生 自然消退 孩子年龄 气管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爱心义工团 关爱血管瘤家庭

    商丘爱心义工团得知这个消息后,在两天时间就组织捐款4千余元,今天专门组织人员到他家里来送款。

  • 新爸妈注意啦!发育商检查,能辨别孩子发育情况

    很多宝爸宝妈关注孩子的身体发育,但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不甚了解。黄晓茵介绍,对于“智测”中发现的幼儿大运动、语言、精细动作不及格等方面的问题则需要做进一步专科检查;社交能力、适应能力不及格建议还可继续观察一下。

  • 孩子被欺负怎么办?约六成家长答“打回去”

    ”  在多个微信群里,主张“打回去”的家长明显占多数,甚至有两位家长表示,他们让孩学习跆拳道、空手道,就是害怕孩子从小养成懦弱的性格,容易被欺负。杨姣认为,这次调查虽然范围较小,但反映了一些问题,将利用家长会,和家长进行沟通。

  • 家长常说10句话 能让孩子更自信

    人与人对话的过程中,很 信息是通过眼神传递的,而且这种目光信号是人们不容易控制的。“尝试、错误、再尝试”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正常的反复,所以我们也应 不断地提醒自己,接受孩子的错误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