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儿童挑食 对症下“药”

2018-06-01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范志红

  孩子挑食是让很多父母头疼的事:有的不喝牛奶,有的不吃鸡蛋,有的一见豆腐就噘嘴,有的吃到羊肉就想吐;与之相反,蛋糕、糖果、甜饮料、薯片等食品,几乎是所有孩子的心头大爱。

  儿童期是培养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儿时挑食的孩子很可能把这个坏习惯持续一生,影响终身健康。拒绝很多富含营养素的新鲜食品,钟爱高脂肪、高糖的食品——挑食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营养不平衡,身体瘦弱或虚胖。

  要纠正孩子挑食的毛病,首先要弄清孩子挑食的原因,然后才能对症下药。一般来说,孩子挑食大致有以下几种原因:

  过早吃香甜的食物

  过早吃香甜的食物是造成婴幼儿挑食的最常见原因。婴幼儿的味蕾敏感度远远超过成年人,因此,他们才能从成年人感觉淡而无味的母乳中喝出香甜的滋味。有些家长为了取悦孩子,过早给孩子吃自己觉得好吃的加工食品;甚至有家长认为小孩天生就该吃甜食,做食品的时候故意加入白糖。这些含有糖、香精、增味剂等各种添加剂的加工食品,其味道连大人都觉得浓厚,对于婴幼儿更是极大的味觉刺激。孩子一旦习惯了这样的味道,往往就会追求更为甜鲜香浓的味觉刺激,不再接受天然食物。此外,摄入过多盐会给婴幼儿尚未发育成熟的肾脏造成负担,味精、鸡精之类的调味品也会影响婴幼儿体内的氨基酸平衡,糖对婴幼儿的营养平衡也有害无益。

  小贴士 家长们无须给一岁以内的孩子吃任何盐和糖。父母应当从孩子6个月起,循序渐进地给其喂食味道清淡的天然食物,让孩子自然而然地接受各种食物的原味。建议父母将果汁稀释后再喂给孩子,这样孩子就会喜欢胡萝卜、南瓜等食物的淡淡甜味,喜欢玉米糊、糙米粥的清香。

  食物有刺激性味道

  灵敏的味觉使儿童对食物的特殊气味和味道更为敏感。蒜苗、芹菜、香菜、青椒等一些成年人认为好吃的浓味食品,对于幼年的孩子来说很可能由于过于刺激,而本能地拒绝。

  小贴士 在孩子上学之前,特别是对于1~3岁的幼儿,父母应当为他们准备味道淡于成年人的饭菜,也不必强求他们马上接受一些具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只要家里常备蒜苗、芹菜等食物,父母正常食用,那么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耳濡目染,总有一天会慢慢接受。

  烹调不当不爱吃

  一位妈妈曾经分享她的经历:孩子本来从不吃小白菜,但当她偶然用鸡汤煮了小白菜时,孩子却吃得津津有味。这位妈妈恍然大悟,她以前总用蒜蓉炒小白菜,不但蒜味浓重,而且小白菜往往被炒“老”了,孩子吃不惯。换成用鸡汤煮的烹饪方式,小白菜汤鲜菜嫩还没有异味,孩子的态度自然一百八十度大转变。

  小贴士 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在家一直拒绝食用某种食物,但在学校、别人家或餐馆里见到该食物时却欣然接受,就该反思是不是自己的厨艺不佳,或所采用的烹饪方式烹饪的食物孩子不喜欢。同时,父母不必因为孩子拒绝吃某种食物,就断定孩子讨厌这种食材。要知道,孩子很可能只是拒绝吃“这道菜”。这时候,父母应该努力提高厨艺,或尝试其他烹调方式烹饪这种食物。

  受环境和负面情绪影响

  环境影响也是造成孩子挑食的原因之一。周围人对食品的各种议论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使他们对食物产生相应的看法。例如,年幼的孩子看到电视上的零食广告,很容易全盘接受广告里极具诱惑力的内容;如果父母都认为牛肉是美味,孩子就不太可能反感牛肉,如果父母不喜欢吃青菜,孩子也容易疏远青菜;如果孩子的朋友挑食,且挑食的行为得到了成年人的宽容甚至认可,那么孩子就会认为挑食理所当然。

  另外,孩子也可能因为一些不好的情绪而反感某些食品。如果在饭桌上孩子因为不吃某种食品而遭到训斥,很可能对这种食品产生反感;如果父母用某种食品作为奖励,孩子则很可能更加喜爱这种食品。甚至电视、电影中受孩子喜爱的人物吃某些食品,也有可能激起孩子对该食物的兴趣,例如《大力水手》动画片曾让很多儿童欣然接受菠菜。

  小贴士 为了防止孩子挑食,父母应该以身作则,培养全面、均衡的饮食习惯。还要注意不要把食物与某种负面情绪相联系,当孩子出现挑食行为时,父母应耐心引导;当孩子改掉挑食的毛病时应及时鼓励,并应多表扬孩子爱吃多种食物的优点,让孩子体会到食物带来的正能量。

  无法引起兴趣

  儿童的触觉和视觉十分敏锐,他们喜欢漂亮而小巧的食物,对形状过大、过粗、色泽暗淡的食物缺乏兴趣。此外,如果孩子觉得某些食物吃起来太费劲,或是量太多吃不完,就会产生畏难情绪。

  小贴士 父母在给孩子做食品时应当尽量做得小巧、可爱,对于幼儿来说,能用手抓起来或能一口吃下去的食品大小最为合适。很多聪明的父母把孩子的餐盘做得富有情趣,如把鸡蛋做成太阳,把青菜做成小草,把胡萝卜切成花朵,让吃饭变得生动有趣,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孩子对这些食物的好感。

  口腔肠胃不适应

  在少数情况下,孩子吃了某种食物后会感觉口腔或胃肠不舒服,也会本能地拒绝该食物。例如,有些儿童对芒果过敏,食用后会发生口唇部接触性皮炎;有些儿童对菠萝过敏,食用后会口舌麻木、皮肤发痒。

  小贴士 父母发现孩子拒绝吃某种食物时,不必强迫,而应密切观察孩子的反应,对于可能引发过敏的食物和可能造成黏膜损伤的食物,更要格外留心。等到孩子身体强壮一些、年龄增长一些,还有很多机会来接受原本不能接受的食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儿童挑食 饮食习惯 对症下药 责编:王慧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6大不良饮食习惯 容易导致便秘

    郑州市民张大爷常年受便秘困扰,起初不在意,近几年随着年龄增长,便秘越来越严重。●嗜食辛辣食物 辣椒、葱、蒜等辛辣食物有助火、伤津液的副作用,容易使肠道内津液缺乏而便秘。

  • 消化道肿瘤和不良饮食习惯关系大

    据2017年《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显示,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肿瘤都是我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我国每天约有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即平均每分钟约有7人被确诊。“胃癌早期很隐蔽,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而且在消化道肿瘤中发病率最高,所以早期筛查真的非常重要。

  • 八大不良饮食习惯最伤胃

    【习惯一】不吃早饭  李波表示,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如果不吃早餐,分泌的胃酸没有食物来中和,就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

  • 研究:儿童不良饮食习惯或与遗传基因有关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加拿大媒体CTV News 2月21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学龄前儿童喜欢吃甜食,偏爱富含脂肪的零食,或是厌恶如西兰花这样的苦味蔬菜,这种现象可能与遗传有关。”  研究发现,携带与脂肪味觉敏感性相关的遗传变体的儿童偏爱所谓的“更高能量密度”的零食,例如饼干和薯片。

  • 化疗期间恶心呕吐 调整饮食习惯助缓解

    接受化疗的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很常见。2.不要刻意不吃饭而只进食清汤或果汁,也不要用强吃强喝的办法压住恶心、呕吐。3. 少食多餐,选择符合平时口味的饭菜,食物的性状要细软、易消化,将食物煮的烂一点有助于消化和吸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