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孩子偶尔误吞口香糖没有危险

2018-05-08  来源:大河报

5034

OeE7ReDf..gif.gif

  有些小孩儿爱吃口香糖,边玩边吃口香糖时,一不小心会吞到肚子里,虽然没有出现窒息等严重情况,但还是让不少家长担心。家长们会觉得口香糖都是“胶”,吃到肚子里万一粘住肠子怎么办?为了解答家长们的疑问,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丁松泽。

  □记者 高会芳

  偶尔误吞,没有危险

  丁主任说,口香糖吃到肚子里,并不会粘住肠子,因为胃酸对食品的分解功能是很强大的,会把口香糖分解掉,顺着肠道排到体外。但是我们并不鼓励孩子将口香糖咽到肚子里,因为偶尔误吞没有危险,但是如果孩子经常误吞,可能会引起一过性的或者不完全性的肠梗阻,不过目前门诊上尚未见到这种病例。

  丁主任提醒,如果口香糖呛到气管里,可能会有窒息的危险,在不能自己咯出时,需要及时就医,用气管镜取出。

  口香糖含添加剂多

  不鼓励孩子经常吃

  记者查看了几种口香糖的配料表,发现其主要成分是胶基与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包括少量的砂糖、甜味剂、食用香料、着色剂等物质。丁主任说,虽然砂糖和添加剂按照国家规定的限量添加,很安全,但是我们平时还是要尽可能地少摄入,毕竟很多食品添加剂都是化学合成的物质,吃多了不好,尤其是小孩儿,代谢功能还未发育完全,更要少吃含添加剂多的食物,所以口香糖要尽量少吃。

  另外,有家长担心口香糖比较甜,孩子吃多了会导致龋齿。对此,丁主任说,口香糖的甜味主要是由少量砂糖和甜味剂产生的,少量、短期食用对孩子的牙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是由于孩子的牙齿还在发育,所以应尽量少吃或不吃,以减少影响。

  有些食物容易引起肠梗阻

  家长需要多加注意

  丁主任说,含“渣”比较多的食物,比如红薯、香蕉、苹果、梨、枣、玉米、柿子等食物,按照正常的量来吃,一般机体都能把它们消化掉,食物残渣形成粪便排出;但是如果一次吃太多,并且没有细嚼慢咽,超过肠道的消化能力,可能会形成一过性的或者不完全性的肠道堵塞,出现腹痛、肚子胀的症状。这种情况一般不需要到医院,随着时间推移,食物残渣会慢慢排到体外。

  需要家长们特别注意的一种食物是柿子。丁主任说,柿子中含较多的果胶、单宁酸、鞣酸等,如果空腹一次吃太多,它们同胃酸作用后容易形成“柿石”,即由柿子果肉形成的无法消化的坚硬柿块。

  当“柿石”较小时,可通过肠道自行排出;但部分“柿石”可能慢慢包裹住食物中的粗纤维,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当“柿石”太大在胃内不能排出的时候,就可引起梗阻,导致胃部不适,胃部可触及活动性包块,并出现疼痛、消化不良等症状。这种情况可以饮用大量可乐,帮助其消化;如果效果不好,就要及时到消化内科就医,通过胃镜手术将结石夹碎取出或通过胃肠道排出。

  “为了安全起见,家长对孩子的饮食一定要多留心和严格管理。”丁主任提醒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口香糖 孩子吃 家长 气管镜 食物残渣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盗口香糖送亲友与牌友图一时虚荣 获刑七个月

    在外地打工的男子王某回家探亲时,囊中羞涩的他在虚荣心的驱使下,到大型超市专偷口香糖,赠与亲友与牌友。他的这种愚蠢行为虽赢得了一时的好人缘,却为他带来了牢狱之灾。

  • 节后综合征怎么办?试试这十招让你元气满满

    新鲜的空气总是能让我们精力充沛,所以,只要出去花10分钟到办公室以外的地方,呼吸一些新鲜的空气,就可以立马能量满满了。原因在于,光刺激可以有效作用于下丘脑,而下丘脑就是掌管生物周期节律的主要部分,所以光照充足的时候也应该是机体活力最充沛的时候。

  • 别担心口香糖粘肠子 美专家:可被排出体外

    看过美国化学学会近日发布的一则科普视频,你就再也不会为那个警告而在嚼口香糖时惴惴不安。视频演示了食物被人体消化的三个步骤,第一步是通过咀嚼粉碎食物;第二步是通过消化酶将食

  • 口香糖到底能不能咽下去?真相在此

    知识点:橡胶有很强的耐腐蚀性。 一提到口香糖,某品牌口香糖的广告:一次嚼两粒,一定会浮现在很多人的脑海。口香糖就像多年前的泡泡糖一样,成了现在青少年的心头好。不过

  • 孩子半夜发烧 着急看急诊不如这样做

    孩子发烧很常见,但很多家长仍然不能淡定对待,尤其是遇到孩子半夜发烧,一些家长心急火燎地带孩子去医院看急诊,其实大都没有必要,孩子受罪不说,还要面临交叉感染等风险。“给孩子退烧,不一定非要退到36℃~37℃,体温维持在38℃是个好事。

  • 孩子长个儿有个“神秘五月” 别错过啦!

    世卫组织之前一项调查显示,儿童生长速度四季不同,最快是五月,平均达到7.3毫米;最慢是十月,只有3.3毫米。北京军区总医院儿科原主管护师周继红解释,可能跟太阳光中红外射频的作用有关。

  • 中国老人带的孩子容易胖!3招拯救一下

    根据《2015青少年健康体重管理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儿童平均每六个就有一个肥胖者,超重者占全部儿童的8.3%,肥胖者则占8.5%,超过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王彦玲提醒,孩子从小形成的饮食理念,是会伴随其成长,影响一生的,小时候饮食习惯不健康,成人后也很难改变。

  • 想让孩子长高个儿 家长要避开这些误区

    作为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个大高个,不承想孩子怎么吃、怎么运动,就是不长个儿,这可把一部分家长急坏了。张丽萍表示,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儿童身高增长的重要因素,生长激素夜间分泌达高峰,睡眠促进骨钙沉积、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

  • 专家表示:孩子挑食原因不尽相同,需区别对待

    孩子挑食是让很多父母非常头痛的问题,挑食不仅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抵抗力下降。挑食原因三:孩子独立性增加,有些儿童看起来像是挑食,实际却是想吃能够自己吃到的食物。

  • 这样喂孩子吃药苦味感觉少一点

    @全国卫生12320:给孩子喂药时注意4个细节,可以让药变得不太苦:1.汤药在37℃以下送服。3.让服药过程变得有趣,比如让孩子卷起舌头,呈“滑梯”状,将药丸放在上面“滑”下去,让孩子觉得吃药像在做游戏。4.不要将药弄碎了喂孩子吃。

  • 冬季,别随便给孩子吃炒货!

    导语:天气转冷后,炒货市场迎来销售高峰期,栗子、瓜子、核桃等产品最受市民的喜欢。异物嵌顿在喉部时,有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症状;若异物较大阻塞了总气管,可导致幼儿窒息,甚至死亡。

  • 孩子咳嗽总不好,可能是你忽略了什么

    如果咳嗽一缓解就停药,容易造成咳嗽反复不愈,这样咳嗽迁延的时间会更长,雾化吸入的药物反而更多。如果您的孩子诊断为过敏性咳嗽或喘息性支气管炎或哮喘,往往需要比较长时间的雾化吸入治疗。

  • 孩子吃绿叶菜可预防心脏病

    摄入含维生素K的食物(如菠菜、白菜、生菜和橄榄油)最少的青少年,心脏左心室增大的概率是正常青少年的3倍。

  • 这四种东西孩子吃了永远不贫血

    小儿贫血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困扰家长和孩子的小儿疾病,贫血对孩子的危害很大,严重可影响孩子的智力和生长发育。

  • 孩子多吃冰淇淋竟有这么多坏处 家长别不在意

    过度食用冰淇淋的孩子,一般是胖子越吃越胖,而瘦子越吃越瘦。因为,胖孩子吸收功能较好,冰淇淋中的脂肪和糖分无疑加剧了他们的肥胖;而瘦小的孩子一般体质较弱或偏食,冰淇淋吃多了,厌食的毛病变本加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