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专家表示:孩子挑食原因不尽相同,需区别对待

2018-04-08  来源:新华网

5034

  孩子挑食是让很多父母非常头痛的问题,挑食不仅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抵抗力下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营养专科专家张敏表示,挑食是许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的问题,挑食的原因不尽相同,解决方案也因人而异。

  挑食原因一:有些孩子对一些食物的气味、口感、质地非常敏感,总是拒绝或难以接受。解决方法:家长可以试着提供多种食物供孩子选择。在每餐中有孩子喜欢的食物,也有新品种。不论孩子吃或不吃,都要让他们频繁地看到、闻到、触到这些新食物。

  挑食原因二:与孩子的气质类型有关,有些孩子只是单纯地不想尝试新食物。解决方法:将新品种放在孩子喜欢的食品旁,鼓励他去触摸、闻或者品尝。当孩子哪怕只是闻了一下,也及时给予鼓励。尝试将蔬菜蘸上酸奶、豆泥、低脂沙拉等这类健康食物,鼓励孩子吃蔬菜。

  挑食原因三:孩子独立性增加,有些儿童看起来像是挑食,实际却是想吃能够自己吃到的食物。解决方法:提供健康的“手拿食品”让孩子自己进食,一旦吃到了自己手上的食物时,他们会有满足感与成就感。

  挑食原因四:有些孩子看似挑食,其实是他们坐不住。解决方法:在孩子坐下之前就让他吃;就餐时间不需要太长,大约10分钟左右;当他表示吃完了,就让他站起来;同时,放一些健康的食物在孩子能触到的地方,比如一碗草莓或香蕉,当他们饿的时候就能轻松地接触到好的食物了。

  挑食原因五:有些儿童有病理性问题,由此造成某些食物难以下咽。解决方法:这类情况需到医院就诊,检查鉴别与挑食相关的一些疾病,疾病儿童的喂养需要一些特殊的干预措施。

  张敏提醒,在孩子出现挑食情况时,家长们应该仔细分析其原因,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而对严重的挑食行为,或经家庭干预后仍不能改善的挑食,就需及时到医院就诊,以排除一些疾病因素导致的挑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挑食 孩子吃 食物 家长 新品种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锻炼咀嚼力 宝宝少挑食

    出生后6~12个月是锻炼宝宝咀嚼力的关键期,如果错过,宝宝以后吃饭,往往嚼三两下就会把食物吞进肚里或含在嘴里不愿意咽。宝宝6~7个月大,吃糊状食物;7~9个月大,吃黏稠的粗颗粒状食物;10~12个月大,吃软烂的小碎块状食物;1岁以后,吃易消化的固体食物。

  • 小孩发不黑吃什么好

    靓汤姐姐:头发的颜色、数量、形态等与遗传有关,父母头发的颜色会影响小孩头发的颜色,小孩出生时头发颜色不黑与基因有关。头发颜色还与酪氨酸酶的数量与活性、蛋白质的摄入量、某些微量元素如铜铁等有关。

  • 动物也挑食?研究人员认为挑食让巨齿鲨灭亡

    巨齿鲨拥有强大的咬合力,其3米宽的下颌可压碎一辆小汽车。 但这种迄今为止体型最大的鲨鱼似乎喜欢吃开胃小菜,而不是大猎物,这可能是它们毁灭的原因。 体长16米的巨齿鲨在距

  • 这样喂孩子吃药苦味感觉少一点

    @全国卫生12320:给孩子喂药时注意4个细节,可以让药变得不太苦:1.汤药在37℃以下送服。3.让服药过程变得有趣,比如让孩子卷起舌头,呈“滑梯”状,将药丸放在上面“滑”下去,让孩子觉得吃药像在做游戏。4.不要将药弄碎了喂孩子吃。

  • 冬季,别随便给孩子吃炒货!

    导语:天气转冷后,炒货市场迎来销售高峰期,栗子、瓜子、核桃等产品最受市民的喜欢。异物嵌顿在喉部时,有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症状;若异物较大阻塞了总气管,可导致幼儿窒息,甚至死亡。

  • 孩子咳嗽总不好,可能是你忽略了什么

    如果咳嗽一缓解就停药,容易造成咳嗽反复不愈,这样咳嗽迁延的时间会更长,雾化吸入的药物反而更多。如果您的孩子诊断为过敏性咳嗽或喘息性支气管炎或哮喘,往往需要比较长时间的雾化吸入治疗。

  • 孩子吃绿叶菜可预防心脏病

    摄入含维生素K的食物(如菠菜、白菜、生菜和橄榄油)最少的青少年,心脏左心室增大的概率是正常青少年的3倍。

  • 这四种东西孩子吃了永远不贫血

    小儿贫血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困扰家长和孩子的小儿疾病,贫血对孩子的危害很大,严重可影响孩子的智力和生长发育。

  • 孩子多吃冰淇淋竟有这么多坏处 家长别不在意

    过度食用冰淇淋的孩子,一般是胖子越吃越胖,而瘦子越吃越瘦。因为,胖孩子吸收功能较好,冰淇淋中的脂肪和糖分无疑加剧了他们的肥胖;而瘦小的孩子一般体质较弱或偏食,冰淇淋吃多了,厌食的毛病变本加厉。

  • 宝宝喝什么牛奶好 只有3种适合孩子吃

    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乳含量不低于80%的调制乳,可以标注为牛奶。买牛奶的时候,不妨多瞄一眼产品成分,如果含乳量比较高,所含的成分简单,没有过多的食品添加剂,那就说明这样的牛奶是比较值得选择的。

  • 未来之星幼儿园狠抓食品安全让孩子吃得放心

    汝州市未来之星幼儿园以食品安全为出 发点,下大气力抓好孩子用餐安全,为孩子创造了一个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

  • 为了方便叫老婆孩子吃饭 老外也是拼了

    这是一款对讲设备,可方便家人之间随时对话,实用性不凡。而这款产品设计的初衷,仅仅是这个创业者想方便呼叫老婆和孩子吃饭,这个开明者坦言,在10年前自己想装饰自己房子的

  • 这些食物有陷阱吃了会“酒驾”!

    如今交警部门对酒驾和醉驾处罚非常严厉,很多车主都不敢以身试法。蛋黄派、龙眼(替代未到上市期的荔枝)、豆腐乳、葡萄干、可乐、大蒜、藿香正气水等  测试方法:测试数据1,吃完之后,一分钟内测得;测试数据2,吃完10分钟左右,重新吹气测得。

  • 五类食物“盐值”很高 吃一天够半个月盐摄入量

    很多食物你吃着并不咸,但它们却个个都是“含盐大户”。5类食物的“盐值”真相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8类20多种高盐食物,通过钠含量换算成盐含量,就能逐一解开它们的“盐值”秘密。

  •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葡萄?

    葡萄的血糖生成指数为48,属于低生糖指数食物。而葡萄干的血糖生成指数为64,属于中生糖指数食物,每100克葡萄干的血糖负荷为53.4,是高血糖负荷食物,25克葡萄干的血糖负荷为13.3,属于中血糖负荷食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