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父母须知:认准四个阶段 让孩子吃得更科学

2018-06-01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 马冠生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吃饭向来是一个“大课题”。从婴幼儿到青春期,随着儿童身体各项机能的不断发育完善,其饮食规律也不尽相同。从儿童的生长发育规律来看,其食物营养周期大致可以划分为4个阶段,父母们只要记住以下要点,就可以让孩子吃得更科学。

  0~6个月 母乳喂养 补维生素D

  6月龄以内是人一生中第一个生长发育高峰期,对营养素的需求远远高于其他时期。由于婴儿的各个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功能不健全,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也比较弱。此时,母乳既可以为婴儿提供充足的营养成分,又能适应其尚未发育成熟的消化能力,并促进其器官发育和功能成熟。

  《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建议,孩子出生后,母亲应尽可能早开奶,让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口食物是母乳;婴儿6个月内要保证纯母乳喂养,婴儿配方奶粉是在无法母乳喂养时的无奈选择;还应坚持顺应喂养,保证婴儿生活规律。此外,婴儿出生后几天内就应开始补充维生素D,但不需要补充钙;父母要注意监测孩子体格指标,保证其健康生长。

  7~24个月 添加辅食 顺应喂养

  对于7~24个月的婴幼儿,母乳仍然是重要的营养来源。然而,从母乳获取的营养素已经不能完全满足这一时期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必须引入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作为补充。

  《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建议,对于这一时期的儿童应继续母乳喂养,并开始添加辅食。添加辅食时从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开始,逐步添加,直至食物多样;辅食不加调味品,尽量减少婴幼儿糖和盐的摄入。这一时期仍然提倡顺应喂养,鼓励但不强迫儿童进食。父母需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和进食安全,并定期监测孩子体格指标。

  2~5岁 规律就餐 自主进食

  2~5岁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也是培养其健康饮食行为的关键时期。家长应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规律就餐、自主进食、不挑食的饮食习惯。

  《中国儿童少年膳食指南》建议,2~5岁的儿童每天都应饮奶,并足量饮水,正确选择零食。父母做饭时应合理烹调,少放调料,少油炸,使食物易于消化;还应鼓励孩子参与食物的选择与制作,增加孩子对食物的认知与热爱。

  6~18岁以下 提高营养 学习烹饪

  6~18岁以下的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不仅是这一时期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的基础,也是其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此外,学龄儿童期是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营养健康素养的关键时期。

  《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中建议,这一时期的儿童要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的体重增长。

    原标题:认准四个阶段 吃出健康宝贝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儿童 生长发育 母乳喂养 维生素D 责编:王慧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