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非男同“无缘无故”感染艾滋病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众所周知,“艾滋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从近几年报告病例的感染途径来看,艾滋病病人主要以性传播为主。所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只要能够做到洁身自好、杜绝不洁性行为,就可以有效避免感染艾滋病,只有那些知行分离、发生高危行为的人群才有机会感染艾滋病。可是,下面的一起典型案例中,当事人是一名花季少年,从无任何不良嗜好,却不幸感染了艾滋病。他惨痛的经历,值得我们所有人惊醒!

  现年刚刚23岁的小金是一名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六年前,17岁的小金还是一名重点高中在校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在很普通的一次同学聚会后,小金的人生轨迹一下子逆转了。整个聚会过程均无异常,聚会结束后,与小金本村的一名同学的父亲金某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担心”喝了点酒的小金有什么意外,异常热情的表示开车送小金回家。途中金某看到小金一直处于一种迷迷糊糊的状态,一向面容慈善某突然像变了一个人,强迫小金发生了性行为。由于当时的小金正处于懵懂无知的青春期,加上当天晚上喝了点酒,对金某异常无礼、过分的行为,只有羞辱和妥协,根本没有能力去反抗…。

  事后,由于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恐惧,小金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后来,不得已而退学。尽管如此,退学回家的小金依然无法从这件事的阴影中走出来,恐怖和压抑犹如噩梦一般日夜折磨着这个年轻的孩子。小金的父母看出了他的异常表现,在一再追问下,小金把事情经过讲给了父母。小金的父母一下子被孩子的经历所惊呆了,冷静之后,他们来到县疾控中心检测。现实总是那么残忍,小金HIV检测结果为阳性。小金是家中唯一的男孩,这个结果对他们一家来说犹如晴天霹雳,黑暗一下子笼罩了他们一家。

  必定是生活在相对较保守的农村,他们把小金患艾滋病的消息看的尤为重要,考虑到事情已经成了事实,如果拿起法律的武器,向当事人金某讨公道,小金感染艾滋病的秘密就会被泄露,很可能对其以后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他们选择了隐忍并放弃维权。

  点评:

  这个真实故事告诉大家,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话题之一便涉及到“性”,与此相对应的是“自我保护”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社会、学校和家长对这些话题要正面引导,至少让孩子明白,哪些是善意的接触、哪些是恶意侵犯。遇到突发事件,不要恐惧、冷静应对。事后应及时告诉父母,必要时,应当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

  《艾滋病防治条例》中规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故意传播艾滋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故意传播艾滋病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新《刑法》第237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受害对象由“妇女”改为“他人”,意味着猥亵犯罪的对象已经不再限于妇女,对于性侵男性的,适用猥亵犯罪予以惩治。

  呼吁大家在遭受伤害后一定不要选择忍气吞声,要勇敢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讨回公道,让施害的人受到应有的惩罚,你的隐忍也就是对犯罪者的纵容。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