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高校学生好奇发生男男性行为致感染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患者岳某,男,22岁,2016年确诊感染HIV。从上小学开始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于2012年考入省会某知名高校,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在省会高校上学期间,他看到同寝室的两个男同学关系暧昧,在寝室楼道的黑影里偶尔看到男同学之间在一起做出搂搂抱抱等暧昧的行为,岳某感觉新鲜刺激,怀着好奇的心理关注着他们的行为,又看到他们有时参加同性间的聚会,还拿回一些小礼物,他也有种跃跃欲试的感觉。加之岳某长相清秀,就在大三的时候有一名同校男生邀请他一起参加聚会,他同意了,聚会后他半推半就地与那名男同学发生了同性性行为,尽管有少量出血,但一时的愉悦刺激还是让岳某感觉到青春激情的萌动。在后来的一年时间内又相继与4名男同人员发生了性关系。由于岳某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匮乏,在多次的性行为中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毕业前夕,岳某在学校内看到一些艾滋病宣传的画报、宣传彩页等,逐渐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了一些了解,并且发现自己已经出现了口腔白斑、腹泻等急性感染期的症状。此时岳某对自己的行为感到了深深的恐惧和害怕,于是就到省会市区的HIV初筛检测机构检测,结果发现初筛HIV阳性,岳某不敢相信自己会真的感染了艾滋病,他告诉自己一定是搞错了,那么小的感染机率怎么可能降临到自己头上?自己只是简单的小毛病。这时,即将毕业的他被学校保送为一所全国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学校要求新报名研究生必须提交健康报告,他在体检时又拿到HIV初筛阳性的结果报告单,他无奈选择了不上研究生,告诉父母未被录取。

  回到老家,他来到市疾控中心做进一步确证,确证结果为HIV阳性。

  当确定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的时候,岳某如当头棒喝,无法面对,父母只有自己这一个孩子,作为家中的独子,从小自己就是父母的骄傲,现在得了这个病,研究生也不能上了,怎么有脸面再见父母,面对亲朋?他只想一死了之。怀着将死的心情岳某来到区疾控中心,一进门他就告诉工作人员,我刚在你们单位门前的包公湖边坐了好久,真想一头扎进去,可还是不相信自己得了艾滋病,还想再问问。

  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岳某,首先向他普及了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告诉他不要害怕,按时服药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通过讲解一些人生理念,让他知道父母的不易,告诉他这个学校不录取,还可以报考其他学校的研究生,生活的前景依然美好,树立他对生活的信心,打消他轻生的念头。接着又询问他是如何感染的,岳某开始时吞吞吐吐,不承认自己有同性性行为,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询问下才像挤牙膏一样,慢慢叙述了自己的感染经过,他无输血卖血史,无注射吸毒行为,无异性性行业史,只有和同校的男同学发生了性关系。他的传播途径为同性性传播。

  在疾控人员多次的心理疏导及关怀帮助下,岳某知情、自愿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现在身体已经恢复正常,他又重新报考了一所大学的研究生并被录取,开始了新的生活。

  点评:

  从岳某感染艾滋病的事件中,工作人员觉察到了在高校中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的重要性,针对男男同性是高校感染的主要途径,启示我们高校宣传教育要有针对性,重点是普及安全性行为,推广安全套的使用;针对高校学生艾防知识的缺乏,应重点针对入学新生或者高中阶段开展健康教育和咨询;虽然经过治疗和心理疏导使岳某生活恢复正常,但宣传中仍需强调警示性教育及艾滋病的危害性,告诉大家艾滋就在身边,一次不安全的性行为就会感染,不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