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咨询室来了一个“鸡头”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018年6月的一天,早上刚一上班就看见有个中年男性在艾滋病防治科的走廊内低头沉默,时不时的抬头看看自愿咨询检测室的门,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我们工作人员就主动询问他是不是来咨询检测HIV的,他只是轻轻的点了一下头,眼神迷离不敢直视工作人员,但他还是跟着工作人员走进了自愿咨询检测室。

  当他走进屋内,顿时身体像散了架一样,瘫座在椅子上,随口就说了声:“我完了,我要死了”。眼眶里充满了泪水,工作人员赶忙递给他纸巾和水,等他情绪稍微稳定时,先打消他的顾虑并进一步安抚他的情绪,慢慢的开导他。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引导下,他打开了内心深处最不愿意告诉他人的秘密……

  他今年34岁,已婚,还有2个孩子,夫妻关系一般,20岁时去外地和一个同龄的男性在一起居住,时间长了就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感觉,后来就发生了关系,至于后面的事情他也不愿多讲。工作人员看他不愿多提及10年前的旧事,就问他最近6、7年以来发生的高危行为,原来他在这几年里一直从事“鸡头”这种行业,辗转省会、周口、平顶山这几个地市组织卖淫活动,就在咨询的过程中还接到电话,对方称地方政府打击卖淫活动严重,让他最近要收敛一点,从电话交谈内容印证了病人自述的真实性。

  他告诉工作人员只要他手下来了新人,他就会和对方发生关系但从未使用安全套,后来他慢慢知道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自己就在网上购买一些试纸自行进行检测,检测阴性后觉得自己没事,觉得艾滋病也不是那么容易被感染的,就继续抱着侥幸的心理从事他认为很正常的“工作”,并满足他那所谓的畸形欲望和控制欲。就在今年1月份他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测为HIV抗体筛查阳性,彻底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但是他还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悄悄的离开了禹州(后经核实,确与我们掌握1月流失病人信息为同一人)。截止今年6月他才鼓足勇气走进了疾控中心的大门,说到这他的内心充满了悔恨,对自己的不耻行为感到非常后悔,感觉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和社会。

  点评:

  性传播已经成为我国主要的传播途径,为了遏制性传播,预防艾滋向一般人群扩散,宣传中不仅包括防治政策和知识,更应关注道德法制宣传,传播艾滋病的法律责任等;很多人存在侥幸心理,相信HIV离自己很遥远,安全性行为意识薄弱,安全套使用率低,启示我们在干预中应加大警示性教育的内容,推广使用安全套,促进安全性行为。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