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软件交友,男男无保护性行为致感染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陈某,男,25岁,某高校学生,本硕连读。因男男性行为感染,确诊时间2017年12月22日。

  初次来我们这时,陈某还一直不相信这个事实。陈某自述:高中时,因整天钻研学习,对自己性取向没有过多关注,上大学二年级时,在两性关系的懵懂期,和异性曾有过一次恋爱,当时就觉得女生比较麻烦,恋爱关系维持约半年,两人分手。分手后几个月,陈某慢慢发现自己喜欢同性。因农村长大,且又是家里唯一男孩,那段时间陈某心情低落、迷茫,困扰就是在过几年家里催找对象结婚该怎么办,该不该告诉家里人自己性取向。

  知道自己性取向后,陈某开始网上多方面了解男同性恋,加同性聊天群,慢慢开始玩blued,在自己长达半年的迷茫期,陈某在blued上认识一位比自己年长几岁的校外男生小王,两人网上聊得很投机,陈某向该男生倾诉了自己心中的迷茫、困惑,而小王很耐心开导陈某,经常关心他,经过几周的网聊,慢慢对彼此产生好感,然后约见面,第一次见面后,两人在大学附近某宾馆发生关系,没有采取安全措施。

两人保持同伴关系三个月,共发生三次性行为,后来小王有了新的同伴,和陈某分开。陈某孤寂无处排解时,会在blued上附近人约炮、玩一夜情,有时候并不采取安全措施。陈某在校时也曾听过艾滋病,但觉得离自己很遥远,没有注意,后来在网上了解到男同性恋在没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容易感染艾滋病,同时对艾滋病出现的症状也有了解。

所以陈某在有高危行为后,自己会网上买试纸隔段时间检测下,结果都是阴性。陈某存在侥幸心理,觉得艾滋病离自己很遥远,自己即使不使用安全套,也不会染病。

  2016年10月份,在blued结识校外一个已结婚的男性,两人发生没有保护措施的男男性行为,陈某和该男性认识一个月内共发生4次性行为,只有一次使用安全套。2016年年底,陈某认识某大专院校一男生张某,两人见面本是为约炮,约过第一次后,两人互相喜欢彼此,因此确定“情侣关系”。

  2017年11月份,陈某因有腹泻,在校医院开点乳酸菌片,虽然腹泻好转,但心里还是很恐慌,为消除自己恐慌,回宿舍拿出自己网购的试纸检测,结果阳性。陈某说当时都懵了,缓了几天,自己主动去市疾控做确证,结果HIV阳性。因和张某在9月份、10月份发生关系时,均有一次无保护性的性行为。陈某害怕王某被自己传染,向陈某说明自己情况后,用网购的试纸为王某检测一次,结果阴性,过三个月后又带王某到我站

  点评:

  缺乏艾防知识教育,进入大学后听说过艾滋病但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一直没有获得科学完整的艾防知识,通过交友软件发生男男性行为后,自己上网了解艾防知识,一知半解,因为自查HIV阴性就认为自己是安全的,持续发生无保护性行为,最终感染艾滋病。

  开展大学新生入学HIV抗体检测,大学期间对大学生做好持续的有针对性的、深入的艾防知识宣传,宣传内容上不仅限于男女之间不安全性行为的警示,更要有男男之间性行为的危害宣传。大学生经常通过网络交友,加大网络艾防知识宣传,呼吁上级机构能否通过一些手段对男男交友软件进行后台干预,时刻提醒这类人群他们的高危行为有多可怕,以起到警示做用。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