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哥哥的温暖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阳光明媚的午后,心情低落的小赵由爷爷陪着来到区疾控中心,结果他早已知晓,十八九岁的年龄,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追逐着美好的梦,被HIV无情的击碎。恐惧的沙魔慢慢吞噬着自己,他感到黑暗侵袭,乌云慢慢遮住了自己的天空,是继续追寻曾经的梦还是自暴自弃,得过且过,他无力决断。他没有跟爸妈说,也不知道如何开口,曾经自己独享爸妈的爱,弟弟来后,爸妈对自己冷淡,感觉自己在这个家庭如同一个外人......

  一直乖乖孩的小赵,走着父母规划的人生道路,为了考一所好的大学,爸妈将自己由某市一高转到私人高中,繁重的课业压力,陌生的朋友圈,小赵在学校倍感孤独无助。在校园中,小赵发现周围有不少同学都拥有自己的爱情,最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同宿舍的室友居然有一对好基友,他们宣扬着好基友一辈子。

2015年春,小赵认识一位学长,学长对他很好,小赵感到很温暖,小赵开始了自己的爱情,两人的爱情持续一年左右时间,期间也偷偷的发生过几次无保护的同性性行为,随着学长考取大学,联系减少,小赵结束了与学长的爱恋......

  爱情的结束,小赵决心离开这个圈子,化痛苦为动力,努力学习,他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明星梦。2016年9月,小赵如愿考取了省会某艺术学校,目标进了一步。平淡的大学生活,闲适而优雅,周围美女不少,自己却意兴阑珊,他发现自己想离开同志圈,心理却出不去了,小赵很痛苦,他也就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开始了同志之旅.....

  2017年3月,一次普通的网聊,他结识了A哥,A哥对他很好,慢慢的小赵也对A哥产生了好感。虽小赵想拒绝A哥,但A哥的挑逗、点拨、示好,透漏着对小赵的爱,给小赵的温暖,小赵终接受了A哥,开始了他的第二段爱情。一次KTV的酒后,小赵、A哥在省会某宾馆开房,浑浑噩噩中小赵与A哥发生性行为,发生性行为时有没有戴安全套他已记不清,之后又与A哥发生过几次性行为。2017年4月末,小赵接到A哥电话,A哥说他因工作原因离开省会了,让小赵照顾好自己,小赵的第二次爱恋比第一次持续的还要短,都说好基友一辈子,他没有这样的感觉。

2017年7月的一天,小赵无意间浏览网络,看了一些关于艾滋病的信息,回想自己这两年以来的同志生活,小赵害怕了,于是去省会市金水区疾控做VCT,HIV检测结果为阴性,小赵心里石头落地,暗暗说网上信息就是假的多,尽唬人。A哥的离开,小赵总觉得生活中少了些什么,闲暇的无聊时光,在网络聊天中度过,2017年8月认识了金水区的B哥、10月与二七区C哥交谈甚欢,小赵发现自己又拥有了温暖,不再孤单。与两位哥哥都发生过性行为,而发生性行为时均没有采取安全措施。

2017年10月到2017年11月这一个月期间,因课业忙,跟哥哥们的联系渐少,只是身体开始出现异样,不明原因的皮疹,偶尔的闹肚子,小赵回想前一段时间的HIV检测结果是阴性,也没有太在意,认为可能是压力大导致身体的不适。直到2017年11月3日在好朋友D男的建议陪同下,才去省会六院做了检查,结果是HIV阳性。

  小赵已记不清当日是如何回到的学校,知道结果的一瞬,他迷茫、痛苦、两眼发黑,不知如何活下去。2017年11月6日,疾控工作人员与小赵取得联系,建议他尽早开展抗病毒治疗,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他说因为他是在校学生,想在学校所在地接受抗病毒治疗,我们建议他去当地疾控咨询,让他及时给我们反馈结果。第二天,接到小赵电话,他说当地疾控不愿意接收他,电话中可以感觉到小赵心情低落,我们再次对其进行安慰,让他尽快带户口本,身份证,确证报告单来疾控。

  2017年11月13日,就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白发老人陪孙子来疾控,小赵的爷爷依旧不知道孙子因何染病,更不知他的孙子需要吃一辈子的药(现阶段医疗条件),只知道每月他都得去治疗机构领药寄给小赵,并且不能告诉小赵的父母,这是孙子对他的要求,也是他给予小赵的承诺。

  自我臆想父母对自己的不爱,即使到今日,小赵也没有把自己感染HIV这个情况告诉父母,他说等他毕业了,有经济能力了再告诉爸妈。至于以后会不会结婚,他说他现在没有考虑,现在领药也是自己去拿,毕竟爷爷上了年龄,不方便。陌生哥哥的温暖带给小赵不只是温暖还有“艾”。我们跟小赵时常联系,小赵经过我们多次的开导、鼓励,他已重拾信心,慢慢的发现天空蔚蓝,他将继续追逐自己的梦。B哥、C哥在小赵把HIV检测结果告诉他们的那天,就把小赵拉黑,断了联系。哥哥的温暖显得如此势利、如此苍白,哥哥的温暖不是免费的,是要付出代价的,而小赵的代价是一生的药物陪伴......

  2018年6月11日,小赵来疾控采血做CD4+检测,他是最后一个到来,感觉他消瘦了许多。我们闲聊了很久,我们问了他的学习、生活、身体近况,他说他明年就毕业了,等毕业以后会跟爸妈说明自己的情况,他最近也没有发生同性性行为,他不想把病传给其他人,不想害了其他人。我们建议他放好心态,好好学习生活,坚持服药,一定要乐观,有事及时与我们联系。

  初高中阶段是青少年性发育,性取向形成重要阶段,与父母缺乏彼此交流沟通与理解,加上繁重的课业压力,受周围同学影响等,学生更易于叛逆,追求个性。学校、家庭在看重孩子成绩的同时,多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互联互通的今日,开展学生的性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的性观念显得迫切重要......

  点评:

  案例典型,感染力强。如果能以该案例为模板,提出本辖区针对高中生男男群体的警示性教育具体措施,当是一件完美的作品。比如从生理、心理、交友方式,健康知识尤其是艾滋病知识的缺乏,与父母沟通障碍等问题,一一设计。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