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糊里糊涂的爱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叮铃铃…,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我写工作汇报的思路。拿起电话,听到检验科的同志报告:又确诊了一个大学生,请他来咨询室了。

  来到咨询室,见到两名男性大学生,一看就感觉又是男男同性造成的感染。客气的请出了一位在外面等候,与感染的大学生进行攀谈。他来自于我省北部的地区,在本市一所师范高等院校读大二。今年20岁,皮肤偏黑,相貌俊朗,十分健谈,性格开朗,阳光帅气。

  在我的引导下,他对男男行为没有任何的避讳,详细的描述了自己男男的行为。

  他在2015年上高中时结识了第一个男友,并发生了首次的男男行为。2016年到某市上大学,又结识了两个男友,在外面等待的那一个男生,是他第二任男友。他认为男男行为也是正常的,也需要从一而终,需要彼此忠诚。当问到他既然需要彼此忠诚,为什么会出现第三任男友时?他也毫不隐瞒的说道,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中,他认识了这位学生会的大师兄,被他的气质,潇洒所吸引,当时又与第二任男友产生了一些矛盾,所以就与第三任在一起了,但后来发现第三任男友经常使用一些男同软件或者参与朋友圈交往,他认为这种行为不好,十分危险,于是设法与第三任男友断绝了关系。之后怀疑自己被感染,就前来化验,结果很不幸,真的感染上了。现在与第二任男友又重归于好。第二任男友经过化验显示并没有感染。

  他自述,曾经在2015年献过血,2018年2月份还做肛肠手术,当时应该检测HIV抗体阴性,从这上面推断他的感染时间大概在2018年3月份,也就是他认识第三任男友的时候,与他自己的推断时间是一样的。于是我告诉他,社会还是很有风险的,交友不慎,所以造成了感染。

  当问道,为什么不使用安全套呢?他说他自己向来都对感情是很忠诚的,从来没有乱来过,所以感觉不需要。他认为男男之间也是有纯真的爱情,他们的爱情更加单纯,没有任何金钱和物质的吸引。我听后有点茫然,反复地给他解释,使用安全套与爱情是否纯真没有关系,男男性行为属于高风险行为,发生性行为时,一定要采取安全措施。他微笑着点头答应。

  他担心的只是这个病是否会影响他考研,是否需要及时吃药,当时他的CD4检测结果只有318个,我就建议他尽快服用抗病毒药物。他说自己比较忙,周五到周日三天做了五六份家教,还在辅导班任课,英语系的学生给初高中学生讲数学,领药会不会影响他的工作和学习?

  整个聊天过程都很轻松,男孩没有任何悲观的情绪,所有的问题都是侃侃而谈,给人一种知而不言,言无不尽的感觉。流调完后男孩起身道别,并潇洒的转身离去,看着他和他第二任男友的背影,我长久地沉思,该怎么去帮助这些年轻、充满朝气的大学生呢?

  点评:

  1、在男男同性人群中,特别是年轻人中,许多人认为男男之间也有纯真的爱情,他们的爱情更加单纯,没有任何金钱和物质的吸引,忠诚度更高,认为安全套与爱情纯真呈负相关,所以在亲密伙伴、固定性伴间拒绝使用安全套。这种观点是我们在宣传干预工作中值得重视、必须纠正的。

  2、男男人群是一个相对松散型人群,他们之间没有特定的依存性,每个个体都可以是一个自由离子,结合与分离相对自由,性伴不固定、性伴间互不担责,这给我们的干预工作带来极大难度。提示干预工作在做好宣传教育的同时,要重点加强检测,在推行安全套预防措施的同时,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也是最好的预防。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