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海外求学染“艾”记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初见阿伟,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阳光大男孩”。身高一米九,皮肤白净,修长的体态,漂亮的纹身,亲切的微笑,再配上长期从事艺术设计工作所培养出来的特殊气质,让阿伟非常招人喜爱。

  最初进入同志这个圈子是在上大学的时候。由于学的是艺术专业,加上又处在某市这座繁华开放的城市,同志文化在学校特别流行(同学中过半数都是同志),在好奇与虚荣的驱使下,阿伟决定试着融入这个圈子。刚开始的时候,阿伟还有点害羞,慢慢的随着接触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体验了同性亲密接触所带来的快感后,他彻底沉迷其中,同学会、夜店、酒吧以及各种同志Party让阿伟乐此不疲。但随着新鲜感的消失,阿伟渐渐有些厌倦这种肤浅的、单纯追求肉体快感的生活,他越来越渴望能找到一个在精神层面理解他的,愿意和他一起长相厮守的男友。

  四年的大学生活一转眼就过去了,在2015年初,为了在专业上进一步深造,阿伟来到了意大利的某城市攻读设计学研究生学位。初到异国这种陌生的环境,生活和学习上的压力让阿伟非常痛苦,他愈加渴望能找到一个倾诉的人。于是,阿伟开始参加在当地的各种留学生聚会,并非常幸运的认识了同样来意大利留学的中国人阿辉。在几次交流之后,两人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在异国他乡开始了相依为伴的求学生活。

  但好景不长,因为都是年轻人,比较有个性,在一起时间久了,生活的小摩擦不断积累,在2015年8月,因为一些生活上的琐事,阿辉提出了分手并搬了出去。

  或许认为对方只是一时冲动,阿伟最初并没有特别在意阿辉的离开,一厢情愿的认为过一段时间,大家冷静一下,应该还是会和好的,毕竟两个人有这么深的感情基础。但不久之后,当阿伟从其他人口中得知阿辉有了新男友时,他彻底崩溃了。可能是出于对阿辉的报复心理吧,阿伟也开始频繁的结交男伴,甚至和几个意大利同学有过接触,但出于安全考虑,在每次做的时候都会带安全套。虽然频繁更换性伴能带来很大的快感,但在阿伟内心深处,他还是忘不了阿辉……

  2015年底,在和阿辉分手3个月的时候,阿伟突然接到了阿辉打来的电话。一番敞开心扉的交流之后,阿伟发现,原来阿辉也一直在想念着他,于是两人和好如初。

  作为同居的情侣,阿伟和阿辉在发生亲密关系时是不带套的。和好后,阿辉为了证明自己在分手期间没有染病,买了两份HIV检测试纸,和阿伟一起进行了检测,好在结果都是阴性。

  在2016年初,阿伟突然发现自己的下巴和耳后的淋巴结出现肿大,但因为刚刚做完HIV检测,排除了感染,又恰好处于做毕业设计阶段,非常的忙,所以并没有太在意。2016年秋天,阿伟顺利的完成了在意大利的学业,准备回国,他特别希望阿辉能和他一起回去,但阿辉的拒绝伤透了他的心。

  独自回到中国,在上海工作了一段时间,由于情感受挫,阿伟并没有再去结交男友。17年3月的一天,在洗澡时,阿伟意外发现自己的大腿根部有好几个肿大的淋巴结,再加上去年下巴和耳后淋巴结肿大,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消退,这一年还瘦了12斤,联系起这种种迹象,他脑海中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会不会得艾滋病了?于是赶紧从网上购买了两条HIV试纸进行检测。第一次检测,阳性,第二次检测,还是阳性,阿伟彻底蒙了。

  抱着一丝幻想,阿伟又来到疾控中心进行检测,可惜还是一样的结果。万念俱灰的阿伟想过死,但是一想到自己是家中的独子,父母辛辛苦苦把他养大,付出了那么多的心血,给予那么大的期望,如果自己就这样悄然的离开人世,这对父母实在是太残忍了。

  阿伟辞掉了在上海的工作,回到了某市,回到了父母的身边,积极的进行抗病毒治疗,期望在有生之年能多报答一些父母的养育之恩,同时他仍抱有一丝希望,希望能找到一个能懂他、接纳他的男友。

  点评:

  1、行为模式特征:我们对自己最亲近的人一般是不设防的,同志圈也是如此。绝大多数同性恋在确定情侣关系后,由于不必考虑怀孕的问题,日常性行为都是不用安全套的。这样的行为模式就导致其中一方感染后,另一方几乎很难幸免。如何提升同性情侣中安全套的使用率是目前艾滋病防控工作的一个难点。

  2、环境影响:环境对于个体的行为有较大的影响。文中的阿伟所学专业的特殊文化氛围,当同性恋不仅不会被看做另类,反而被认为是一种新潮、时尚、标新立异的行为。在这种大环境下,会促使部分个体刻意的追求同性性行为,以求更好的融入所处的环境。针对该情况,我们应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尝试纠正其行为方式。

  3、高校防控:高校从事美术、设计、舞蹈等艺术类专业的学生群体中,同性恋的比例远远高于普通人群,并且学生人群的性活跃度非常高,自我保护意识较差,因此应针对艺术类专业学生开展专门的宣传教育、检测干预活动,加强其自我保护意识,尽早发现感染者,避免疫情的扩散。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